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宪法修正案通过在甘肃省社科界引发热烈反响

18-03-14 0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中国甘肃网-2018全国两会专题

  原标题:宪法修正案通过在我省社科界引发热烈反响

  中国甘肃网3月14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张洞若 李欣瑶) 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我省社科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此次宪法修改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甘肃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李有发说,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这次宪法修改,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指导思想,对于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指导作用,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铁军教授说,从我国法治的发展进程来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贯穿始终的一条指导方针。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捍卫宪法和法律尊严,同时,宪法也要为坚持党的领导提供有力法律保障。这次宪法修改,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这是全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宪法制度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集中体现。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所副所长侯万锋说,这次宪法修改,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必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我们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把实施宪法摆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把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决策咨询研究所副研究员魏学宏说,在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这是我国法治实践的一条基本规律。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我国宪法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过程中。本次全国人大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不仅让我们国家的根本法紧跟新时代步伐,让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更加完善发展,让党和人民意志得到更加集中的体现,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里程碑。

  兰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迟方旭说,这次宪法修改,始终贯穿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精神和原则,是我们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生动实践,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体现。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巧玲说,修宪是为了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是保持宪法持久生命力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要求。此次修宪顺民意、和民心,完善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固了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前提条件和法律根据,必将进一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勇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把新发展理念写入宪法,有利于从宪法上确认这一重要理论成果。

  甘肃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梁海燕说,这次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站在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包括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制度、统一战线制度、宪法宣誓制度、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国务院管理制度、地方立法制度、监察制度等各个方面。这些重大修改,充分体现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充分体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发展成果,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输水主隧道全线贯通(图)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输水主隧道全线贯通(图)
  • 临夏州:大批红嘴鸥来黄河刘家峡段栖息 临夏州:大批红嘴鸥来黄河刘家峡段栖息
  • 酒泉:春风暖农事忙 酒泉:春风暖农事忙
  • 定西:孩子们忙趁东风放纸鸢 定西:孩子们忙趁东风放纸鸢
  • 兰州正宁路社区开展废电池换绿活动(图) 兰州正宁路社区开展废电池换绿活动(图)
  • 兰州草场街社区志愿者为母亲河“洁面”(图) 兰州草场街社区志愿者为母亲河“洁面”(图)
  • 为中小学生减负 白银市教育局 立下“十严禁”“六不准” 为中小学生减负 白银市教育局 立下“十严禁”“六不准”
  • 兰州:好人魏大爷热心达观与老伴相濡以沫50载 兰州:好人魏大爷热心达观与老伴相濡以沫50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