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走进天祝藏族自治县

18-04-23 1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祝彦军

宣讲现场

  中国甘肃网4月23日讯 春山谷雨前,并手摘芳烟。带着陇中大地泥土的清香,4月20日,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正能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走进“万山环绕独居崇,俯视岩岩拟岱嵩”的英雄部落华锐—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继续开展宣讲。

天祝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孟寿堂主持会议

  前夜春雨濯洗后的天空明净清澈,阳光明媚,似以藏民族特有的圣洁和虔诚之情迎接由副院长蒲晓贞带队的宣讲团。上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研究员、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特聘专家桂汉良教授在充满藏域风情的县政府礼堂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报告。天祝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孟寿堂同志主持会议,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乡镇统战工作分管领导、统战专干,民盟、民进天祝支部成员,非公经济人士、统战、民宗,工商联全体干部260余人参加宣讲会。

参会人员认真听讲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沉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传统文化中“自强不息”“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厚德载物”“见贤思齐”等理念和情怀,历久弥新,时代价值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泉。

  下午,应天祝藏族自治县妇联诚挚邀请,配合妇联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活动开展,桂汉良教授又作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清廉家风建设》的专题报告。天祝县妇联主席张学慧主持会议,全县19个乡镇妇联主席、6个城市社区妇联主席、县直部门妇委会主任、科级女干部、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及天祝二中部分教师340余人参加宣讲会。

 妇联宣讲会场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连着干部作风,干部作风又连着党风,党风连着整个社会风气。家风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灿烂文化所孕育的许多优良传统的体现,是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孟母、王阳明、郑板桥、曾国藩等历史人物重视家风教子有方,万世流芳;共产党员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名垂青史;郭伯雄、苏荣、刘铁男之辈全家贪腐唯利是图,遗臭万年。正反比对,发人深省。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家风正,党风良,自觉修身齐家,培育清廉家风。正、和、信、善、孝、俭、廉的清廉家风内涵当铭记于心,外化于行。以清廉好家风涵养党风正能量,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新生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愿”。

妇女干部接受参访高度评价宣讲

  桂汉良教授以其渊博的国学知识、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妙语连珠的智慧语言,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思想大餐和文化盛宴。他在报告中运用大量图片资料、优秀历史人物和耳熟能详的古今故事,生动诠释了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对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风”建设的指示精神,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华文化的基本定义和主要特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用正反两方面事例,语重心长地讲解了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清廉家风的主要内涵、纯正家风与优良党风的辩证逻辑关系和必然联系,充满着智慧和哲理,使每一位与会者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正能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是由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组织发起,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学院在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识教育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教育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打造“大统战、大文化”工作格局,为统一战线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活动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开展。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