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陇南:赶着梅花鹿奔向致富路

18-05-09 11: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赶着梅花鹿奔向致富路

  在农村,饲养鸡、牛、羊等禽畜是常见的事儿,而在西峰区后官寨镇路堡村,80后青年路孝成却另辟蹊径,养起了西北地区罕见的梅花鹿,开拓出了自己的特色养殖致富路。

  春日的午后,记者走进庆阳金鹿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宽敞的圈舍里,一只只神态可掬的梅花鹿或站立,或侧卧,悠闲地晒着太阳。当人一凑近,它们便惊恐地四处跑开。

  “我发展梅花鹿养殖纯属机缘巧合。”今年37岁的路孝成,原本在西峰城区经营劳保门市。2016年夏季,他和妻子自驾到银川旅游,在当地看到有人饲养梅花鹿,觉得前景可观,便萌生改行搞养殖的想法。回家后,路孝成立即行动,到各县区的养殖场深入了解梅花鹿的养殖情况、经济效益等,并远赴东北学习梅花鹿养殖、产品加工等技术。

  经过一番考察学习后,路孝成回到路堡村成立合作社,投入20多万元建设养殖区。2017年3月,他从长春一家公司引进了15只梅花鹿进行试养。“种鹿价格很高,加上运费等开支,每只母鹿投入成本1.1万元,公鹿投入2到3万元。”

  他每天6点就起床,时刻关注鹿群,一有动静,就连忙去“劝架”。为了预防疾病,坚持天天清扫圈舍,3至5天消一次毒,入伏期间,采取洒水的方式为养殖区降温。

  在路孝成的精心饲养下,几个月后,4只母鹿产下了小鹿,公鹿的头上长出了长长的鹿茸。去年6月份,头茬鹿茸产了8斤左右,他全部加工成鹿茸酒,注册“金鹿苑”商标,定做包装礼盒,提高产品附加值,没想到很受市场欢迎。这让路孝成信心倍增,他又一口气引进30只公鹿,扩大养殖规模。

  “相比母鹿,公鹿的养殖效益更好。”路孝成喜滋滋地说,1只梅花鹿每年的养殖成本在1500元到2000元,母鹿一年产1只小鹿,售价在5000元左右,公鹿每年可以割两次鹿茸,产量在2斤到4斤左右。目前鲜鹿茸每斤市场价在3000元左右,扣除饲养成本,能净赚5000元,加工成鹿茸片、鹿茸酒等产品,产值可达到8000元—9000元。除了鹿茸酒,路孝成还开发了鹿胎膏、鹿茸片、鹿血酒等产品,60%在本地销售,40%销往外地市场。去年,各类鹿产品销售额达到3万元,加上销售鹿仔的收入,净利润在6万元以上。

  路孝成养殖成功后,不少人慕名来考察取经,目前农户已与合作社签订订单养殖协议。合作社出售梅花鹿,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回收产品,农户不用愁销路。他计划今年10月份继续引进20到30只梅花鹿,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形成规模养殖。

  种养结合是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路孝成紧跟“潮流”,去年从辽宁引进榛子、新品种核桃进行试种。“3亩榛子存活率在95%以上,明年就能挂果,预计亩净收益在3500元左右,十几亩核桃树两年后也开始挂果。”路孝成说,如果效益好,他将发动群众规模种植,同时发展休闲旅游,游客可以采摘果实,观赏梅花鹿。

  起初,由于梅花鹿“水土不服”,加上没有养殖经验,路孝成的养殖路并不顺利。“公鹿很好斗,经常打架,一只2万多元的公鹿在打斗中被撞死了,叫人特别心疼。”随着气温升高,喜冷的梅花鹿不太适应这里的气候,路孝成赶紧向公司请教。

精彩推荐

  • 今年兰洽会 兰州市确定 16项大活动 今年兰洽会 兰州市确定 16项大活动
  • 庆阳市环县20兆瓦光伏扶贫发电站并网运营 庆阳市环县20兆瓦光伏扶贫发电站并网运营
  • 定西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整治行动 定西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整治行动
  • 武威古浪:建强队伍打造脱贫攻坚主力军 武威古浪:建强队伍打造脱贫攻坚主力军
  • 庆阳举办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图) 庆阳举办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图)
  •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 “青稞行动”甘肃行 首站到临夏(图) “青稞行动”甘肃行 首站到临夏(图)
  • 兰州市通报2017年荣获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名单 兰州市通报2017年荣获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