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决胜脱贫摘帽推进乡村振兴 兰州榆中县锁定目标重装前行

18-03-02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决胜脱贫摘帽推进乡村振兴 榆中县锁定目标重装前行

  中国甘肃网3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赵江梅 季桂珍) 3月1日,榆中县召开全县经济工作、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全县上下要凝心聚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咬定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记者从会议中了解到,今年榆中县将推动榆钢、金川科技园、陇神戎发、京兰水泥、甘草水泥、金阳高科等传统产业和现有26家规上工业转型升级。聚焦融合发展,重点抓好兴隆山旅游度假区和青城古镇综合保护开发,争取4月底完成兴隆山旅游经营权整体移交。以城关镇兴隆山村、分豁岔村等重点村为代表,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示范村。聚焦招商提效,力争全年签约项目30个,签约资金达到200亿元,到位资金110亿元,实现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聚焦结构优化,推动传统产业和规上工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动工业经济不断壮大。聚焦增强后劲,年内全县凝炼储备重大项目200项,其中:重点实施项目160项,总投资概算1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概算200亿元;预备项目40项,总投资概算220亿元。其中道路交通等城乡基础设施方面,启动实施81公里县乡道路改造提升,完成县城环城东路、环城西路南延段、迎宾大道、经八路、经九路以及和平T732等13条市政道路19.67公里,改造提升栖云南路、大成路,力争榆定路建成通车,新建农村通畅工程170公里。完成县城北门至312国道交汇处、三角城出入口2大城市出入口交通综合改造,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加快推进兴隆山大景区旅游公路、S103什川—青城等道路建设,横贯南北山的S217、双店子至鸡冠梁X324改造拓宽,着手实施机场快速通道修建工作等。大力实施饮水灌溉工程,实现和定连片区引洮供水全覆盖。大力实施造田流转工程,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20万亩。

  做为国扶县,榆中县今年将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按照“南游、北药、东工、西商、中农”产业发展格局,结合争创全国产业兴村强县试点县、全国乡村振兴“四融合”试点县,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今年,榆中县将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实现脱贫摘帽。为此,榆中县将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工程。抢抓全省首批“三变”改革试点县政策机遇,引导农民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参股入股产业联盟,争取全省产业扶贫贷款和基金,积极打造以高原夏菜、中药材、散养鸡、肉牛、肉羊等9大产业联盟为核心的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平台,建立“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围着联盟转、联盟推动产业升、产业带着农户干”的精准帮带贫困户增收机制,根据群众的能力和意愿实施菜单式扶贫,确保全县4.2万户群众通过产业联盟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将李家庄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的以旅游、餐饮、娱乐、培训等为配套产业的特色综合体,进一步夯实“1+3+2+X”的田园综合体发展基础;引进总投资1.5亿元的北京德青源金鸡生态农场项目,走“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扶贫”的特色发展之路,带动200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稳定脱贫。同时,在全县范围内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对2016-2017年已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322户1257人,在加快落实搬迁入住的基础上,加大产业扶贫和技能培训力度,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加快县城集中安置点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前598户219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搬迁入住;全面推开62个农村集中安置点建设,确保顺利完成1666户5784人的搬迁任务,及早谋划搬迁后的生产生活配套,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是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的硬性指标,今年榆中县将争取全省人居环境改善贷款资金,对所有农户加快实施三化和六改三清工程,按照“五不五有”和“五净一规范”的标准实现全覆盖。完成全县3.2万户C级危旧房、土坯房改造加固。结合引洮供水工程,实施25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17个乡镇88个行政村20016户75208人的饮水不稳定问题,确保年底前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92.19%,水质达标率达95%以上。

精彩推荐

  • 促进就业提升支持返乡创业 兰州市各区县搭建平台促就业助脱贫 促进就业提升支持返乡创业 兰州市各区县搭建平台促就业助脱贫
  • 定西:秧歌闹新春 共话新气象 定西:秧歌闹新春 共话新气象
  • 兰州红古区举办迎新春职工文艺汇演(图) 兰州红古区举办迎新春职工文艺汇演(图)
  • 天水:灯彩璀璨闪耀秦州 天水:灯彩璀璨闪耀秦州
  •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示: 三月预防呼吸道疾病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示: 三月预防呼吸道疾病
  •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山县洛门镇大南河流域打造特色产业基地  春来早菜农干劲足(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山县洛门镇大南河流域打造特色产业基地 春来早菜农干劲足(图)
  • 春节期间 张掖市好戏连台闹新春(图) 春节期间 张掖市好戏连台闹新春(图)
  •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间各地传统文化展播——走进敦煌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间各地传统文化展播——走进敦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