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影视文化传播论坛

18-05-21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文良

  中国甘肃网5月21日讯 5月19日,由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影视文化传播论坛在传媒学院演播厅召开。论坛邀请到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段京肃教授、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原党委书记朱卫国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魁教授、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惠民教授、上海大学电影学院林少雄教授、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余克光教授、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院长杨晓峰教授、兰州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陈新民教授、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朱杰副教授等知名学者与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军、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编导李文举、酒泉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秦川、杭州日报影视工作室主任张海龙、银川文学院院长唐荣尧、兰州交通大学学报副编审张哲等业界知名导演、剧作家,以及传媒学院全体教师与部分研究生近百人,共话“一带一路”影视文化的传播与创作研究。开幕式由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教授主持。

  徐兆寿在开幕式上说,去年的5月14日,在国家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西北师大传媒学院举办了第一届“一带一路”影视文化传播论坛,邀请了一批国内影视界的知名学者,讨论了“一带一路”对于中国影视文化传播的各方面影响,一年多来,西北师大传媒学院与上海社科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还在上海举办过一次“一带一路”文化传播方面的论坛,进一步讨论了“一带”与“一路”之间的内在关系以及影视文化方面的反映,今天,第二届“一带一路”影视文化传播论坛召开,我们既要对“一带一路”的深层文化内涵进行进一步的研讨,同时具体落实到对“中国精神”、“中国故事”和丝绸之路影视文化等理论问题和实践活动进行探讨,将更有实际价值与意义。

  在主论坛上,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段京肃教授讲道,今天,我们在丝绸之路重镇兰州召开“一带一路”影视文化传播论坛是非常及时且有重大意义的。他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拓展文化交流渠道,夯实文化自信根基,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既要展示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悠久文明,又要传播当代中国蓬勃发展的多彩文化,既要展示中国先贤的哲学智慧,又要传播当代中国人的思想和理想诉求,把最能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东西宣扬出去,进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的民意基础。他说,文化交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灵魂,正如总书记习近平同志所讲的那样,“我们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杨魁在报告中认为丝绸之路是一部盛大而恢弘的跨文化传播史诗,“丝绸之路”的兴衰史给了我们很重要的提示,今天的我们应该考虑关于关于跨文化传播研究范式的转向。

  上海大学电影学院教授林少雄在报告中从八个方面讲了甘肃在“丝绸之路”文化传播方面的优势与对策,获得了在场影视创作者的共鸣。

  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军给在场师生分享了关于“丝绸之路”重镇兰州的影视题材纪录片创作思路,并积极向在场的业界同仁提出创作方面的邀请。

  在分论坛讨论环节,各位被邀请的知名学者和业界精英以及西北师大传媒学院的教师都分享了各自的观点。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大家普遍认为,这次讨论的话题都非常有意义,但时间有点短,一些话题还没有展开,希望多举行这样的学术活动。传媒学院的年轻教师和博士生也在会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得到了展示与锻炼。

精彩推荐

  • 兰州故事丨陇上辞赋家赵壹:奇举惊东汉,才名动洛阳 兰州故事丨陇上辞赋家赵壹:奇举惊东汉,才名动洛阳
  • 2018首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暨首届黄河石林马拉松赛昨举行 2018首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暨首届黄河石林马拉松赛昨举行
  • 生态甘肃丨小白鹭首次现身敦煌阳关自然保护区(图) 生态甘肃丨小白鹭首次现身敦煌阳关自然保护区(图)
  •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幕(图)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幕(图)
  •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交通事业发展超乎想象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交通事业发展超乎想象
  • 甘肃省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林铎唐仁健会见舒印彪并出席签约仪式 甘肃省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林铎唐仁健会见舒印彪并出席签约仪式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具体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具体工作
  • 林铎在推进藏区发展专项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藏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 林铎在推进藏区发展专项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藏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不担当不作为和
2   兰州市西津西路供水干管破裂 城关、七
3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
4   李荣灿:强化责任担当推进综合治理 全
5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
6   兰州中川机场试运行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
7   书香陇原小播报(09期)我为甘版书代言
8   甘肃省发挥专项贷款在脱贫攻坚中作用
9   【热点聚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10   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国际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