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3·15”,画好消费的“同心圆”

18-03-16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3·15”,画好消费的“同心圆”

  每年“3·15”前后,消费者权益都会成为网络高频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惩处、绝不姑息。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假冒伪劣产品多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当前打假仍面临严峻形势,赞成加大监管力度和惩罚力度。

  商场上有一句俗语叫“买卖心不同”。一般情况下,买者总希望花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商品,卖者总希望商品能以最理想的价格卖出去。在不同的买卖心驱使下,双方自然而然产生博弈,表现在讨价还价、质量比较、售后服务、品牌效应等诸多方面,或呈现出“零和博弈”,或形成“正和博弈”,关键在于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和监管者能否画出消费的“同心圆”。

  生产者要把质量挺在前面。“劣币驱逐良币”“假货欺负真货”“李逵敌不过李鬼”……假冒伪劣产品与商品,严重搅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与消费环境,同时,对于过硬的产品与商品构成伤害和不公平。打假就是保真,去劣就是存优,不懈地打假、不断地打假、有力地打假,不仅可以改善消费环境,还将有助于企业努力提高产品质量,追求产品品质,树立“质量兴企”与“有质量才有市场”的观念。

  经营者要把诚信挺在前面。诚信乃立商之本,然而,如今的一些商家舍本逐末甚至是舍本逐“利”,不仅成为假冒伪劣的“藏身之地”,而且存在着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等有关价格诚信的问题,尤其在网购发达的今天,电商的“炒信刷单”行为也十分猖獗。在市场经济体系越来越健全的今天,只有诚信守法经营才能赢得顾客信赖,赢得市场尊重;也才能“盈”在起跑线,“盈”得心安理得。

  消费者要把理性挺在前面。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对美好生活和追求,消费既是一种体现,又是一种“表达”。“我的消费我做主”,在现在个性化消费时代,消费领域之广、消费层次之深都是难以估量的。绿色、协调、共享的消费观念是先进的、时尚的、新潮的,也是新时代消费的主流和趋势。消费要有选择性,切实做到理性消费、合理消费,尤其要淘汰“落后消费”。

  监管者要把公正挺在前面。光有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同心”是不够的,还需要监管者及监管措施的保驾护航。市场监管一方面是进一步健全与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等,可以认为是制作出市场的“圆规”;另一方面是实施有效监管,维护市场交易的公平正义,也可以视同为“画圆”的过程。“同心”只是一个基础,尚需“循规蹈矩”,用“圆规”才能画出“同心圆”。

  王旭东

精彩推荐

  • 平凉华亭县职教中心通过开展多技能培训课程 平凉华亭县职教中心通过开展多技能培训课程
  • 庆阳庆城县重点培育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项目 庆阳庆城县重点培育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项目
  • 白银男子去世捐角膜 广西患者获光明 白银男子去世捐角膜 广西患者获光明
  • 今日10时兰马报名正式启动 今日10时兰马报名正式启动
  • 4月底前建成甘肃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 4月底前建成甘肃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
  •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省↓↓↓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省↓↓↓
  •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
  • 甘肃省将建全省统一涉税信息交换平台 实现全省涉税信息的交换和共享 甘肃省将建全省统一涉税信息交换平台 实现全省涉税信息的交换和共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林铎:扭住目标发力 打好脱贫硬仗
2   临夏永靖:人鸟和谐成靓景
3   甘肃省2018年度考试录用机关公务员和参
4   兰州市酒泉路夜市提升改造工程将于3月1
5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
6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7   甘肃省政府网站抽查34家不合格 主要为
8   甘肃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9   李元平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
10   余建在春运总结暨春夏反超速反疲劳反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