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大山深处护林人——平凉市大华沟护林站站长白小刚

18-05-11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大山深处护林人

  记者 朱宇鲲 通讯员 王富强

  春夏之交的灵台县百里林场,花朵绽放,绿树成荫。

  清晨,天刚蒙蒙亮,大华沟护林站站长白小刚便带着工人们开始了一天的种植幼林抚育工作。

  大华沟护林站管护着数万亩林地,包括大华沟林区、张家沟林区和二联林区,是灵台县百里林场管护面积最大的管护站。今年大华沟护林站的中幼林抚育面积达5000亩,全部完成种植至少需要3个月。

  今年51岁的白小刚守在林场已经有32个年头,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斑白,他走遍了百里林场的每一座山、每一片林。对场里每一道梁、每一条沟的位置、坡度、土质和适宜树种,他都一清二楚,被称为场里的“活地图”。

  1984年,杨治家成为百里林场的一名护林员。从那时起,他每天几乎都要沿着山路徒步20多公里巡山查林,这一干就是33年。现在,大华沟是百里林场重点防火区域。过去这里的工作重点是防止偷砍树木的行为。“以前三天两头跟偷砍树木的人打游击。”杨治家告诉记者,那时经常是白天上山查林,晚上蹲点守候,一两个晚上不出山,是很普遍的事。

  大华沟瞭望塔位于林场海拔最高的山上,由于交通不便,下山要走十多公里。张先奇在这里工作也有10个年头了。从每年11月1日到第二年的5月31日,他几乎全部时间都生活在山上。平日里的生活用品全靠车往山上运输,去年瞭望塔安装了监控系统和太阳能发电系统,护林员现在可以通过电视屏幕监控了。

  从1965年建场初期的3万多亩发展到如今的12.7万亩,百里林场森林覆盖率达87%,成为当地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区和生态屏障。

  10个人管护着的林地,9个护林站分布在四道梁三条沟的大山深处,至今还有7个护林站没有通水、1个护林站没有通电,巡山的路遍地荆棘……这是百里林场护林员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他们年复一年,依山为伴、以苦为乐,默默无闻地守护着这片绿色。

精彩推荐

  • 平凉:让更多孩子走出无声世界 平凉:让更多孩子走出无声世界
  • 图解|甘肃见底见效全面彻底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图解|甘肃见底见效全面彻底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 【我奋斗 我幸福】用汗水书写时代乐章——平凉市新时代奋斗号先进集体剪影 【我奋斗 我幸福】用汗水书写时代乐章——平凉市新时代奋斗号先进集体剪影
  • 清流荡漾润雄关——嘉峪关市推进生态水系建设走笔 清流荡漾润雄关——嘉峪关市推进生态水系建设走笔
  • 深圳文博看甘肃 ·创意| 西部名城文创团队用智慧点亮节日民俗(组图) 深圳文博看甘肃 ·创意| 西部名城文创团队用智慧点亮节日民俗(组图)
  • 十里钢城展新颜——酒钢集团公司加快绿色发展侧记 十里钢城展新颜——酒钢集团公司加快绿色发展侧记
  • 绿色理念描绘城市底色 ——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绿色理念描绘城市底色 ——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图解|甘肃见底见效全面彻底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图解|甘肃见底见效全面彻底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