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李永梅:我就是女儿的树洞

18-05-16 08:57 来源: 编辑:马翔

  原标题:李永梅:我就是女儿的树洞

李永梅一家

  为孩子付出是妈妈的天性,只是李永梅的付出更多。为了体会孩子各个时期的心理,这个本科是英语专业的妈妈竟然考了一张别人看来无用的“心理学资格证”。在她看来,女孩子更需要严格的爱,心智健康比学习成绩更重要。兰州晚报记者 王巧灵/文 首席记者 马军/图

  所有的爱必须有所限制

  李永梅的女儿叫张涵博,在七里河小学上五年级。张涵博是一个乖巧且有主见的孩子,喜欢阅读。孩子的性格一方面是天性,另一方面也许就是教育吧。李永梅说,自己生孩子较晚,与年轻妈妈相比,她在教育孩子时更理性。在她看来,所有的爱必须有所限制。她曾经面对女儿在商场哭泣着要买玩具时不为所动,看着女儿哭但坚持不买。而事后,她会找个合理的理由买回家。她说,这么做只是要让孩子明白,哭不是武器与威胁,想要东西就必须好好商量。同时,她也认为不能轻易地给予,得到太易,往往并不珍惜。所以尽管家有小女生,但她家里的玩具数量没有那么惊人。

  李永梅也曾经有过焦虑,可是女儿的一句话治愈了她。8岁时,张涵博问妈妈今年几岁,李永梅报出了自己的真实年龄。女儿很疑惑,说妈妈应

  当与自己同岁,“因为只有我出生,你才能成为妈妈,所以你成为妈妈的年龄和我一样大。”那一刻,李永梅恍然,自己作为母亲的年龄的确和孩子同岁。她说,她既要把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经验传递给孩子,也要考虑到应以怎样的方式才能让她很好地接受和理解,也唯有让自己与孩子“同龄”,才能彼此体会成长。

  身教是最好的方法

  李永梅教育孩子就一个方法:身教。她的父母远在外地,每天无论工作多忙多累,她都要跟父母打电话聊一聊。放假时,都会带着女儿看望他们,她期望通过自己的言行告诉女儿,即使远在他乡,也要常回家看看。

  李永梅觉得,教育女孩,关注心理比关注学习重要。孩子每晚睡觉前会讲述发生在身边的事与妈妈探讨,有时会征求妈妈意见。通常,李永梅会先让孩子说出想法,再阐述自己的看法。倘若孩子的想法可行,就鼓励她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每当张涵博心情不畅时,李永梅就告诉她,在成长期间,有任何不好的事情都可以向妈妈诉说,“我就是你的秘密‘树洞’”。现在女儿跟她知无不言,虽然只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可是在孩子心里是天大的秘密,唯有妈妈才可信任。

  爱像种子,父母种下一粒种子,它就长成一棵树。从女儿6岁起,每一年李永梅都会收到女儿精心制作的礼物——手工或画作。更令人惊喜的是,有一次女儿用做家务积攒的零用钱给妈妈买了一块顶端缀着一颗红樱桃的小蛋糕,因为细心的孩子一直记得妈妈提过爱吃樱桃这件事。

  李永梅说,她很感谢丈夫,她是严母待孩子,丈夫是慈父相配合,在教育孩子时,他们总是步调一致。孩子的教育,拼的是父母的处世态度和人生感悟!父母的整个人生都要参与到教育中来,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家长。

精彩推荐

  • 鸣沙山下白鹭翩翩 鸣沙山下白鹭翩翩
  • 西部地理丨康县朱家大院:古老民居惊艳了二百年时光 西部地理丨康县朱家大院:古老民居惊艳了二百年时光
  • 天水市民参观体验天水市人防工程宣教体验基地 天水市民参观体验天水市人防工程宣教体验基地
  • 甘肃非遗丨子承父业:一名80后的工匠梦 甘肃非遗丨子承父业:一名80后的工匠梦
  • 兰州:资深厨师比赛厨艺 兰州:资深厨师比赛厨艺
  • 兰州执勤民警救助路边发病女子(图) 兰州执勤民警救助路边发病女子(图)
  • 兰州永登县警方动员群众上交珍贵文物(图) 兰州永登县警方动员群众上交珍贵文物(图)
  •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