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完善公共服务发展富民产业 兰州市伏龙坪今年会有六个小康村

18-04-18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 仇怡宁(实习)

  原标题:完善公共服务发展富民产业 伏龙坪今年会有六个小康村

  中国甘肃网4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杨晟途 杨扬) 记者昨日从城关区委区政府获悉,为确保全区在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该区紧扣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及中央和省市关于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制定出台了推进小康村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富民产业调结构、基础设施补短板、公共服务一体化、文明和谐促发展思路,在统筹各级各类涉农资金的基础上,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并落实包抓责任,完成伏龙坪街道六个小康村的建设,进而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和农民更富。

  据介绍,城关区在今年的小康村建设中,根据全市小康村建设34项指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全力以赴推进小康村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开展以村社道路和安全饮水、水利设施等为重点的基础建设,让农民走平坦路、住安全房、喝安全水、生产生活便利。其中通村道路达到四级公路(单车道)以上标准,硬化率达到100%;通自然村道路(路宽3.5米以上)和人口集中巷道硬化率达到100%。实施“从源头到龙头”饮水工程,解决供水管网老化和水源不稳等问题,为农民群众提供方便足量的安全饮水,安全饮水覆盖率达到100%,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提升改造机井、水渠、塘坝等水利设施,确保满足生产需要。

  村容环境治理方面,着力开展以环境脏乱差治理、污水处理、生态绿化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形成垃圾污水统一收集处理,卫生厕所普及,无危房,无乱堆乱放,达到村容整洁。重点治理柴草乱放、粪便乱堆、垃圾乱丢、废旧农膜乱飞、乱搭建等问题,实现柴草堆放有场所,垃圾粪便能处理,可利用资源能回收,废弃房屋全清除。村民在实现有住房无危房的基础上,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到30平方米以上。垃圾实现户分类、村收集、街道转运、区处理,集中收集处理率达到100%。建设和推广使用水冲式厕所、双翁漏斗式等无害化卫生厕所,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5%以上。完成二营村和三营村、红沟村、卓家沟村等四个村集中安置。

  富民产业发展方面,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重点,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在调整产业结构上,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加快“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形成产业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形成1到2个主导产业,村民从主导产业中稳定获得收入,主导产业占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的60%以上。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推进二三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使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推进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提高群众生产组织化程度,即要有满足村民生产发展需要的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能得到初步加工。实现农民年收入不断的增加,即2018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24238元。

  公共服务完善方面,通过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大力落实惠农富民政策,努力建设公共服务便利、商业设施齐全,社会保障落实,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包括在有需求的村建设村级幼儿园,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85%以上。推进标准化卫生室建设,配齐乡村医生,做到三室一房分开。加大劳务技能培训,实现“两后生”培训全覆盖,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户均掌握1到2门农业实用技术或劳务技能。建设村民集会、文化娱乐、健身休闲等多功能的文体广场。建设集网上交易、仓储物流、品牌运营等于一体的涉农电商服务站点,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落实农村养老保险、大病救助等保障制度;村民参保率达到95%以上。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