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将实施联合惩戒 未完成落后产能退出企业

18-05-19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未完成落后产能退出企业 我省将实施联合惩戒

  中国甘肃网5月19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祁瑞龙) 昨日,记者从省工信委获悉,省工信委、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质监局和省安监局研究制定了《甘肃省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2018年工作方案》(下称《方案》),经省政府同意,日前正式印发。《方案》确定,我省将以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五大行业为重点,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促使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以上即为落后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

  五大行业

  成落后产能退出重点

  根据《方案》,钢铁行业:一是继续关注关停“地条钢”企业,确保“地条钢”不得死灰复燃;二是淘汰《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规定的落后产能生产线或设备;三是淘汰因能耗、环保、质量、安全不达标列入淘汰的生产线或设备。煤炭行业具体方案由省能源、煤炭主管部门另行制定。水泥行业:一是坚决淘汰排查出的落后生产线和设备;二是淘汰因能耗、环保、质量、安全不达标列入淘汰的生产线或设备。电解铝、平板玻璃行业:淘汰因能耗、环保、质量、安全不达标列入淘汰的生产线或设备。

  六个方面

  推动落后产能退出

  《方案》明确,我省主要在下列几方面推动落后产能退出:能耗方面、环保方面、质量方面、安全方面、技术方面、产能退出。能耗方面:对达不到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要求的产能,要在6个月内整改;确需延长整改期限的,可提出不超过3个月的延期申请;逾期未整改或经整改仍未达标的,依法关停退出。环保方面:对超标或超总量排放主要污染物、违反固体废弃物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企业,责令采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措施;对长期超标或超总量排放且环保治理无望的企业,责令停业、关闭。质量方面:对相关产品质量达不到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能,依法查处并责令停产整改;在6个月内未整改或经整改仍未达标的,依法关停退出。安全方面:将对安全生产条件达不到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要求的企业,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经停产停业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函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提请属地人民政府予以关闭;有关部门应当吊销其相关证照。技术方面:相关行业管理部门按照产业政策规定,提出淘汰相关工艺技术装备清单,具备拆除条件的应立即拆除;暂不具备拆除条件的,应立即断水、断电,拆除动力装置,封存主体设备(生产线),企业向社会公开承诺不再恢复生产,同时在省级政府或省级主管部门网站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并限时拆除。产能退出:将通过依法关停、停业、关闭、取缔整个企业,或采取断电、断水,拆除动力装置,封存主体设备等措施淘汰相关主体设备(生产线),使相应产能不再投产。

  未完成落后产能退出

  将实施联合惩戒

  《方案》明确,对未按期完成落后产能退出的企业,由相关部门将有关信息纳入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信用甘肃”网站等平台公布,并推送到全国信息共享平台,在土地供应、资金支持、税收管理、生产许可、安全许可、债券发行、融资授信、政府采购、公共工程建设项目投标等方面,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和信用约束。

  根据《方案》,我省将定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对进展较慢的地区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进行督办,联席会议不定期召开。实施“红黄牌”整治制度。省工信委、省发展改革委、省环保厅、省质监局、省安监局等主管部门,要定期公布不达标应限期整改的企业名单(“黄牌”名单),以及经整改仍不达标、已依法关闭的企业名单(“红牌”名单)。

精彩推荐

  • 武威病重男子来兰急救 交警开道护送及时就医 武威病重男子来兰急救 交警开道护送及时就医
  • 甘肃下发《通知》 减轻企业负担停征或减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 甘肃下发《通知》 减轻企业负担停征或减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
  • 95所高校今年在甘肃省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学生 95所高校今年在甘肃省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学生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提高脱贫质量抓实脱贫产业 确保群众持续稳定脱贫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提高脱贫质量抓实脱贫产业 确保群众持续稳定脱贫
  • 【走进南向大通道】敞开向南开放的大门——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⑦ 【走进南向大通道】敞开向南开放的大门——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⑦
  • 酒泉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图) 酒泉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图)
  • 评论:脱贫攻坚离不开一个“实”字 评论:脱贫攻坚离不开一个“实”字
  • 酒泉:种植户的“菜老师”(图) 酒泉:种植户的“菜老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
2   兰州天水北路-雁宁路十字路口增设“二
3   兰州市西津西路供水干管破裂 城关、七
4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
5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不担当不作为和
6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那些年,我们报
7   兰州大学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110周年
8   全国工商联率40多位企业家考察调研兰州
9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
10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