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视点】陇上珍宝《淳化阁帖》(组图)

18-04-13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视点】陇上珍宝《淳化阁帖》

本文配图为《淳化阁帖》拓片

  马智勇

  甘肃被称为“河岳根源、羲轩桑梓”,悠悠丝路和滔滔黄河相交于兰州,因此遗留在金城兰州的历史文物或是遗迹中,肃府本《淳化阁帖》无疑是其中重量级的。

  《淳化阁帖》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大型名家书法集帖,历来被称作“法帖之祖”。宋淳化三年(公元992年),北宋王朝第二位皇帝宋太宗赵光义命翰林侍书王著,将内府藏汉魏、西晋、南北朝及隋唐以前历代名家墨宝分类,编次成卷,刻于枣木板上,名曰《淳化阁帖》,珍藏于秘阁,故又称为《淳化秘阁法帖》。

  《淳化阁帖》共分为十卷,收入历代帝王、名臣和书法家一百多人,墨迹约422帖。卷一为历代帝王法帖,卷二至卷四为历代名臣法帖,卷五为诸家古法帖,卷六至卷八为王羲之法帖,卷九、卷十为王羲之之子王献之法帖。楷、行、草、隶、篆各书体齐备。

  法帖原版棰拓极讲究,均采用当时名贵的歙墨和澄心堂纸。澄心堂纸“轻似蝉翼白如雪”,千年难得。这批原版在宋朝就已是难得的宝贝,因为宋太宗并不多印,只赏赐给皇亲国戚和中书省、枢密院大臣仅每人一套拓本而已。元代赵孟頫《松雪斋文集·阁帖跋》中有:“宋太宗……淳化中,诏翰林侍书王著,以所购书,由三代至唐,厘为十卷,摹刻秘阁。赐宗室、大臣人一本,遇大臣进二府辄墨本赐焉。后乃止不赐,故世尤贵之。”到了明代,董其昌曾偶得一张,也“此纸不敢书”。

  宋仁宗庆历年间(1041年-1048年),一次宫中失火,刻帖的木板与所藏历代名帖原作悉数被毁。因此,自宋代至明代留传下来的《淳化阁帖》就极为稀少珍贵。2003年,上海博物馆以450万美金购得美国收藏家安思远收藏的《淳化阁帖》宋代初拓残本,也是唯一存世的宋代阁帖原版,仅存第四卷、第六卷、第七卷和第八卷,全是书圣王羲之一人作品,共170帖。数百页全为正宗千年澄心堂拓纸,弥足珍贵。

  到了1368年,朱元璋建立了大明政权,他分封诸皇子,其中他的第十四子朱楧被封为肃王,在前来甘肃赴任之时,朱元璋将一部宋代初拓《淳化阁帖》赐给其,朱楧携至甘肃,一直由历代肃王相传,珍藏于内府。

  到了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肃宪王朱绅尧临摹帖子时,觉得“各王府不遍及且无以公海内”,恰陕西右参政、甘肃洮岷道兵备张鹤鸣得到友人所藏的一些枣木版阁帖,请肃宪王将所藏阁帖取出与他收藏的枣木版比照校勘。肃宪王很慷慨地将阁帖借之。同时命姑苏人温如玉、南康人张应召二人将阁帖双钩临摹并精刻于陕西富平石上,并为此写跋道:“雨粟泄秘,代传厥神。镌惟宋擅,允为世珍。建国获授,永保虑湮。殚精重勒,大明万寿。万历丁巳春日肃王望岐道人跋。”末尾钤“太祖高皇帝九世玄孙”及“肃王之章”。

