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一封地下党送来的鸡毛信

18-04-19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叶满山

  原标题:一封地下党送来的鸡毛信

  在战争剧和历史书上,经常会有充满传奇色彩的“鸡毛信”出现,而送信的人则成了英雄的代名词。解放兰州期间,也有这样的英雄。

  1949年8月,就在解放军兵临兰州城下,马家军死守顽抗的关键时刻,一张珍贵的标注了敌军驻兰布防情况的城防示意图,经由兰州地下党及时送到了解放军手中,进而为我军总攻奠定了良好基础。

  根据相关记载,并经过我市史学研究者的多方考证和兰州战役纪念馆的抢救性记录,这段战斗故事变得真实、传奇。

  兰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鹏伟 文/图

   1、扮成农民,千辛万苦才出城

  1949年8月,兰州城敌人戒备森严、到处弥漫着白色恐怖,住在城内的地下党员为送出去一张城防示意图着实费了一番苦心。

  时任西北军政长官公署参谋处科长的康冠五,是西北民主同盟盟员,不仅思想进步,而且与皋榆工委有联系,工委书记罗扬实通过他搜集掌握了大量敌人在兰州一带的兵力、布防、工事、装备、调动等重要情报。此外,还有其他地下党员绘制的敌人在兰州市内的机关、据点和交通布置的草图,搜集到了兰州战役前夕马家军城防部署的最新情报。这些重要的资料,由罗扬实分类、汇总后,隐藏在后五泉地下党员王受天家中的羊圈里和房后地底下。就在罗扬实寻找时机,准备奔赴延安,将这些重要资料送到党中央手中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西区工委不幸遭到敌人破坏,几位负责人先后被捕,皋榆工委书记罗扬实(化名杨厚德)也遭到敌人的全城通缉。

  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得皋榆工委最初的计划被打乱,罗扬实派人通知所属各工委、支部马上隐蔽,罗扬实自己躲藏到了同为党员的后五泉王受天家中。

  8月上旬,随着解放军兵临兰州城下,兰州战役即将打响,敌人重兵把守着兰州的几个出口,兰州南面的几座山几乎成为禁区。经过一夜的冥思苦想和各种方案推测,王受天和罗扬实终于想出来一个好办法,让王受天的3个儿子,赶上自家的五十多只羊和一头小毛驴,以放羊做掩护,罗扬实、王受天夹杂在羊群当中,装扮成逃难的农民出城。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罗扬实换了一件破烂衣服,将敌人防守兰州的军事部署图复制成一张小图藏在身上。

  王受天把老伴安排到亲戚家躲藏好后,便和二儿子王应魁、三儿子王应麒、四儿子王应豹一起出发。为了躲开马家军的检查和盘问,他们只能沿着山区放羊的小路走。他们冒着生命危险爬陡坡、穿河谷,尽量不走大路,极为艰辛地护送罗扬实到达了阿干镇以南方向的烂泥沟。

  烂泥沟住着王受天的一位农民挚友宋正忠,一行人便在他家的窑洞里暂时住下,了解前方的情况。经宋正忠多方打探,得知前方不远就是解放军前哨部队和防守的青马部队两军阵地分界处,当日已经有过战斗,青马部队防守十分严密,要想安全穿越有极大困难。

  王受天在完成掩护罗扬实穿越封锁线的任务后,便送孩子们踏上了回程。

   2、接力传递,城防图及时送达

  敌人防守兰州的军事部署图送不出去,罗扬实急得寝食难安,王受天便和老友宋正忠商议应急的办法。宋正忠深思后说:“我家院内的窑洞里寄宿着一个人称老杨的无业单身汉,生活很清苦,到处帮工谋生,对这一带环境很熟悉,如果让他带路,说不定就能避开马家军防地。”三人经过慎重商议后便找到老杨说明过封锁线的事看他有无把握。谁知老杨听完后一口答应了下来说:“没问题,这里的沟沟岔岔我都走过,在两军分界处不远,有一片树林,平时人很少去,我们在深夜悄无声息地穿过树林,绕过马家军防地,再过一条小河,对面山上就是解放军的部队了。”

  那天晚上没有月亮,只有依稀的星光闪烁着,三人摸黑向树林方向走去,一面走一面小心注意着周围的动静,夜已很深,四周静寂,树林里只有风声。

  东方的天空刚露出曙光,他们正好走出了这片树林来到河滩边。罗扬实悄声对宋正忠和老杨说:“十分感谢你们,我快到家了,你们现在回去吧,等解放后我再来看你们,酬谢你们。”

  说完,他快步过了小河向对面山坡上走,哪知刚接近山坡,忽听有人厉声喝道:“干什么的,站住!举起手来!”喊声刚落,从山坡上一拥而下十多位解放军战士,手举着上了刺刀的钢枪把罗扬实包围了起来。罗扬实急忙自我介绍说:“我是中共兰州地下组织负责人,是自己人,我有重要军情要向彭司令员汇报。”这时,一位手握驳壳枪的指挥员对罗扬实说:“先委屈一下吧,我们要搜身看你带没带武器。”之后,便命令两个战士把罗扬实送往团部审查。

  到了团部后,罗扬实向这个团的团长、政委详细介绍了自己的身份和中共皋榆工委组织担负的任务,并提出要尽快见到彭司令员当面汇报。团长、政委这时才相信罗扬实是自己人,于是立即派两个干部护送他前往榆中乔家营第一野战军司令部驻地。

  就这样,罗扬实很顺利地在一野总部见到了彭德怀司令员。听了罗扬实的汇报,彭德怀对中共皋榆工委的工作大加赞扬:“同志们辛苦了,你们出生入死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

  由地下党送出的这份城防图,让解放军攻城部队在总攻发起前,掌握了敌人兵力部署的第一手资料,为兰州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