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影像志】甘肃凤凰村的幸福路(组图)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脱贫攻坚——影像志】凤凰村的幸福路

拍下特别的旅游纪念照,带上最美的记忆,留存快乐的瞬间。

  乡村旅游带火了各类娱乐项目。凤凰村村民参与旅游服务,实现了本土化就业。

移栽花木古树,让凤凰村更美。

手工制作的精美民俗产品,成了凤凰村旅游的特色纪念品。

农家乐“凤凰大院”推出的富有地域特征的“八大碗”深受游客欢迎。

  凤凰村利用旅游优势,加大特色农产品推介力度,村里的电商实体店体验助推本地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回顾凤凰村3年以来的巨大变化,村民们有说不完的话题。

凤凰村旅游景区旅游项目逐年增加,小微景观随处可见。

  2018年的春天,泾川县城关镇凤凰村有理由骄傲。凤凰村是六盘山特困片带主要贫困村之一,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2017年实现华丽转身,年旅游收入达到150万元,今年初春分红一次性支付到村民账户。

  时下正值春季,这个村子明显比其他村子热闹。仰慕凤凰景区的游客已经陆续来参观旅游,村民们也已经开始着手景区改造提升,植树造绿,补种特色花卉。

  新春伊始,泾川县城关镇党委书记何会军就开始四处奔波请求专家支持,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凤凰发展,共同为凤凰发展献计献策献力。在他的感召下,培育富民产业,提升旅游潜力,加大旅游品牌打造已经成为全村人的共识。

  村里因势利导,引入锦绣凤凰旅游公司,企业的投资为凤凰村注入新活力,成了村民开拓旅游产业的助推器。“企业+贫困户”模式受到了村民欢迎,参与景区管理,经营餐饮业,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可打工创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秀美的乡村风景让凤凰村的吸引力逐年增加。已经建成的300亩生态花卉园、30亩乡土树种植物园,富有陇东民居特色的39孔窑洞,还有民俗文化街、水景区、儿童游乐园、稻草人游乐园、小型动物园等已经成为招徕四方游客的亮点。集休闲娱乐、生态观光、民俗体验于一体的凤凰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好去处。

  富有远见的村民王银娟利用自己擅长的刺绣、剪纸技艺成立了锦绣凤凰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吸收本村群众85人加入,统一培训、统一供料、群众分户加工、合作社统一标准收购、分批次进入景区作为旅游产品销售,共同分红,让这个村子里的妇女在农闲时节多了一份收入。

  从城里嫁到凤凰村的赵凤霞谈起村子这几年的新变化连连称赞。以前的羊肠小道坑坑洼洼,2016年,村里的道路实现一次性硬化,通城道路全线拓宽。而即将通行的旅游公交班线是她的新期盼,旅游班线通了,县城从事装潢业的爱人和上学的孩子回家就更方便了。

  现在的凤凰村,自来水全部入户、农电网升级改造、宽带网覆盖工程实施,村民文化广场、幼儿园、卫生所、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农家书屋、乡村记忆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场馆先后建成,种种新变化让张后生老人多了份特别的自豪。现在的凤凰村生活品质和城里的一样,还多了份秀美风光。以前提及凤凰村几乎无人知,现在全县旅游看凤凰、发展看凤凰。本报记者 张子恒

编辑:狄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