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钟迁:拥有平和心态的妈妈

18-05-21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钟迁:拥有平和心态的妈妈

  张中宽,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高二(7)班学生,人如其名,是一名健康阳光的男生,从小就有思想、有主见。从懵懂学童到青年学子,做为家长,他的妈妈钟迁无疑是他成长的最好见证人,当然,在他身上也倾注了身为母亲独有的爱和心血。

  张中宽初中毕业时,遇到了和许多学生面临的一样的难题——该选择报考哪一所高中呢?有人说:当然是兰州一中或师大附中了,升学率高,至少也得是三十三中……钟迁的想法是,按儿子当时的水准,实事求是地说,考进这些高中没有十足的把握,即使如愿“冲”了进去,在过于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一旦儿子的成绩落后,可能会影响他学习的自信心,进而最终影响到学习成绩和心态。思考再三,她和儿子的父亲向儿子推荐了外高,并给他分析了理由:外高的校址离家近,节省出的家、校之间往返的时间,可以用于学习;外高的师资力量雄厚,全国、全省、全市名师不乏其人;儿子喜欢学德语,外高的办学优势正是小语种;外高管理规范严谨,环境优美、地域开阔,在这里学习既能保证纪律,还有很放松的环境优势。儿子觉得言之有理,采纳了建议,报考了外高并被顺利录取进入了双优班。

  张中宽班主任对钟迁的评价就是:这位妈妈,有主见,对学校有绝对的信任。在他接手这个班之前,在一学期内曾经更换了多位班主任,学生们不适应,有些家长对此情绪激动、焦虑不安。但是,钟迁表现的十分冷静,并主动告诉其他家长,这个过程也是让孩子得到锻炼和适应的过程。说起这件事,钟迁说,当时她反复与儿子进行交流,引导他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为何不将频繁更换班主任视为一种锻炼自己适应能力的机会呢?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长处,多接触几个老师,可以多一些比较,丰富自己的阅历。至于成绩,毕竟才刚进入高一,师生之间要有一个磨合的过程,若能坚持不懈地努力,成绩完全有提高的空间。

  钟迁告诉记者,她觉得孩子不仅应该有好的成绩,还应该全面发展。2017年上半年,班主任推荐了他们去参加第九届全国“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作文大赛。她鼓励儿子积极报名参加,从初赛、复赛至总决赛,历时四个月之久。儿子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在甘肃赛区7万名参赛选手中一路过关斩将,进入了总决赛。她专门向单位请了年休假,全程陪儿子去上海参加总决赛。当时,有别的家长认为这样做,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难保不会耽搁学习,要是再获不了奖,就太亏了。然而在钟迁看来,获不获奖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利用参赛的机会,让孩子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与发达城市的孩子进行学习交流与思想碰撞。

  父母的想法让张中宽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参加了现场作文决赛,凭借日常积累的文学知识和练就的写作能力,在考场上稳定发挥,最终取得了全国“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作文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结束采访的时候,钟迁感慨地告诉记者,培育孩子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太多的感悟和心得,其中最为真切的一条是:帮助孩子的成长与发展,需要家长拥有平和的心态,同时采取积极的行动。

  记者 孙亚斐

精彩推荐

  • “水泥面包”造墙体 甘肃革新建筑材料细算环保账(组图) “水泥面包”造墙体 甘肃革新建筑材料细算环保账(组图)
  •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 狗牙山要变“金山银山”  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绿化村里“三变”正酣 狗牙山要变“金山银山” 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绿化村里“三变”正酣
  • 兰州市民反映:庙滩子此处斑马线设置欠妥 易致堵车建议取消 兰州市民反映:庙滩子此处斑马线设置欠妥 易致堵车建议取消
  • 兰州故事丨陇上辞赋家赵壹:奇举惊东汉,才名动洛阳 兰州故事丨陇上辞赋家赵壹:奇举惊东汉,才名动洛阳
  • 2018首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暨首届黄河石林马拉松赛昨举行 2018首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暨首届黄河石林马拉松赛昨举行
  • 生态甘肃丨小白鹭首次现身敦煌阳关自然保护区(图) 生态甘肃丨小白鹭首次现身敦煌阳关自然保护区(图)
  •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幕(图)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不担当不作为和
2   兰州市西津西路供水干管破裂 城关、七
3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
4   李荣灿:强化责任担当推进综合治理 全
5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
6   兰州中川机场试运行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
7   书香陇原小播报(09期)我为甘版书代言
8   甘肃省发挥专项贷款在脱贫攻坚中作用
9   【热点聚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10   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国际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