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旅游+文创 甘肃后劲可期(组图)

18-04-23 0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旅游+文创甘肃后劲可期

文创产品“彩陶娃”

“彩陶”明信片

特色和纸胶带吸引游客目光

  省博物馆文创产品销售点全景本版图片均由 李杨 摄

  中国甘肃网4月23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李杨)4月19日9时,刘勤勤和雷莹准时进入甘肃省博物馆,开始一天的工作——向即将到来的游客们宣传甘肃文化,外加销售省博物馆近年来推出的500余种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

  省博物馆:文创产品让游客 “把博物馆带回家”

  “这里是2016年10月份开业的,我之前没有做过文创产品的相关销售工作,但是开始工作之后才发现是越来越喜欢这项工作了——因为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一出特别有意思的新文创产品,我们大家都会先买一些分享给朋友,或者是拍下照片放在朋友圈,可是吸引了不少‘赞’哦!”从开业到现在,刘勤勤已经是省博物馆文创公司的销售部经理。在她看来,“近两年的时间里,变化太大了!”“就拿这个和纸胶带来说吧,最开始只有十余种产品,现在已经达到五十余种。上面的图案以敦煌壁画为主,包括‘九色鹿’‘藻井’,当然还有咱们甘肃的‘马踏飞燕’‘猪面纹陶罐’等。”

  “几年来,省博物馆和甘肃文博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推出彩陶系列、画像砖系列、铜奔马系列、蓝莲系列等文创产品500余种、注册商标2件。其中,我们以馆藏珍贵文物元代琉璃托盏为设计元素,衍生出‘蓝莲系列’产品102件,确定51件适合市场销售、形式新颖的产品作为首批文创产品,并对其中2件(组)产品进行了专利申请。并于2015年、2017年组织该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分别参加了‘中国第二届文创产品展览会’‘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赏,深受众多文化创意机构关注。”省博物馆产业经营处处长文静告诉记者:“文创产品的研发使得省博物馆在社会上的反响愈加热烈,社会各界更是提高了对省博物馆的关注度,也可以说是‘圈粉’不少哦!文创产品的研发,使得省博物馆有了创新、有了变化,是真正体现了‘文创’二字的意义,并且体现了文创产品要把‘博物馆带回家’的观念。”

  中华孔雀苑:入围中国旅游 文创项目TOP20榜单

  说起旅游文创项目,嘉峪关市的国家4A级景区中华孔雀苑,在前不久可是给我省争了光。2018年1月19日,2018中国旅游风景大会暨中国旅游目的地创新与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位于我省嘉峪关市的国家4A级景区中华孔雀苑,以其创造的戈壁绿洲、生态奇迹荣登中国最佳旅游文创项目TOP20榜单。这是甘肃省唯一一家入围的旅游文创项目。

  中国最佳旅游文创项目TOP20排行榜给中华孔雀苑做出的入选理由是这样的:“中华孔雀苑西接‘天下雄关’嘉峪关,毗邻‘西部八达岭’悬壁长城,是全国最大的蓝孔雀主题景区,也是绚丽甘肃十佳景区。景区探索出将戈壁上的‘绿水青山’转变为文旅前沿的‘金山银山’,是戈壁滩上创造的一个生态奇迹。”甘肃鸿翔蓝孔雀高科技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具体负责中华孔雀苑相关运营工作。说起文创旅游项目,该公司副总经理权伟颇有些骄傲地告诉记者:“‘中华孔雀苑’已成为丝绸之路和嘉峪关旅游的亮点和精品景区,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蓝孔雀种群繁育、规模养殖于一体。目前,我们除了主题景区内的文化创意产品外,还研创了跟孔雀有关的铅笔、发卡、手链、手提包等十余种产品。

  除去省博物馆、中华孔雀苑等,其实我省近年来可谓是文创旅游产品发展迅猛。然而,相较于不断增长的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我省旅游商品仍存在品种有限、知名品牌少、特色商品创意难等发展瓶颈。

  【专家观点】

  文化资源 向“创意型”转变有待时日

  针对我省文创产品发展情况,甘肃省社科院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霖告诉记者:“目前来讲,甘肃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多还处在‘资源型’状态,向‘创意型’转变还有待时日。”

  “甘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水平与全国总体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可以依据甘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充分挖掘甘肃丰厚的文化资源,综合利用丝绸之路黄金段的地域优势,抓住新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机遇,谋划甘肃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之路。”

  文创产业 借助“互联网+”实现集聚

  王霖建议:“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上,省委、省政府要有‘开放视野’和‘国际眼光’,以创造性转化推动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实现甘肃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这个跨越的关键是实现从文化意义到文化产品的创造性转化过程,把新思想转变成别人愿意花钱购买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完全可以不受地域的限制,借助互联网,实现虚拟集聚。可以在现实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基础上,建立网上文化创意市场、产品交易平台等,让创意信息的交流、科研成果的转换以及文化产品的推介销售等在互联网上无界运行。虚拟文化创意产业园与实体产业园一起协调运作,突破实体园区在地域、资源、信息发布等方面的局限,不但可以大幅降低园区的运作成本,还可以极大地扩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影响范围,延伸文化创意产业的价值创造链。”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