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村广场堆起“现金墙” 甘肃陇南农户现场分红喜迎春

18-02-08 10:50 来源:新华社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村广场堆起“现金墙”甘肃陇南农户现场分红喜迎春

  新华社兰州2月5日电 题:村广场堆起“现金墙”甘肃陇南农户现场分红喜迎春

  新华社记者 张睿

  “我家去年在村里的合作社入了2万9千元的股份,合作社还给我送了一股,今天就能拿到入股的分红,确实高兴,确实是好事儿。”吕小红是甘肃徽县火石村的贫困户,她在徽县4日举行的“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分红大会现场领取到了9300元的现金红利。

  已是立春,但西北黄土高原上的冰雪仍未消融。在这寒冬时节,陇南徽县的上山村村民广场上却是一片欢腾喜庆的场面:一沓沓被红缎带精心装饰的百元大钞罗列齐整,上百万现金被砌成一堵“小墙”,引得到场的500多名村民纷纷拍照留念。

  此次分红大会是徽县硬湾村和火石村两村村民入股当地合作社的一场“收获季”,合作社当天按照入股协议将2017年的收益现场对入股农民进行现金发放与奖励。当天共发放资金102.2万余元,村集体发放分红11.9万元,贫困户增收款及奖金58万余元。

  “我们村子以前一直都是种粮食,农户收入低,村子就成了贫困村。随后县里和村里想办法,最终确定了将黑猪养殖作为村子发展的主要产业,我们养的黑猪无污染源,抗病力强,很符合现在城里人越来越注重生态健康的趋势,销量很好,现在一头猪的利润在800元到1200元,是种地收入的好几倍。”火石村青泥黑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袁碧刚说。

  袁碧刚介绍,火石村的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11月,村里人人都可入股合作社,每股1000元,分红时每股便可分得310元红利,村里还会给贫困户每户免费配一股。“以前村里人除了种地就没事干,也没有别的收入,现在他们可以入股分红,可以来合作社打工,还可以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这样每亩可以增收700元,每年贫困户每户都可以增加2000元到3000元的收入,今年我们村脱贫没问题。”袁碧刚笑着说。

  大河店镇是甘肃徽县的深度贫困乡镇,也是全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自2016年起徽县探索出了党支部领导的集体+个体的混合经济模式,将贫困地区的劣势转为优势,其间打造的“青泥岭树蜜”和“青泥黑猪”如今每季都供不应求,实现了“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

  徽县县委组织部部长刘永成说:“从此次的分红大会可以看出,如今村集体已有了稳定的收入,不但解决了集体积累‘空壳’的问题,而且每年还能拿出资金对贫困户进行帮扶。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支部+’的产业脱贫模式,把‘青泥黑猪’和‘青泥岭树蜜’发展成全县的主导产业,打造出徽县农民发展特色农业增收致富的两张‘名片’。”(完)

精彩推荐

  • 2018甘肃省脱贫攻坚怎么干 看关键词哦! 2018甘肃省脱贫攻坚怎么干 看关键词哦!
  •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