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庆阳市华池县抓实“一户一策”工作侧记

18-04-18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华池县抓实“一户一策”工作侧记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梅金娟

  今年以来,华池县针对帮扶力量不均衡的实际,抓实“一户一策”工作合理优化调配各级帮扶力量,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全员帮扶111个行政村全覆盖

  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持续开展,到2017年底,华池县888户3526人实现了稳定脱贫,而全县剩余的贫困人口大都分布在边远山区,基础条件落后,致富产业单一,扶贫开发难度大、成本高,属于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困中之困。

  为使帮扶力量更加充实均衡,近日华池县委农村部集中利用一周时间,对全县干部与2017年度结对帮扶名单逐一比对,挤压水分,防止因机构改革、人员流动而出现的部分单位和人员未参与帮扶的情况,进一步充实了帮扶力量。

  此外,结合脱贫“两不愁、三保障”指标,华池县将“1+20”部门向深度贫困村、贫困村倾斜,逐乡算账,按村安排,按比例均衡贫困户数及单位干部人数,用“过筛子”方式对114个县直单位进行了优化重组,重新结对,实现了全县111个行政村县直单位帮扶全覆盖。

  结对帮扶“一把手”对结56个贫困村

  按照帮扶力量与贫困程度、帮扶难度相匹配的原则,华池县对全县15个乡镇111个行政村贫困户编排顺序,同时,对34名县级干部按照四大班子“一把手”、分管领导、其他县级领导进行排序,乡镇、部门按照“一把手”、科级干部、一般干部进行排序后,采取倒排顺联的方法,结对帮扶贫困程度相应的乡、村、户,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力量。

  在此基础上,华池县要求27个县直单位帮扶村由“一把手”任驻村队长,进一步强化脱贫责任,并为56个贫困村从县直部门选派班子副职担任专职副队长,每乡镇确定2名科级干部专司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明确责任,挂图作战,实现了最优质的资源、最优秀的干部、最优良的队伍排兵布阵在脱贫最前线,进一步筑牢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基础。

  因户施策落实9294份帮扶方案

  清明前后,华池县的3000多名帮扶干部奔走在各乡镇村组,进村入户,了解情况,与群众共同商议脱贫方案,逐户制定2018-2020年“一户一策”帮扶方案。

  华池县召开规范“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培训会议,要求帮扶干部全面掌握“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与贫困户面对面交谈,帮助群众找准脱贫产业,帮扶措施要行之有效,帮扶效果要体现在贫困群众明显增收上,深入推进精细精微的“绣花”式扶贫。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重点突出“一户一策”,组织各乡镇、各帮扶单位、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所有帮扶干部深入一线,面对面倾听群众需求,进一步细化帮扶措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有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困难”的原则,分类施策,逐户制定2018-2020年“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并融合惠农政策、扶贫超市、减贫指标、脱贫倒计时等模块设计制作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专栏9294份。

  同时,由县级领导负责审核帮扶单位、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一户一策”方案,乡镇、帮扶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审核帮扶干部“一户一策”方案,增强了方案的针对性、可行性,使每一份方案都做到了“因户施策、一户一策”,成为贫困户按期脱贫的路线图、时间表。

  目前全县所有帮扶干部已与9294户群众进行对接,3790户未脱贫户的“一户一策”脱贫方案、5504户已脱贫户的“一户一策”巩固提升方案已全部细化完善,进户上墙。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