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理论】唐伟尧:重点落实“一户一策” 助推脱贫攻坚见实效

18-04-13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重点落实“一户一策”助推脱贫攻坚见实效

  唐伟尧

  今年以来,兰州市城管委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按照省市统一要求部署,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三带三结合三突破一实现”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法,把“一户一策”计划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助推脱贫攻坚帮扶见真情、求实效。

  “三带”就是兰州市城管委上下和广大帮扶干部、驻村干部要带着真情和真心去帮扶、带着政策和信息去帮扶、带着家人和朋友去帮扶,真正对老百姓好,真正给老百姓办实事。

  带着真情和真心去帮扶。全体帮扶干部、驻村干部心里要有老百姓和困难群众,有了真情和真心,帮扶才有动力和方向,才有主观能动性,才能发挥出无限的潜能。承担帮扶任务的34名干部先后两次前往贫困户进行入户对接、慰问看望,驻村干部长期坚守扶贫工作第一线,和贫困户进行真挚务实对接,就“一户一策”计划精准制定进行拉网式、地毯式调研会商,全面了解每家每户每人身心健康、生活生产情况,充分听取他们的诉求和呼声,做到了情况熟、底子清、措施准、办法实,取得了广泛深入共识,鼓舞了贫困户发展信心,为今年彻底脱贫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每个帮扶干部都和帮扶户建立了随时、定期联络沟通机制,通过电话、微信,倾听困难户心声,送上关爱之情,困难户也把帮扶干部当自家人,乐于交流,说出他们的难心事、愁肠事。帮扶干部、驻村干部的真心真情换来了贫困群众的认可和好感,建立了干群之间和谐如同家人的关系。

  带着政策和信息去帮扶。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向贫困户积极宣传,解读脱贫攻坚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助、农机补贴、草原生态补贴、惠农贷款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救治、残疾人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各方面信息,及时提供给群众,帮助他们去争取,助力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目前,各项惠农政策全覆盖、无遗漏,全部得到了落实。

  带着家人和朋友去帮扶。提倡动员家人和朋友加入脱贫攻坚帮扶的行列,共为困难户捐送衣服120件、书籍30多本。今后,将积极引导,每个帮扶干部都要善于动员身边的力量,把大家的资源用到脱贫攻坚第一线。

  “三结合三突破”就是全委上下和广大帮扶干部、驻村干部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扶志扶智上有新的突破;把政策扶贫与解决重点问题相结合,在解决贫困户重大难题上有新的突破;把部门优势和行业优势相结合,在增收见效上有新的突破。

  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扶志扶智上有新的突破。扶贫不是单纯的扶业,而是要把困难群众的志气鼓舞起来,把困难群众的科学技术能力和文明素质培养起来,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增收见效的突破。在扶志上,在全村开办脱贫励志大讲堂,宣讲宪法和实用法律、核心价值观、国学基础、惠农政策、种养加科技常识等内容;实行“脱贫励志示范户”挂牌、奖励机制,鼓舞激励困难群众相信政策,相信省上市上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相信帮扶单位、帮扶干部的真情实意。在扶智上,帮扶干部、驻村干部结合实际为贫困户讲解一些基本科技知识和经营管理常识,还把周围脱贫群众的经验供他们参考。在扶业上,把D级危房改造和打造全域无垃圾、垃圾分类示范村作为重点,切实为建设和谐美好新农村做出努力。同时,在种植业、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上广泛动员和宣传,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大文章,助推思想解放、辛勤劳作、按期脱贫。

  把政策扶贫与解决重点问题相结合,在解决贫困户重大难题上有新的突破。我们和乡村干部一道,全面梳理各项惠农政策,统一印发给各贫困户,做到应有尽知、全知全用,夯实了脱贫致富的基础。在普惠贫困户的同时,我们把一些存在特殊情况的贫困户作为重点问题,进行“一户一策”、一事一议,解决他们的难心事,使他们轻装上阵,快乐生活。

  把部门优势和行业优势相结合,在增收见效上有新的突破。兰州市城管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经过研究决定把打造长沟村全域无垃圾、垃圾分类作为重点,计划自筹资金20万元左右,为168户常住户每户购置垃圾箱2个、共计336个,建设一座简易垃圾收集点,配置1辆垃圾清运车,打造全域无垃圾、垃圾分类示范村。同时,兰州市城管委管理的几家企业表示愿意为脱贫攻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今后,我们将在动员社会力量上再宣传、再整合,让更多的有识之士把爱心用到脱贫攻坚上来,帮助贫困户增收见效,夯实脱贫致富基础。

  “一实现”就是力争顺利实现全面脱贫这个目标,为将来奔小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是实现脱贫年,也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我们帮扶的还有34户困难户、79名困难群众没有脱贫,要如期实现脱贫,任务还很艰巨。兰州市城管委将以“三带三结合三突破一实现”工作法为依据,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把D级危房改造、全域无垃圾治理作为重点,把扶智、扶志、扶业作为途径,把动员社会力量、全委资源、人人奉献作为条件,把实现脱贫奔小康作为目标,要再务实、再努力、再坚持,力争全面落实“一户一策”计划,力争顺利实现全面脱贫。

  (作者系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