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扩大企业年金的受益面

18-02-07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雷轶涵

  原标题:【黄河时评】扩大企业年金的受益面

  新修订的《企业年金办法》(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2月1日起正式施行。各大财经类媒体用如下语言争相报道:“你可能会多领一份养老金”“员工权益更有保障”“中国的养老保险待遇正式从‘五险一金’跨向‘五险二金’”。

  企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企业和职工集体协商,共同出资,建立一个基金,职工退休后可以分月支取。企业年金的缴费率,不超过职工工资的12%,一般是企业负担职工工资的8%,职工个人负担工资的4%。国家对企业年金制度的优惠政策是,年金支出可以税前列支,也就是说,是免税的,对于高工资职工来说,节税也是相当可观的一笔收入。企业年金被认为是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第二支柱。

  与养老有关的年金制度,我国目前分为两种,一种是机关和事业单位的职业年金制度,这种制度是强制性的。另一种就是企业年金制度,是自主性的。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职业年金,单位负担部分主要由财政出资,所以筹资没有什么问题,所有参与社保的员工人人有份。但是,企业年金是自主性参加,就远远没有这么幸运。

  根据《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为2325万人,在4.1亿城镇就业人员中仅占5.6%;有7.63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仅占2000多万家企业法人数量的0.35%。虽然近年已经实行企业支出税前扣除的政策以刺激,但效果不大,2016年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数和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比上年的增幅分别为1.12%和0.39%,均为近十年来最低值。而在企业年金覆盖的企业中,国有企业是主力军,民企占比不到1%。

  由此可见,企业年金的覆盖率非常低,受益面非常小,发展非常不平衡。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状况的?

  一方面是企业没有能力参与。目前,企业负担的“五险一金”,超过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40%以上。在此沉重负担面前,不少企业选择以最低额度交纳职工养老保险费。大多数企业连正常的国家强制缴纳的五险一金都不堪重负,企业年金就不在其考虑范围之内。

  另一方面是企业没有动力。企业年金制度下,企业可以为不同员工缴纳差别性的年金,所以,企业年金可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也被形象地称为“金手铐”。企业年金有增加竞争实力,稳定职工队伍的功效。但我国大多数企业并非使用高精尖人才,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劳动力并非供不应求,不少企业比较偏爱流动性较高的劳动力。这种情况下,企业也没有什么动力和意愿,增加一份额外的支出,为职工缴纳年金。

  由于以上两个方面的原因,造成企业年金与绝大多数企业无关,效益较好的大型国有企业是企业年金的主力军,而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则对此缺少兴趣,鲜有问津。

  企业年金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其覆盖面太窄,受益面太小,缺少一项社会公共政策必须具备的普惠性。如果不能增加参与人数,扩大受益面,那么,企业年金自然是画饼充饥。企业年金如何扩面呢?

  一方面,要继续降低企业的社保费率,增加企业参与的空间。但现在的问题是社保费率下降空间已经相当有限,最近几年努力的结果,也只是降了一两个百分点。而降低费率也可能带来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影响社保基金收入,进而影响职工退休待遇;二是强制性费率降下来后,企业也不一定参加自主性自愿性的年金。

  另一方面,有人建议企业年金也像行政事业单位的职业年金一样实行强制制度。但是,目前中小企业大多经营困难,一刀切实行强制政策,效果可能难如所愿。

  企业年金可以分担基础养老金压力,增加退休人员收入,是一项不错的制度建设。如何继续不断扩大这项制度的覆盖面和受益面,是亟须努力解决的问题。

精彩推荐

  •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 河长制让兰州市安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图) 河长制让兰州市安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图)
  • 关注丨“咣当 咣当”记忆中的火车声缘何消失在中国铁路前行的足音中 关注丨“咣当 咣当”记忆中的火车声缘何消失在中国铁路前行的足音中
  • 庆阳:赶年集置年货 庆阳:赶年集置年货
  • 天水:繁“花”朵朵迎春来 天水:繁“花”朵朵迎春来
  • 工作时捡到财物 兰州两环卫工主动寻失主归还(图) 工作时捡到财物 兰州两环卫工主动寻失主归还(图)
  • 兰州:驾驶未售轿车备假临牌上路 遇查强行“冲卡”拖行交警5米 兰州:驾驶未售轿车备假临牌上路 遇查强行“冲卡”拖行交警5米
  • “坚守岗位,我们在路上”——兰州交警坚守一线为春运保驾护航(图) “坚守岗位,我们在路上”——兰州交警坚守一线为春运保驾护航(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