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依托城郊优势 打造富民产业——酒泉肃州区西峰镇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

18-03-21 15:46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依托城郊优势打造富民产业

  ——肃州区西峰镇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

  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魏晓燕

  殷玉梅捆绑油菜

  阳春三月的肃州区西峰镇春意盎然。在苜场沟、塔尔寺、张良沟村的成片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小区内,处处可见种植户忙碌的身影。在他们的辛勤培育下,油菜、茼蒿、草莓、人参果等果蔬长势喜人。

  近年来,西峰镇利用城郊优势,按照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有效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两棚草莓“坐等”游客上门采摘

  3月11日,记者来到塔尔寺村3组陈栋承包的日光温室,嫩绿的叶子和藤蔓间,点缀着一颗颗娇艳欲滴的草莓,甜蜜果香瞬间扑面而来。

  55岁的陈栋是蒲莱村3组村民,2017年,陈栋在塔尔寺村3组以1年9000元的价格租了2座温室种植草莓。由于陈栋的草莓个大味美,价格公道,自成熟以来,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采摘。

  “这座温室的草莓是巧克力味的,年前卖得特别好。现在每天都有市民前来采摘。”陈栋说。

  在陈栋的草莓温室内,记者见到了顺路来采摘的两位市民。他们说:“以前还真不知道这里也有草莓采摘,今天恰巧开车路过,看见就进来了,草莓味道不错价格也合理,我们摘了2.5公斤,花了140元。”

  据了解,今年,西峰镇计划再新增10棚草莓,在满足市民需求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

  “两会”给我们带来了福音

  作为城郊乡镇之一的西峰镇,近年来,随着征地拆迁,全镇现有耕地1万余亩。至目前,已建钢架大棚1000亩1600多座、日光温室3000亩2000多座。发展现代设施种植成为西峰镇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据了解,今年,西峰镇计划新建3个百亩钢架大棚小区。按照肃州区大力发展戈壁农业的要求,还计划搭建100亩戈壁日光温室。

  近期,西峰镇农民关注最多的就是全国“两会”中涉及“三农”的内容,还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内容。这些让他们信心倍增。“我们希望乡村更美,产业更新,未来能有更多扶持政策和资金,让我们在农业发展的路上越走越顺畅。”陈栋说。

  “今年,西峰镇将重点发展草莓观光旅游农业,辐射带动圣女果、香瓜、人参果等的种植,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采摘。”西峰镇副镇长肖志金说。

  从最初苜场沟村种植温室蔬菜,到现在辐射带动周边村组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苜场沟村、塔尔寺村设施蔬菜种植占到了全镇总耕地面积的70%以上,农民们通过努力鼓起了自己的“钱袋子”。

  抓住机遇发家致富

  冬春温室种植的蔬菜多为叶菜。夏秋种植的以西红柿、荚豆、辣椒等为主。去冬今春,叶菜销售较好。以油菜为例,年前每公斤批发价在7元左右。”塔尔寺村3组村民辛建云说。

  辛建云一家5口人,种植的7座日光温室是流转来的。“一座温室一年能种4茬,已上市的油菜套种了香菜。待油菜全部收获半个月后,香菜又能上市了,之后移栽的西红柿五一前后又可以上市。每座温室年纯收入约3万元。”辛建云说。

  对于未来,辛建云计划再种植3棚草莓,拓宽增收渠道。

  “除了种植草莓,我们还准备发展林下经济,想把以前养奶牛的场地腾出来,种果树,养土鸡,再建好基础设施,把农家园办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全国‘两会’,都为乡村描绘了美好蓝图。我们要借国家对农村的利好政策,抓住机遇,行动起来,更好地发家致富。”辛建云的妻子殷玉梅说。

精彩推荐

  • 甘南舟曲:找准“穷根”开脱贫良方 甘南舟曲:找准“穷根”开脱贫良方
  • 纪录片《生命的行走》研讨会在兰举行 纪录片《生命的行走》研讨会在兰举行
  •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打造兰西全国性综合开放门户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打造兰西全国性综合开放门户
  • 甘肃省祁连山研究中心组建方案论证会举行 甘肃省祁连山研究中心组建方案论证会举行
  • 记者来信:清洁能源锅炉如何不再“挑花眼”? 记者来信:清洁能源锅炉如何不再“挑花眼”?
  • 陇南武都:踏青赏花正当时 陇南武都:踏青赏花正当时
  • 陇南文县:4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 陇南文县:4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
  • 为医患纠纷提供解决平台 甘肃省启动“患者权益维护日”主题宣传活动 为医患纠纷提供解决平台 甘肃省启动“患者权益维护日”主题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兰州市民政局殡管办:4项专项行动确保
3   H5 |省长唐仁健划重点!甘肃省乡村振兴
4   H5 |宪法修改前后内容对照表来啦!
5   H5 |数读:为什么说这5年我国发生了历
6   一周看甘肃|甘肃省举行“3.15国际消费
7   H5 |我是第8856858位为祖国点赞的人
8   H5 |陇上花海之约
9   H5 |国家的掌舵者 人民的领路人习近平2
10   余建在天祝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以敢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