  据记载,“温、张两生功苦坚一片石,朝暮作对,若面壁达摩,雪没胫而弗退也”,二人以至于“闭目梦寐,无非阁帖”。可惜肃宪王朱绅尧刻帖尚未成而身先逝。他的儿子朱识鋐继位后,继承了父亲这项未竟的事业,最后历时7年之久,终于在明天启七年(1627年)完工。共用石144块,多为两面刻文。每块碑石高27.8厘米-34厘米,宽36.5厘米-40.5厘米,厚6厘米-8.7厘米。所刻《淳化阁帖》又名“肃府本”或“兰州本”,又因刻成后藏于肃王府东书堂尊训阁,而称为《尊训阁本》。各卷末除照刻宋本款识外,新镌“万历四十三年乙卯岁(1615年)秋八月九日,草莽臣温如玉、张应召奉肃藩令旨,重摹上石”隶书三行。肃府本《淳化阁帖》共用石144块,初拓用太史纸,计253纸,程君房墨。此帖摹工精良,锋棱宛然,点画顾盼,神完意足有“淳化亚帖”之美誉。碑帖刻成后,朱识鋐追思先祖遗命得以完成,写了题跋,末尾钤“昆程”“肃世子图书章”和“遵循阁章”。

  倪苏门在《古今书论》中称:“《淳化帖》在明朝,唯陕西肃王府翻刻石最妙,谓之肃本。从宋拓原本双钩上石,所费巨万,今市本相去天渊。”陈奕禧《皋兰载笔》称:“初拓用太史纸,程君房墨,人间难得。”

  清顺治三年,陕西人费甲铸又将“肃本”再刻于西安,藏于西安碑林,称为“关中本”或“陕西本”。此外,江苏溧阳虞氏重刻本,每卷末照刻肃府本款识,是按照肃府早期拓本重摹上石。清拓重刻本,藏于南京博物馆。

  肃府本《淳化阁帖》刻成20年后即遭逢战乱,损坏严重。明末李自成义军贺锦攻克兰州,王府将石刻深藏于府内井中。清顺治十一年(1654年),由洮岷道陈卓聘邀陈曼仙、毛香林补刻四十余块。清康熙十四年(1675年),陕西提督王辅臣在平凉起兵响应吴三桂叛乱,其部将赵士升攻陷兰州后,用阁帖帖石做马槽,致有“马房光怪,枥马皆惊”之说。是年三月,清军大举进攻兰州,征讨叛军王辅臣。王部负隅顽抗,欲毁帖石当炮子,同时又欲将帖石移置城头做防御工事,幸有兰州知府徐某冒死陈情,竭力说服,才使叛军放弃了毁坏帖石的想法。历尽劫难后的《肃府本淳化阁帖》现存刻石141方。

  清宣统二年,刘尔炘先生移帖石于于儒学署即文庙(今兰州二中)保管,置于大成殿东侧之尊经阁中,并增刻木板释文四十块。后儒学署裁撤,尊孔社入驻。再后尊孔社并于全陇希社,石刻遂由该社保管。1938年,日寇轰炸兰州,为策安全,将石刻埋于大成殿南面院中。1939年,志果中学在文庙成立。后志果中学与全陇希社间发生矛盾,全陇希社遂于1944年,乘志果中学校长赵元贞出访宁夏之际,将石刻掘出移往贡元巷丰黎义仓内。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时任甘肃省银行地方公益事业基金保管委员会主任委员的水梓先生呈请“拨款保存淳化阁帖碑石”,当时甘肃省政府“以该项碑石由市政府保管”,遂于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八月、十二月训令当时兰州市政府,“饬该府查明该项古物保管情形,并妥拟保管办法”。当时兰州市政府于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拟订《兰州市文庙财产及阁帖碑石保管办法》共八条,其中第二条为:“本市文庙财产暨阁帖碑石依法由兰州市政府负责保管,但为管理便利计,可由兰州市委托兰州志果中学代为保管之。”第五条为:“对于文庙各项财产暨阁帖碑石,应随时清点,确实负责保护,如有缺损,代理保管机构应负赔偿之责。”第七条为:“本市文庙财产暨阁帖碑石,应由兰州市政府列入交代,以重古物。”由于当时兰州市政府明文指定石刻由志果中学保管,于是帖石又由丰黎义仓运回志果中学,置备木架,镶嵌在尊经阁檐下,计石刻145块,278面,木刻40块。

  1966年,肃府本《淳化阁帖》碑石移交甘肃省博物馆珍藏至今。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