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2018年甘肃省教育系统防溺水专项行动启动 预防事故 中小学生要做到“六不准”

18-05-18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2018年甘肃省教育系统防溺水专项行动启动

  预防事故 中小学生要做到“六不准”

  中国甘肃网5月18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熊园)夏季已经来临,气温逐渐升高。近期,全省发生了多起学生溺水事故,个别地方和学校出现了学生私自下水游泳的现象,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预防溺水事故面临严峻形势。为切实保障广大学生平安健康成长,甘肃省教育厅决定开展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防溺水专项行动。

  建立健全预防溺水机制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联防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形势,采取有效举措,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定期督查工作落实,形成工作合力,营造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支持学生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要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溺水专项行动,要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摸清校园及周边学生活动集中区域的水情,对校内隐患立即整改,对周边问题提请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解决。要进一步完善溺水安全防范预案,为预防溺水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深入开展防溺水教育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从以往学生溺水安全事故中吸取教训,结合本地本校和学生实际,进一步强化放学、课间、午休、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对于中小学生要落实好教育部防溺水工作“六不准”要求,即:不准私自下河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不熟悉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切实提高学生防溺水的警惕性和自觉性。

  落实监护人安全责任

  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和督促中小学校密切家校联系,定期召开专题家长会,开展教师家访活动,学生参加夏令营、勤工俭学等非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时,要及时告知学生家长认真落实监护人职责,切实承担起学生脱离学校监管后的看护责任,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切实加强孩子在家时特别是节假日、暑期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对于留守儿童,学校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采取适当的方式与家长取得联系,督促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履行好监护职责。

  严防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各地各校要迅速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每一位教师和家长,切实认真贯彻落实好安全责任制。各中小学校要严格按照《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要求,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做到人人管安全,严防学生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各市州教育局、各高校、厅直属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应急安全信息报送要求,及时报告涉校涉生溺水伤亡事故,对于迟报或瞒报信息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精彩推荐

  •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 兰州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2020年实现商用(图) 兰州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2020年实现商用(图)
  • 【走进南向大通道】抱团出海扬远帆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⑥ 【走进南向大通道】抱团出海扬远帆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⑥
  • 祁连山下文明花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祁连山下文明花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 白银平川区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在陶瓷小镇开赛          白银平川区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在陶瓷小镇开赛
  • 【最甘肃】景泰黄河石林:自然鬼斧神工的梦幻杰作 【最甘肃】景泰黄河石林:自然鬼斧神工的梦幻杰作
  • 甘肃省举行“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图) 甘肃省举行“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图)
  • 甘肃电信全面发力助建“数字甘肃” 推进网络建设和信息化发展(图) 甘肃电信全面发力助建“数字甘肃” 推进网络建设和信息化发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2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3   图解:定了!甘肃城乡大病报销范围公布
4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
5   兰州天水北路-雁宁路十字路口增设“二
6   全国工商联率40多位企业家考察调研兰州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8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
9   兰州市马拉松赛道沿线摆放153万余盆花
10   李元平在基层党建有关会议上强调 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