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工匠】中铝兰州分公司自备电厂刘志勋:双手布满伤疤 28年火花中炼就焊接合格率100%(图)

18-04-21 1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刘志勋在向记者介绍他的工作

  中国甘肃网4月21日讯 (本网记者 任磊 文/图) 初见刘志勋,瘦高的体型,黝黑的脸颊,布满伤疤的双手,刘师傅的同事们打趣道“他一看就是个焊接工人。”

  从1990年参加工作,28年间中铝兰州分公司自备电厂的刘志勋只做了这一件事:电焊。

  也正是这双布满疤痕的双手,创造了从业以来100%的工作合格率。刘志勋说,自己焊接焊件后形成的焊缝如果加起来,长度已不下百公里。

  “我们的工作不允许出错”

  问刘志勋,100%的工作合格率是怎么做到的?

  刘志勋说,火电厂的工作不允许有任何失误,自己工作的环境多是高温、高压的设备,一旦自己的工作出现失误,不仅耽误工期,导致财产的损失,更可能造成人员的伤亡。

  “做人做事,要么别干,要干就一定要干到最好”,在刘志勋看来,这份工作除了永不懈怠的精神,更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在业务上,看见前辈同事在作业中有比自己厉害的地方,刘志勋一定会虚心请教,查看专业书籍,学习借鉴他们的工作技巧。在具体的工作中,刘志勋会遇到各种复杂的作业环境,有时候破裂的地方在管道背面,肉眼无法查看,他便利用废旧的后视镜来进行焊接。刘志勋说:“利用后视镜焊接时,从后视镜中看到的东西都是反的,因而在焊接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方向的不同。”

  没有一流的设备,正是凭借着这种土办法,这股“狠劲”,刘志勋完成了许多人眼中难以完成的事情。

  多年来刘志勋为公司焊补各种价值昂贵的齿轮、阀体、电机轴承、变压器导线等300多件,补焊修复各种废弃阀门200多个,节约了大量材料成本,总价值达500多万元。火车卸煤机喷淋水及煤泥管技术改造,煤粉管长期堵塞技术改造等节能技术改造,投运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工厂降本增效做出了巨大贡献。

  “人要学会感恩,有责任担当”

  问刘志勋,在别人的眼中焊工的工作不仅辛苦而且还有一定的危险性,思想上有没有过动摇,想过放弃?

  刘志勋说焊接的时候常常会烫到手、眼睛,尤其伤到眼睛的时候疼的整晚睡不着觉,当时自己也想过为什么要干这个工作,想到了放弃。

  但当自己眼睛好了看见别人比自己的工作还好,刘志勋不服输的性格马上就会让自己投入到新的工作。这个时候刘志勋总会反思自己,究竟是安全措施不到位?还是自己的工作方式有问题?通过对这次受伤的反思,刘志勋确保自己今后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刘志勋说没有工厂带来的平台,为自己提供保障,解决后顾之忧,自己就不可能干出今天的事业。只有工厂好了,个人才能更好。除了发自内心的热爱,在刘志勋看来,一个员工对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也是支撑自己走到今天的动力。

  作为检修班长,有效地保证机组稳定运行是自己的责任。每当事故发生时刘志勋总是第一个冲进现场,在高温封闭的环境中他必须快速判断现场情况,制定解决方案。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许多关键环节他一定会坚持在第一线寸步不离,无论环境多么艰苦,他总会看着自己的组员完美地做好每一个环节。刘志勋这么做的理由总是这样一句话“我们的工作不允许出错”。

  “我会毫无保留地将技艺和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人”

  问刘志勋,您除了是检修班长还是焊接技能培训教师,这么多年来,您培训的学生大部分成为同行中的高手,企业的顶梁柱,您为什要这么做?

  刘志勋说,企业的发展需要储备人才,自己也是老师傅一点点带出来的,电焊不比其它工作,它需要老师傅手把手教,同时,自己也想把这么多年来的经验教给更多的人。

  未来更好地让大家掌握焊接要点,刘志勋从工厂的实际工作出发,打破传统培训方法,根据每个学员的不同程度,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和考核机制,不厌其烦有针对性地进行实际操练,直到学徒完全理解掌握为止。

  钟亮是刘志勋最小的一个徒弟,刚一进场就分给了刘志勋带,如今经过三四年的工作,钟亮已成为了这一批年轻人中的佼佼者。

  回忆起刚工作时的情况,钟亮说自己进来的时候刚好是夏天,工作现场的温度常常达到50多度,在这种环境里师傅整整同自己待了一个夏天,手把手教自己电焊。除了正常的工作时间,闲暇时间师傅也是在陪自己练习。师傅很严格,从不允许自己出现一丝一毫的失误,每当出现问题,师傅一定会耐心讲解。

  钟亮说,自己那几年在工厂的时间比在家里长,同师傅在一起的时间比同家人在一起的多。那时候自己刚刚工作,除了业务上的问题,生活上师傅也是常常关心自己,可以说师傅不仅是一位严师,亦是一位慈父。

  同时,刘志勋还为工厂编制了《T91焊接工艺》《T23焊接工艺》《异种钢焊接工艺》《奥氏体不锈钢焊接工艺》等书籍,帮助大家系统掌握相关焊接技术。

  据统计,从1996年至今刘志勋共举办中低压焊工培训班14次。导师带徒38人,其中2人达到高压焊接Ⅵ类水平,21人达到高压焊接Ⅲ类水平,18人达到高级工焊接水平,12人取得焊接技师资质,2人获得省、市级焊接能手称号,多人在焊接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经他培训的焊工,大部分成为同行中的高手,企业的顶梁柱,为企业、国家储备了大量优秀的焊接人才。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问刘志勋工作多年来最自豪的事情是什么?刘志勋说:“我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我只是把自己该做好的工作做好”,在刘志勋看来,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做好每一份工作,发挥出自己的意义与价值,就是他想要的生活,他眼中的成功。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