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路上的故事(7)】驻村先驻心 当好村里人办好村里事 带贫困户脱贫致富(组图)

18-04-21 21: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专访榆中县龙泉乡庙咀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脱贫帮扶工作队长高银

榆中县龙泉乡庙咀村

  4月底的榆中县龙泉乡庙咀村格外“忙碌”,47岁的王维高一早便和妻子师菊梅到地里种植马铃薯。与往年不同,今年他们种植的是亩产可增收2000到4000斤的一级籽种。提起这一籽种,王维高最感谢的,还是那个从城里来的高书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脱贫帮扶工作队长高银。

  行路难、吃水难、就医难、脱贫难的庙咀村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一个“空壳村”。可就是这么一个山大沟深的贫困村庄,却成了高银的“人生乐土”。

  驻村就要驻心

  2017年8月,高银被选派到龙泉乡庙咀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脱贫帮扶工作队长。走访调研是第一步,可当高银走进村民何奶奶家时,却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破败的土墙,坍塌的房屋就靠一根木头支撑着,蛀虫早已将这间房屋蛀蚀一空。“我没想到会有这么贫穷的家庭。”高银说,当时自己就定下一个目标,我一定要让这家人住上新房,让村里人生活的好一点。

何奶奶家的新房

  与高银的满腔热血相比,庙咀村村民们对他的到来并不感兴趣。祖祖辈辈压在头上的“贫困帽”让他们对生活不报太大的期盼。所以,当看到何奶奶全家搬进新房时,村民们开始纷纷议论,“这次来的高书记,确实能给我们办实事!”

  每次到何奶奶家,老人总是会拉着高银的手唠唠家常。老人告诉记者,对于她来说,高银比自己的亲人还亲。

  “其实和老百姓很好打交道,你只要帮他一次,哪怕是很微小的一件事情,他都会记着你的好。”高银说,自己特别享受这段驻村时光,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村民们想什么他都了解。而每天晚饭后的消闲时光去老乡家转转,唠唠家常最是带劲。

  当村里人办村里事

  庙咀村地处榆中县东南部,距龙泉乡政府约5公里。山大沟深,坡急弯陡,加之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无集体经济,无特色产业。多年来,始终没有走出“年年扶贫年年贫,山河依旧贫困依然”的尴尬局面。

  如何让老乡们自己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高银和他的特别党小组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庙咀村基本情况、致贫原因、经济状况、收入情况、矛盾纠纷及社会治安状况,制定了“五个一”帮扶措施,即一村一收益、一户一计划、一周一节课、一月一事实,一村一医站。

在高银的鼓励下村民金强准备扩大养殖规模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高银得知贫困户任忠兴儿子任鹏在家待业的情况后,立即动员社会资源为任鹏在兰州找到一份满意工作,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去年土豆丰收,当贫困户金强正在为7000斤土豆发愁之际,高银立即向单位领导汇报,积极为金强联系销售渠道,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全部收购。

  为了让村民出行更方便,他又积极协助乡党委对4个社15公里通社道路进行硬化修建。并结合当地陂陡,弯急,交通事故多发这一特点,在庙咀村主要路口设置了乡村道路安全宣传牌和车辆安全行驶反光镜,有效预防了乡村交通事故的发生。

  而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因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庙咀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数量较多。为了改善村民们的就医条件,高银积极向单位领导反映,建立了兰州市公安局安康医院驻庙咀村卫生所结对支医工作站,每月安排安康医院2名医务人员开展“医生+患者”结对帮扶就诊,上门为开展送医药和会诊活动,而他自己也会经常去老乡家里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

高银通过走访,了解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

庙咀村的通社道路

  “高师傅人真的很好,帮我们挖洋芋,卖洋芋,还帮我们扩大养殖。”村民郭芳会告诉记者,她特别希望高银能够在村里再多待几年,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要做脱贫工作,就要耐心、细心、真心。”高银笑着说,你还要会帮村民们算账。之前自己为老乡免费提供两头猪崽供其养殖,可得到的答案却让他哭笑不得,家里没有猪圈。

  高银只好耐心的为老乡算起了账。结合当年年关时节每斤13元的猪肉价格,两头猪在养殖一年后可收入近一万元。账单一出,老乡欣然接受。

  扶贫要“扶志”与“扶智”

“爱心超市”兑换券

  在庙咀村,流行着这样一张卡片,红彤彤的桃心上印着黄色的分数。高银介绍说,这是“爱心超市”的兑换券。一分可抵10元人民币。对于一些在家风建设、脱贫工作中较好的家庭和个人我们就会发放这些兑换券,让他们免费购得一些生活用品。

  作为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高银还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送书法、美术进学校、进乡村,为村民的精神脱贫做一点事实。

高银与村民一起种植马铃薯

高银为龙泉小学义务开展书法课

  如今,龙泉小学每周开设一堂培训讲座,从美术、书法到国学,高银不仅自己义务来上课,还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做好偏远教学点的文化传承。

  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在高银简陋的宿舍里,彩钢板上挂着一幅幅丹青画作品。“以前我的笔下都是江南水乡,现在我却想把这里苍茫壮阔的景象记录下来。”高银说,那片总也洗不净的土色是他挚爱之地的颜色。如果可以,他愿意长久的驻扎在这里,直到老乡们衣食无忧,富足安康。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