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凉州:“陇原巧手”助力妇女增收

18-05-27 10: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任磊

  原标题:甘肃凉州:“陇原巧手”助力妇女增收

5月23日,徐桂兰(左二)与其他“陇原巧手”一起在凉州区蜻蜓村妇女之家编织拉菲草帽。

  新华网兰州5月25日电 (常瑞芳 周啸天)“为了拿下订单,我们区妇联特意联系了甘肃省妇联,依托省妇联成立的陇原巧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全省的力量支撑,才签了这份合同。”回忆起与台湾立鑫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5年25000顶拉菲草帽订单,武威市凉州区陇原巧手培训基地的负责人徐桂兰说。

  去年3月以前,从事了17年编织工作的徐桂兰也没有听说过“拉菲草帽”。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朋友介绍,56岁的徐桂兰只身一人前往山东省,在山东费县得信服饰有限公司(台湾立鑫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属分公司)培训学习了一周,这以后她不仅了解了拉菲草帽,还学会了编织手艺。

拉菲草帽(资料图)

  “去之前我的心里也打鼓,害怕自己学不会,也害怕草帽带不来收益,但是学完回来我就充满了信心。这个拉菲草帽是用国外进口的拉菲草纯手工编织的,外观好看还结实耐用,在国外市场供不应求,咱们国内河南、山东、山西这些地方已经在做了,我就想甘肃有那么多的‘陇原巧手’,我们也可以尝试。”徐桂兰说。

  为了向外界推介甘肃的民间手工艺品,也为了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甘肃省妇联早在2014年就启动了“陇原巧手”妇女编织工作。凉州区妇联也根据省上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这项工作。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培训出骨干200多名、巧手1800多名,实现每月平均增收800到1000元。

5月6日,徐桂兰在平凉市静宁县原安乡开展编织拉菲草帽的培训工作(资料照片)。

  徐桂兰作为凉州区陇原巧手培训基地的负责人,一直都在谋划着如何让姐妹们掌握更多技术,能多赚点钱添补些家用。提到为什么要选择拉菲草帽,徐桂兰说:“过去我们做的很多手工艺品,比如鞋垫、十字绣,这些同类产品太多,所以有时候销售情况就不太好。但是拉菲草帽不一样,只要我们做出来,公司就会收,而且原材料也是公司提供,我们只挣手工费,不用承担其他风险和费用。”在山东学习期间,勤奋淳朴的徐桂兰凭借精良的手工技艺获得了公司负责人的信任和青睐,他们非常愿意与徐桂兰合作,并且签订协议订单。

  由于订单量非常大,徐桂兰通过凉州区妇联联系上了甘肃省妇联,期望通过省上的力量促成这笔订单,带动全省妇女参与其中。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协调和准备,今年3月台湾立鑫股份有限公司与依托省妇联成立的甘肃陇原巧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5年25000顶拉菲草帽的订单。

  为了尽快壮大编织队伍,徐桂兰和其他5位通过台湾立鑫公司技术考核的姐妹们在省内展开了大量的培训工作。目前,甘肃省已经有400余人参加过培训,都开始了编织拉菲草帽的工作。“我们的目标是赶年底前培训出3000人,早点完成订单任务,然后再争取更大的订单量,让妇女们尽快增收。我算过一笔账,一顶草帽根据做工水平能挣18到46元不等的手工费,一位妇女闲暇时一天就能做一顶,这样一个月就能有几百甚至上千元的收入。”徐桂兰劲头十足地向记者介绍。

  在凉州区,“陇原巧手”的编织手艺只是妇女致富增收的一条途径。近几年凉州区还向外输出经过培训获得资质的“陇原妹”家政服务员、“陇原月嫂”等1600余位劳务人员。“我们鼓励有能力、不用照顾家里老人小孩的妇女通过劳务培训尽量走出去,在外面得到锻炼和学习的同时,收入也更多,其余必须留在家里的妇女通过‘陇原巧手’的编织工作也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凉州区妇联主席和爱玲说。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将为贫困及偏远县区招聘150名特岗全科医生 甘肃省将为贫困及偏远县区招聘150名特岗全科医生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癌系统在武威投入临床试验 我国实现最大型医疗器械国产化 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癌系统在武威投入临床试验 我国实现最大型医疗器械国产化
  • 童书作家饶雪莉:帮助孩子“成长不迷茫”(图) 童书作家饶雪莉:帮助孩子“成长不迷茫”(图)
  • 第十一届兰州玫瑰节上“走亲戚”——安宁区结对帮扶永登县助力脱贫攻坚(图) 第十一届兰州玫瑰节上“走亲戚”——安宁区结对帮扶永登县助力脱贫攻坚(图)
  •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在永登县苦水镇开幕(图)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在永登县苦水镇开幕(图)
  • 张保和计划今年推出“新夸兰州” 助力家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图) 张保和计划今年推出“新夸兰州” 助力家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图)
  • 张掖肃南裕固族服饰助农致富 成“最炫民族风”(组图) 张掖肃南裕固族服饰助农致富 成“最炫民族风”(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