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工匠】李纯兴:一辈子只想做好这一件事 让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图)

18-04-21 21: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秀清

李纯兴接受记者采访

  众所周知,手工地毯具有一般机织、化学纤维等地毯不可比拟的工艺与艺术方面的价值,是我国传统的出口产品,素有"软黄金"之称。地毯的图案内容丰富,立体感强,花卉、景物犹如浮雕,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收藏价值和欣赏价值。

  如今,手工做地毯、挂毯的手艺人越来越少,而在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内,还有一位老人和他的家人在坚持着。

  他,就是已经65岁的李纯兴老人。据了解,他把传统与现代工艺相结合,首创了“米格点头图”“恒温洗毯”“双浸双氧植物染色”“320里色地毯织做”“湿法十二手擦色整理”等新工艺。并自行研制出缠线机、倒线机、洗线机专用设备等12项技术革新,先后在《中国工艺美术》《地毯通讯》《飞天地毯》等期刊发表论文19篇。他手工织做的“山水牡丹”“江山多娇”“青海湖”“人物肖像”“万里长城·雪”等产品被瑞典瑞中协会、青海省政府、上海市政府选中,并作为礼品送往世界各地。

李纯兴介绍,每一块地毯都有不同的内容

  “光看成品地毯,就感觉只是一块地毯。但是,它在咱们国家可是有2600多年的历史了,具有很深刻的文化内涵。”19日,记者来到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在李纯兴的飞天挂毯店内采访时看到一块块手工完成的地毯、挂毯。

  “我从十八岁就开始从事地毯工作,先从染色开始的。我们这个手工地毯、挂毯的染色很有特色,全部用植物色,就是把槐米、松木、红花等植物熬成液体,然后把线浸入到里面,有的时候,光染一公斤线就得30多天呢。所以这样织出来的地毯颜色保持的时间较长,光泽度好,看起来有立体感。”李纯兴说道。

18岁开始,一织就是一辈子

  “手工织地毯有9道工序、94个工作过程,每一个过程都有很严格的要求。有时候织一块大的毯子要几年时间才能完成,尤其像那些高道数的挂毯,从植物染色,到图案设计,再到织毯、平毯,一个人一辈子可能只能织一块。”李纯兴一边介绍,一边给记者们看他完成的挂毯。

手工完成的地毯样品

  在采访中,已经从事了大半辈子地毯工作的李纯兴反复说着:“我觉得,每一条纯手工做的地毯、挂毯都有不同的文化内容在里面。比如琴棋书画、小秋叶等这些都是中国地毯的代表性元素,它们包含了满满的中国风元素,是我们中国最具民族特色和艺术价值的产品,在世界上也享受盛誉。”

  “现在,我把儿子和儿媳妇也拉进来,让他们也开始织地毯,因为我想把我们国家这个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在谈到,想要将织地毯这种传统手工传承下去时李纯兴说道:“儿子一开始是不愿意的,后来慢慢接触的多了,现在是越来越感兴趣。我觉得很欣慰!”

一辈子就做好这一件事

  “今后我还打算专门写一本书,把这个手工艺写成教材,让更多的人了解、学习。”李纯兴老人笑呵呵的说道:“因为我这个人啊,比较固执嘛,干一件事我就想着要坚持下去,把它干好。现在我很少考虑挣不挣钱,就希望能把咱们国家这个具有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的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

  本网记者 李秀清 文/图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