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先锋引领】忠诚,在人们心中永存——追记兰州市西固区河口镇副镇长朱峻甫

18-04-22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先锋引领】忠诚,在人们心中永存

  ——追记兰州市西固区河口镇副镇长朱峻甫

  记者 刘健

  他,像一只不知疲倦的陀螺,将满腔热情全部投注在工作中,仿佛有使不完的劲。

  然而,他的生命却在离37岁生日还有5天的时候永远定格。

  他叫朱峻甫,一名共产党员,生前担任兰州市西固区河口镇副镇长。

  在河口镇工作的6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把心交给了这个小镇、交给了这里的每一名群众,用一言一行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

  在朱峻甫不幸因公殉职两个月后,记者走进河口,追寻朱峻甫生前在这里的点点滴滴。

  一

  河口镇历来有“兰州西大门”的称号。2016年,河口古镇开发建设进入关键期。当年5月,朱峻甫从西固区发改委调任河口镇副镇长。征迁工作重,建设任务繁多,这是朱峻甫初到河口时的情形,然而他没有丝毫退却,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古镇建设中,经常在工地上一待就是一整天,晚上又赶回办公室加班。

  “他是那种很拼的干部……他深知古镇建设事关河口未来,早一天建成,就会早一天造福群众。”河口镇镇长马宁说。

  2017年11月,为争取一笔专项经费,朱峻甫主动承担了申报材料的组织工作。他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正常情况下1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

  “哪有困难他就往哪冲,他走得太年轻了。”河口镇党委书记黄建国说。

  2017年3月,朱峻甫兼任咸水村党支部书记。从此,他的时间更紧张了,白天忙镇里的工作、晚上忙村里的工作。

  今年2月1日,连续忙碌了几天的朱峻甫一大早全力投入到工作中。“临近中午,他说自己有点胸闷,我们都劝他去市里的医院好好检查一下。”河口镇干部达朝林回忆说,“他说,等第二天吧,下午还要去咸水村发集体款,已经到小年了,群众都等着用钱。”

  晚上,劳累了一天的朱峻甫返回办公室。达朝林叫他去一起吃饭,朱峻甫却说:“我要值班,迟点再吃。”

  一顿饭的时间,当达朝林再回到镇政府时,只见朱峻甫手捂胸口,额头上满是豆大的汗水。

  救护车载着朱峻甫前往医院,医生诊断为心肌梗塞,马上实施急救,然而最终,他还是走了……

  二

  朱峻甫殉职的消息传来,河口村村民达乃兰痛哭失声。

  河口古镇修缮,达乃兰家的门受损,找施工队讨说法,对方却推了又推。无奈之下,她把这件事告诉了朱峻甫。“大嫂,你放心,我给你协调。”朱峻甫一口应下。

  朱峻甫离世前几天,达乃兰刚与施工队达成补偿协议。“还没来及向朱镇长说声谢谢,他怎么就走了啊。”达乃兰泣不成声。

  朱峻甫是一个随和的干部,见到谁都是笑呵呵的。看到他常年穿着一身普通的运动衣,马宁曾劝他说:“给自己置办两套好点的衣服吧,三十好几的人了,别太凑合。”而朱峻甫却说:“西装革履会让群众觉得生分,并且也不实用。”

  征地拆迁事关河口古镇项目进度,朱峻甫一次一次去群众家里做工作,面对群众的讥讽吵骂,他总是保持心平气和。他常说:“对违建补偿,国家受损失。不补,群众又不甘心。这种情况下,考验的就是工作方法和耐心。”

  “我骂过他,搡过他,他也不生气。”每次想起朱峻甫给他做思想工作的情景,60多岁的河口村村民张世福心里就十分懊悔。“他是一位好干部啊。”张世福眼中噙着眼水说。

  三

  朱峻甫到河口镇工作后,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他总说在忙,时间长了,我们也习惯了。”朱峻甫的母亲赵瑛说,“有次听说他感冒了,我和他媳妇坐了1个小时公交车去河口送药,等了好久,他才风尘仆仆地赶来,5分钟后又匆忙工作去了。”

  “他说,河口以后会变得特好,回头一定要带你去看看。”赵瑛哭诉道,没想到等不到这一天了。

  “听了大家的讲述,才知道我的孩子工作这么拼。”朱峻甫事迹报告会结束后,他的父亲朱家义老泪纵横。

  朱峻甫殉职后的这段日子,朱家义将报道儿子事迹的点点滴滴拼凑起来。他说要保存下来,孙女长大后给她看。

  2016年国庆节,朱峻甫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和妻子、女儿一起到成都游玩。10月2日上午,当女儿兴致勃勃地在海洋公园玩耍时,朱峻甫获悉古镇项目两名施工人员意外受伤。“人命关天,我必须要赶回去。”朱峻甫独自搭航班返回兰州。

  对这件事,朱峻甫的妻子姜瑞虽然偶尔嘴上埋怨,但心里却很清楚:“他只是放不下河口,其实他是心里装着家的人。”

  “加班再晚回家,第二天清晨他都会亲自送女儿去幼儿园。”姜瑞明白,丈夫这样做,是尽可能地减轻她的负担,同时也多想陪陪女儿。

  “他只是太累了,然后换了一种方式,换了一个场景,安然休息了。”这些日子,彻夜难眠时,姜瑞总这样安慰自己。

  黄河低徊,古镇含悲。人们追忆朱峻甫的时候才注意到,在河口镇工作一年多,他休息的日子加起来仅有6天。

  朱峻甫走了,他的忠诚、担当与奉献,将在人们心中永存。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