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突降大雨 500余抢险人员急赴青白石(图)

18-04-20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500余抢险人员急赴青白石

  消防人员抬着被救出的群众艰难前行

  救援车辆

  中国甘肃网4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桑杰才让/文 首席记者 于永昭/图)4月19日18时许,兰州市区突降大雨,青白石街道碱水沟村由于强降雨引发山洪,大量泥沙涌入街道,不少村民被困。灾情发生后,城关区紧急调遣消防、城管、公安、街道等抢险人员500多名赶赴现场救援。截至23时许,抢险人员已救出60余人,疏散120多户、300余人。

  山洪暴发街道成汪洋

  当日晚,记者赶到现场时,消防、公安及街道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救援。记者看到,整个街道成一片汪洋,救援人员在齐腰深的积水中来回搜救。

  “不到10多分钟,整个街道成一片汪洋!”一村民描述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他说,当日下午,电闪雷鸣,街道上好多居民都回家避雨,不一会儿,大雨瓢泼。“洪水漫过村子旁边的泄洪道直冲街道,瞬间从居民楼的缝隙中喷射出来,就像决堤一样。当时许多车辆漂在洪水中,有些人怕车辆被冲走,就冒险冲出去将自己的车固定在电线杆上。

  “洪水来自后山。”据村民讲,事发当时,村里倒没下多少雨,也没有多少积水。后山的洪水下来后,村里的下水道排水不畅,仅仅一会儿,整个街道就被洪水淹了。

  接到报警消防官兵急赴现场

  当日傍晚接到报警后,119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高新区中队、盐场中队、广场中队共计3个执勤中队、10辆消防车、80余名消防官兵,由当日值班领导带领全勤指挥组赶赴现场救援。19时许,高新区中队及增援中队、全勤指挥组相继到达现场,展开救援。

  当消防官兵到达碱水沟村时,街道整个被洪水淹没,积水深达1.1米。救援人员冒着齐腰深的水,扛着救援梯,一步步艰难地走向需要帮助的住户。在救援过程中,一位母亲抱着孩子在雨中瑟瑟发抖,消防官兵接过孩子,引领着被困的女子走出困境。

  就在此时,一位步履蹒跚的老者拄着拐杖,要去查看自家受灾的情况。消防官兵将老人拦了下来,并告诉他现在很危险,随后将老人护送至安全地带。

  21时许,前方传来最新信息,在一处民宅中有7人被困。受大雨影响,这里已经停电,街上一片漆黑,救援人员打开头顶的应急灯继续救援。虽然黑暗中救援难度极大,但经七八名消防人员努力,被困人员被一一解救出来。

  在另一处民宅中,一名出生仅20多天的婴儿及其母亲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成功脱险,而那位前来急救的医生浑身上下早已湿透。截至21时46分,已有两名孕妇和一个婴儿被转移到安全地带。此时,大雨依然下个不停。

  疏散安置街道办迅速腾出空地空房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了有效帮助受困村民,青白石街道办事处迅速腾出空地与房间,专门用来安置刚刚转移出来的居民。

  城关区副区长曹宏亮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称,当日下午,青白石街道发现碱水沟村积水严重后,立即上报区委区政府。区委区政府紧急调遣公安、消防、城关、街道等部门500余人赶赴现场,紧急疏散群众。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碱水沟村120多户、300余人被紧急疏散,安置在街道办事处,由民政部门进行安抚,并提供了方便面和矿泉水。

  截至22时许,随着水位的下降,抢险人员找到了20多个排水口进行排水。经过排水,水位由原来1.1米,下降至30公分。目前,除了现场救援人员清理淤泥外,区委区政府紧急调遣500名环卫工赶赴现场对淤泥进行全面清理。下一步,他们组织民政、卫生、防疫部门进行免疫和房屋鉴定,做好房屋的修缮和安置,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目前,各项事宜正在进行之中。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