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小小瓜子卡气管一岁男娃性命攸关 专家提醒:警惕坚果类气管异物元凶

18-02-28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小小瓜子卡气管一岁男娃性命攸关

  专家提醒:警惕坚果类气管异物元凶

  中国甘肃网2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刘晓芳)近日,甘肃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紧急救治了一名不慎将瓜子误吸进气管的一岁半男孩。目前患儿恢复良好。据悉,仅春节期间,该院耳鼻咽喉科收治的气管异物患儿就有6例,他们中最大的6岁6个月,最小的仅11个月。专家提醒,瓜子、花生等坚果类食物是幼儿气管异物的元凶,切勿让6岁以下儿童独自食用。如有不慎发生误吸,出现呛咳、呼吸困难等情况,请尽快去医院就诊。

  2月23日下午16时许,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名来自漳县的一岁半男性患儿。据家长介绍,孩子因不慎将瓜子卡进气管,被家人送到当地医院,随后医生诊断为气管异物。由于当地不具备救治条件,孩子被紧急转往省人民医院。据该院耳鼻咽喉科陈彤主任医师介绍,孩子送来时,面部青紫,口唇发绀,询问家属后,高度怀疑为支气管内异物。情况万分危急,患儿随时都有缺氧窒息的危险。陈彤紧急联系值班大夫杨蒙生做好手术准备,并以最快速度将患儿转移到手术室,终于在支气管镜下顺利取出一枚完整瓜子,成功挽救了患儿。目前患儿恢复良好。

  据悉,仅在春节期间,该院耳鼻咽喉科收治的气管异物患儿就有6例,他们中最大的6岁6个月,最小的仅11个月。目前仍有2名患儿住院治疗。这些患儿误吸的异物中以坚果类居多,最常见的就是花生和瓜子。

  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何健提醒,气管异物的种类很多,儿童发生气管异物大多数为坚果类,如瓜子、花生、开心果、松子、板栗等。因6岁以下幼儿吞咽功能发育不完善,并且吃东西时玩耍打闹,易发生误吸,所以家长不宜给他们喂食坚果类食物。孩子一旦出现呛咳、呼吸困难等情况,请尽快去医院就诊。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警方开展治安清查 抓获嫌疑人29名破获刑事案件17起 兰州城关警方开展治安清查 抓获嫌疑人29名破获刑事案件17起
  • 【西部地理】康县寺台木偶戏:乡土有韵味技艺也生香 【西部地理】康县寺台木偶戏:乡土有韵味技艺也生香
  • 兰州新区打造钢结构住宅产业化生态圈(图) 兰州新区打造钢结构住宅产业化生态圈(图)
  • 兰州:十五未到元宵已火 兰州:十五未到元宵已火
  • 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兰州安宁交警大队设置护学岗 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兰州安宁交警大队设置护学岗
  • 小陇画报|甘肃秧歌文化——太夫 (53期) 小陇画报|甘肃秧歌文化——太夫 (53期)
  • 假期作业没完成金昌初一男生怕挨批出走兰州 朋友圈帮忙 孩子回家了 假期作业没完成金昌初一男生怕挨批出走兰州 朋友圈帮忙 孩子回家了
  • 关注丨一名边防军人与女友相隔千里的恋爱和期盼 关注丨一名边防军人与女友相隔千里的恋爱和期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