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中考临近 考生焦虑 家长别急 专家支招缓解压力

18-04-22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中考临近 考生焦虑 家长别急 专家支招缓解压力

  支招

  ◎家长应该多与孩子交流,去感知孩子的情绪,不要把自己的焦虑情绪传给孩子

  ◎家长在沟通时应该注意技巧,不要张口就是指责或教训,同一句话可以换一种语气说出来

  ◎家长需要适度提醒,帮助孩子树立一个实际的目标,然后尽力去实现

  ◎考生在压力过大时可以做一些放松训练,或者听一些冥想音乐来减压

  ◎考生要学会自我减压,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保证充足睡眠和休息,适当做一些体育运动,找信任的老师或朋友倾诉

  中国甘肃网4月2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马莉) 看孩子闲坐着就想督促他学习,动辄因学习成绩“红了脸”,生活中说什么话都变得敏感……中考的脚步越来越近,最近有一些家长袒露心声,“快中考了,我和孩子关系有点紧张。”没错,每个有中考生的家庭或许都会经历这样一个特殊阶段。专家表示,中考考前阶段,考生容易出现焦虑、挫败、过分紧张、注意力不集中等情绪。如何战胜这些不良情绪,家长和考生应该学上几招,一起度过中考前的这段熬人日子。

  快中考了我和孩子关系有点“紧张”

  这几天,宋然女士情绪低落,满脑子全是儿子考高中的事,“我儿子成绩算中上吧,上省级示范高中基本没问题。但是,我一看他闲着或者干别的,就忍不住着急。一着急就要提醒或者制止,有时就会吵架。”宋然说,最近她和儿子的关系变得有点紧张,连平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或者随口说句话也变得敏感起来,这让她感到束手无策。

  实际上,如此焦虑的中考生家长并不是个例。记者采访了几位家长,他们表示,孩子进入初三后,从饮食起居到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家中免不了一种紧张的气氛,平时茶余饭后的话题被中考占去了一大半。“现在,考高中比大学难,是孩子一生中的首次大考,毕竟才十几岁的孩子,不管吧,不负责任;管吧,孩子又不喜欢,这种时候真是轻不得重不得。”家长王先生坦言,距离中考还有两个月,妻子对女儿的生活可谓事无巨细,这种关注惹来了孩子的反感,母女俩动不动就“红了脸”。

  “最近妈妈总是埋怨我学习不认真,干什么都盯着我。”女生小徐是一名中考生,她说自己最大的压力不在学习,而是妈妈的唠叨。“我觉得压力大的时候会去跑步,可现在连跑步似乎也变功利了,我一出去锻炼,妈妈就会扯到体育考试,很烦。”

  采访中记者发现,家有中考生,考生和家长均有焦虑情绪。而大多数家长会面临这些困境:孩子难以沟通,一说就发脾气;凡事任由孩子,做不到;考试后不敢问成绩;说与学习有关的话题,孩子会有抵触和厌烦情绪。

  复习阶段考生容易出现三大问题

  甘肃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心理咨询师田芳说,中考生大多十五六岁,考试带来的紧张、压力、焦虑每个学生都有,只是程度不同。分析中考生的心理特点,主要表现在有厌学情绪、叛逆情绪增加、自我管理两极分化、独立意识增强等方面。

  兰州三中副校长王履斌分析,初三的学生最容易出现以下三大问题:第一,注意力不集中。有的学生晚上不好好休息,来到学校就犯困、趴在桌上睡觉,出现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错过了最有效的课堂学习时间。第二,信心不足,急于求成。有一部分学生在复习时不免会产生急功近利的想法,要知道欲速则不达,过高的学习目标完不成会产生挫败感,长此以往就会逃避困难,半途而废。第三,情绪急躁和焦虑。偶尔的一次失败并不能决定什么,可一些学生往往看得太重,出现焦躁等情绪,影响复习效果。

  别帮倒忙家长帮孩子战胜苦恼

  专家表示,家长对中考生的关心无可厚非,但过度的关注往往带来相反的结果。

  “其实,一些孩子对自己的学习心里有数,他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但是,家长却瞎着急,一看到他看手机、听音乐、看电影,就觉得是浪费时间。这类家长首先是对自己的孩子不了解或者不放心,其实是缺乏沟通。所以,家长应该多与孩子交流,去感知孩子的情绪,不要把自己的焦虑情绪传给孩子。另外,处在升学阶段的学生本来就敏感,家长在沟通时应该注意技巧,不要张口就是指责或教训,同一句话可以换一种语气说出来。对于一些不能自我管理的学生,家长需要适度提醒,帮助孩子树立一个实际的目标,然后尽力去实现。”田芳说,家长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学做孩子的知心人,可以帮他们减轻焦虑,不要帮倒忙,不给孩子添乱。

  自我减压考生可做点放松训练

  田芳建议,考生在压力过大时可以做一些放松训练,对身体的每个部位和关节从绷紧到放松,往复几次让身体得到休息,或者听一些冥想音乐来减压,考生可以从网上学一些放松呼吸法,没事的时候练一练,让自己在学习之余能有一种轻松、平静的状态。

  省政协委员杜擂升建议,考生要学会自我减压,将全部心思用在备考上,进行全面充分的复习,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不要急功近利,将更多的工夫花在基础知识的复习上,如此才能有足够的信心迎接中考,相信自己能行。同时,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不开“夜车”,适当做一些体育运动,或者听歌、看电影,都可以缓解压力。遇到困难或者心情不好,可以找自己信任的老师或朋友倾诉,不失为一种减压的好办法。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