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公安:锻造过硬队伍护航平安

18-05-21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公安:锻造过硬队伍护航平安

  中国甘肃网5月2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李升) 2017年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一年来,兰州公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树牢“四个意识”、践行“八个着力”,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集约合成、夯实基础,全市社会治安呈现“五降三升一安全”的良好态势,群众安全感93%、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满意度97%、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强化责任担当锻造过硬队伍

  一年来,兰州市公安局以党建统领队建,成立公安党校,推进政治巡察,以“党建1+2”为载体的“个十百千”党建评优等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培育出一批具备实践性、富有带动力的基层党建品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兰州市公安局把认真学习贯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运用“原原本本学、抓住核心学、广泛联系学、结合实践学”四步学习法,筑牢了“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

  举行荣休仪式,活跃警营文化,对标落实职级并行、职务套改和加班补贴、执勤津贴等“惠警”政策,慰问民警2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110万元,查办妨碍执法案件75起。一年来,兰州市公安局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通令嘉奖1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4个、集体嘉奖24个;荣立个人一等功6人、个人二等功30人、个人三等功169人、个人嘉奖537人;市直机关表彰先进基层党支部10个,优秀共产党员10名,先进党务工作者6名。兰州市公安局机关党委被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特警支队被确定为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围绕构建“两责”“五察(查)”大监督格局,集中开展政治巡察,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工程,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稳步推进。

  建立打击犯罪新机制确保社会安全

  兰州警方建立“有案必立、现场必勘、情报必研、余罪必究”的打击犯罪新机制,一体化运行合成作战中心和反电诈中心,合成作战中心指导破获“盗抢骗”案件2174起、命案积案14起,抓获命案积案逃犯24人、同比上升243%。

  一年来,反电诈中心成功止付1996起、4800余万元,电诈立案下降34%、破案上升27%。推出“兰州钱盾”APP,开展“反电诈宣传高校行”,部分高校实现“零发案”,国务院部际反电诈联席办予以通报肯定。成立缉毒破案攻坚指挥部,推进“大禁毒”“大缉毒”格局建设,缴获海洛因239.5千克、强制戒毒3301人,个案打掉层级数、抓获人员数、缴获毒品数均为历年之最,七里河区重点整治的“帽子”顺利摘掉。狠抓监所安全隐患整治,确保了事故“零发生”,戒毒所被评为全国标兵所。

  树牢“多破案不如少发案”的理念,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27个、同比提高8倍;组织开展“猎犬”追逃和“反扒”行动,抓获逃犯156人、同比上升30%,破获扒窃案件214起、同比上升224%;破获毒品案件212起,缴获海洛因59.2千克、合成毒品8.2千克。

  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严查严处16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249万起、同比提高2.6倍,四项指标全面下降;坚持一个堵点一个方案,改造城区交通堵点16处,交通“四乱”现象明显减少,拥堵指数从全国第4降至第48位。

  开展火患“清零”,严格风险评估、积分管理,推行施工现场安全员、高层建筑专职经理人和楼院长等制度,清除火患4.6万余处,火灾事故同比下降11%,连续11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严格督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紧盯“高、低、大、化”重点单位,整改火患3843处,责令“三停”16家,临时查封43家,火情形势总体安全平稳。

  围绕“三反一查”,以推进文明畅通攻坚提升年为重点,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避让救护车”活动,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2.5万余起,纠正“不礼让斑马线”行为1.5万余起。

  服务人民深化公安改革

  兰州市公安局以“五个办公室”为牵引,快速创新机制;在榆中、皋兰县公安局开展“大部制”试点,稳步革新体制,以改革破难题、增活力、促发展。围绕重点安保,创建每日情报研判会商、机关民警下沉巡逻、外围分局支援核心等制度,推动警务要素、警力资源有机联动。全面落实55项便民利民措施,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市户籍人口增加4.1万人、同比上升86%,常住青年人口6年来首现正增长,实有人口增加3.8万余人。推出53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深化“互联网+”应用,群众网络预约车驾考43万余人次,办理出入境证件25万余件,“一站式”办理省内户口迁入2900余人。积极调整警务管理模式,扫黑除恶实现力量重组,反恐卡口落实属地管理,“金城快骑”建队组网运行,警务运行机制持续优化。

  推动机制建设提升执法能力

  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平均成绩较2016年提高17.13%,三个分、县局进入优秀行列,刑警支队、缉毒支队办理的两起案件被列选为全省政法系统十大优秀精品案件。

  兰州市公安局制定了《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如何实现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执法队伍专业化的“四化”奋斗目标,提出了构建“组织领导、执法责任、质量管控、执法管理、行政管理、权力救济、考核评价、保障服务”八大体系,确定了40项具体措施,明确了建设论证规划、全面启动,攻坚克难、全面深化,巩固完善、全面提升的“三个步骤”。围绕“四办”改革,再次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编制《办事指南》,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方便群众办证办事。梳理责任清单事项382项,经市政府批准向社会公开。

  成立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兰州市公安机关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完善了内部执法监督机制。制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任法律顾问7人,初步建立了法律顾问队伍。全面实现执法办案网上闭合运行,强化了对执法环节全流程的跟踪监督。开展执法办案场所升级改造和跨辖区整合使用,推进办案场所监控视频与督查部门网上督查系统数据对接,加强执法记录仪的管理使用,实现现场执法视音频信息与案件信息关联,与警综平台对接。

精彩推荐

  •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幕(图)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幕(图)
  •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交通事业发展超乎想象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交通事业发展超乎想象
  • 甘肃省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林铎唐仁健会见舒印彪并出席签约仪式 甘肃省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林铎唐仁健会见舒印彪并出席签约仪式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具体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具体工作
  • 林铎在推进藏区发展专项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藏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 林铎在推进藏区发展专项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藏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
  • 2018首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暨首届黄河石林马拉松赛成功举办(组图) 2018首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暨首届黄河石林马拉松赛成功举办(组图)
  • 哇咔咔!“520网络情人节”到了!这个视频有毒~ 哇咔咔!“520网络情人节”到了!这个视频有毒~
  • 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反馈会在兰州召开 孙伟讲话 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反馈会在兰州召开 孙伟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不担当不作为和
2   兰州市西津西路供水干管破裂 城关、七
3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
4   李荣灿:强化责任担当推进综合治理 全
5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
6   兰州中川机场试运行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
7   书香陇原小播报(09期)我为甘版书代言
8   甘肃省发挥专项贷款在脱贫攻坚中作用
9   【热点聚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10   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国际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