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理论】李海波:易地扶贫搬迁 注重三结合

18-04-13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易地扶贫搬迁 注重三结合

  李海波

  易地扶贫搬迁综合考量甘肃复杂的地形地貌,以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区为主战场,统筹17个插花型贫困县区,主要针对生活在生态环境脆弱、生存条件恶劣、地质灾害严重、地方病高发频发地区的贫困群众,通过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调整经济产业结构、拓展增收致富渠道,从根本上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可以说,易地搬迁是中国特色开发式扶贫的一个重要创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招。实现易地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这一目标,应注重做好三个结合。

  一是要与精准脱贫相结合。易地搬迁的核心是脱贫,脱贫的关键是产业。所以,易地搬迁必须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生计为先”的搬迁原则,总结推广产业推动、市场带动、园区拉动、创新驱动等发展模式,立足安置区资源和产业优势,结合搬迁群众家庭人口格局、经济收入来源、增收致富技能等特点,制定精准的增收计划,比如扶持规模种植养殖业、特色林果业、现代设施农业、商贸物流业等新兴产业,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生产经营方式,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发展脱贫致富产业。

  二是要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坚持把城镇集中安置作为易地搬迁助推脱贫攻坚的首选模式和主攻方向,按照人口向城镇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集中的工作导向,全力推动易地搬迁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互促互进、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同时,抢抓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对长期在外打工或从事商贸活动且自愿在城镇永久居住的搬迁群众,通过落实易地搬迁中长期低息贷款、省财政全额贴息贷款、地方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等扶持政策,引导他们采取购买城区商品房、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房等各类经济适用住房,结合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将搬迁群众的户口变为城市户口,同时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比如城市环卫、绿化、安保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向搬迁群众倾斜,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互利共赢。

  三是要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充分考虑现代文明生活、传统文化元素、生态环境保护、生产生活需要等因素,深度挖掘乡土文化内涵,统筹推进护山、治水、造林、安家、立业、引资等项目,同步配套道路、水电、通信、广播电视、产业园区等设施,健全完善教育、文化、卫生、商业等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实现新房、新村、新景和新产业、新生活、新发展。同时,在插花型贫困区搬迁和集中安置区搬迁中,要充分利用原有基础设施,追求迁与美的有机结合,加快推进迁入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生态修复等项目工程建设,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让搬迁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作者单位:中共山丹县委党校)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