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祁连山下文明花开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18-05-18 09:5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祁连山下文明花开——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开展以来,雪山脚下的肃南县城更加美丽。本报记者齐兴福

  今年2月,一则消息让地处祁连山脚下的肃南县广大干部群众为之振奋:中央文明办确定的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中,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在列。这是张掖市迄今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过去几年,生活在这座草原小城里的人们同心协力,用心血和汗水汇聚成绚烂的文明之花。

  本报记者 齐兴福 通讯员 安晓

  携手奋进同心筑梦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位于祁连山北麓的肃南县是全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千百年来,裕固族人沿祁连山逐水草而居,形成了独特的游牧文化。

  近年来,在全县3.8万名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肃南县先后获得了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县城、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集体、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2016年底,肃南县提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创建工作由此全面展开。2017年,全省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肃南县位列张掖市六县区首位,并通过了相关部门组织的实地测评验收。

  初夏,柔风轻拂,漫步在雪山脚下的这座小城,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53岁的师兰花是肃南县城的一名环卫工人,干了十几年的保洁,街头巷尾、犄角旮旯,哪怕是一片纸屑也逃不过她的眼睛。

  “每天很早起床,一忙就是大半天,确实很苦很累,但每当看着整洁的街道,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全县人都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努力,我必须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师兰花说。

  今年,肃南成功迈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人们的信心更足了。眼下,跟师兰花一样,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已然成为每个肃南人最紧要的使命。从清晨到深夜,从周一到周日,到处都有人们忙碌的身影。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肃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担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总指挥,以上率下,强力推进;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创城责任人承担创城任务,形成了上下联动、职能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具体的城乡一体化创建格局;全县机关干部和乡镇工作人员一起走街进巷,入户到家,风雨无阻,动员全县人民用文明言行呵护家园,创造美好生活。

  崇德向善凡人善举

  今年1月30日,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名单揭晓,肃南县红湾寺镇隆畅社区70岁的窦兰英奶奶名列其中。

  2013年,窦奶奶的女儿因病撒手人寰,看病欠下了12万元的外债。5年来,窦奶奶视诚信如生命,矢志不渝,一边打工,一边偿还债务。2015年窦兰英被评为张掖市第四届十大道德模范,2016年荣登“中国好人”榜,2017年荣获甘肃省第五届道德模范。

  “信义奶奶”窦兰英的故事,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肃南小城。芳草萋萋,必有良田沃土;繁星熠熠,自有皓月长空。在这座草原小城,这样暖心的故事经常发生:年仅4岁的男孩白浩失聪,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再次听到世界的声音,全县人闻风而动,积极筹集善款,最终替孩子实现了愿望;路人晕倒,干部杜川二话不说,上前施救,挽回了一条生命,扶起了社会公德;年轻的裕固族女孩郭静妮放弃都市繁华,回到肃南全身心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担起了一代人的责任……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个道德标杆;一种社会风尚,就是一种价值取向。从个体到群体,从老叟到幼童,“肃南好人”传导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热度。

  近年来,肃南县通过广泛开展“榜样的力量”典型、道德模范、陇人骄子、民族团结进步等先进典型模范评树推介工作,先后培树了全国优秀电影放映员兰卫兵、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李美容,柯璀玲的家庭被评为省级“文明家庭”,红湾小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

  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让每个人的言行传播文明,让每一个角落展示城市文明——行走在肃南,目之所及,皆是文明气息。街道旁,文化墙上的孝亲敬老传统文化故事图文并茂;打包剩菜逐渐形成风尚,食堂、饭店随处可见文明餐桌宣传海报。

  点滴文明,汇聚成肃南“最美”。一张笑脸、一句话、一个举止,不同的人以不同的表情演绎着文明的故事。人人崇德,风气归善。凡人善举汇成火炬,照亮了草原之城,也传导着城市温度、文明深度、精神刻度。

  深耕厚植砥砺奋进

  群众的幸福感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

  大河乡喇嘛湾小广场建在县城的一处山坡上,周边是林立的牧民安居楼。每天清晨或是傍晚,这里就成了欢乐的海洋:妇女们跳着欢快的锅庄舞,老人们或悠然下棋,或健身锻炼,孩子们追逐嬉闹,笑声响亮……

  “以前住在牧区,夏天太热,冬天太冷,现在搬进了安居楼,日子越过越舒坦!”从明花乡许三湾村搬来的李元友老人感慨地说。

  群众关心的,就是政府关注的。肃南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开展为民、惠民服务,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如厕、供暖、停车、安居等实际问题。

  精神文化生活是衡量市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尺。肃南县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不断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书包图书馆”“肃南文化大讲堂”“快乐老乡”等文化惠民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肃南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实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实施“三免两补”15年免费教育政策,群众分享改革带来的实惠。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肃南县把创城与民生工程相结合,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范围不断扩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政务环境是衡量城市文明的窗口。肃南县大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成立了“马上办”“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让群众体验“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

精彩推荐

  • 白银平川区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在陶瓷小镇开赛 白银平川区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在陶瓷小镇开赛
  •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纳税人可获政策红利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纳税人可获政策红利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绿意在这里延伸——广河县退耕还林工作见闻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绿意在这里延伸——广河县退耕还林工作见闻
  • 兰州市“明厨亮灶”实施率年底前达98%(图) 兰州市“明厨亮灶”实施率年底前达98%(图)
  •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 兰州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2020年实现商用(图) 兰州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2020年实现商用(图)
  • 【走进南向大通道】抱团出海扬远帆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⑥ 【走进南向大通道】抱团出海扬远帆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⑥
  • 祁连山下文明花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祁连山下文明花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2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3   图解:定了!甘肃城乡大病报销范围公布
4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
5   兰州天水北路-雁宁路十字路口增设“二
6   全国工商联率40多位企业家考察调研兰州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8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
9   兰州市马拉松赛道沿线摆放153万余盆花
10   李元平在基层党建有关会议上强调 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