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制定《方案》 专项整治13项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

18-05-11 11: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甘肃省卫生计生系统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专项整治13项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

  近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制定《甘肃省卫生计生系统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确定了治理重点、实施步骤,并列出13项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重点整治问题清单。

  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重点整治问题清单

  1.对党中央、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部署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健康扶贫工作任务落实重视不够,没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以安排部署或落实。

  2.贯彻落实国家、省上健康扶贫工作部署、政策措施力度不大,制定配套措施、细化落实方案、推进组织实施不及时不到位。用常规工作普惠政策代替健康扶贫特惠政策,对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倾斜支持力度不够。

  3.调研督查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督查的问题反复出现,没有改观,实质问题久拖不决。各种会议层层重复召开,检查评比“走马观花”,严重影响基层工作秩序。

  4.对健康扶贫标准把握不准,或提高标准、人为吊胃口,或降低标准、搞数字虚假脱贫,或对验收不严格细致,对考评不较真碰硬。业务主管部门单项验收不严不实或脱贫验收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的。

  5.帮扶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政策掌握不透,或存在“挂名走读”问题。驻村干部掌握政策不清、能力不强、作风不硬、主体责任发挥不够。

  6.贫困人口县域内就医“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政策落实不力,收取贫困患者入院押金。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监管不够,贫困地区发生“大处方、大检查”、不合理住院、重复住院等过度医疗行为。

  7.“一人一策”工作落实打折扣,工作安排不细致,帮扶措施制定针对性、个性化不足,不贴合实际。医生团队工作走形式,没有做到入户、见人、定策,“送医上门、送人就医”落实不到位。

  8.“组团式”健康扶贫、对口支援等效果不明显,下派人员与基层需求存在脱节,下派时间与基层需求存在矛盾,人员和专业更迭频繁,需要人员下不来,下来人员帮不上,专业帮扶刚见成效,人员和专业又变换,没能充分发挥作用。

  9.健康扶贫工作信息和数据,把关不严、时间滞后、质量不高。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贫困人口患病情况摸底不精准。动态掌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患病人数不及时,核实核准农村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及患病人员情况不准确。

  10.健康扶贫行动“三个一批”落实不到位,未达到对省定50种重大疾病进行集中救治,对慢病患者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服务管理率达95%以上规定,分类施策不精准,工作不深入、不细致,没有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

  11.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大病保险再报销、民政医疗求助3000元兜底保障政策等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结报滞后。

  12.健康扶贫相关台账建立不及时、不准确,动态管理不主动、不到位。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按规定报销、报销滞后。

  13.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没有形成社会宣传、入户宣传和新闻宣传合力,群众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低于90%。对苗头性、倾向性舆情信息掌握不及时,处置不到位,发生重大舆情事件、造成不良影响的。

  记者 刘晓芳 整理

精彩推荐

  •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 绿色理念描绘城市底色 ——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绿色理念描绘城市底色 ——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甘肃省20个项目成功签约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甘肃省20个项目成功签约
  • 张伟文在榆中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严上加严 细上加细 实上更实 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张伟文在榆中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严上加严 细上加细 实上更实 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甘肃多种创意文化产品亮相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 (视频) 甘肃多种创意文化产品亮相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 (视频)
  •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 平凉:让更多孩子走出无声世界 平凉:让更多孩子走出无声世界
  • 图解|甘肃见底见效全面彻底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图解|甘肃见底见效全面彻底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