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释放新动能 激发新活力——酒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综述

18-02-05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释放新动能 激发新活力——酒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综述

  酒泉日报记者 郭军

  酒泉市认真贯彻深化“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坚持“六抓六促”机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持续释放“放管服”改革新动能,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酒泉市预计完成生产总值594亿元,农业生产和消费需求平稳,石化、电力、医药等重点工业行业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利润率提高7.1个百分点,实现利税增长77.5%;财政总收入110.3亿元,增长7.6%。

  抓总体布局促简政放权循章推进

  过去一年里,酒泉市明确“放管服”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扎实安排部署,制定印发《2017年酒泉市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重点、目标要求、完成时限等,将6个方面29项改革任务再细化、再分解,将牵头和配合单位再动员、再明确,将时限要求再具体、再严格,确保“放管服”改革再落实。

  酒泉市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考核评估,制定了《酒泉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和相应的《考核细则》,将“放管服”改革纳入县市区政府和市直部门单位绩效考评体系,从四个方面21项内容实行年度考核评定,有效激发了“放管服”改革动力。

  抓减权放权促政府权力精简“瘦身”

  酒泉市各县市区积极承接落实省、市取消下放的权力事项,并加大取消和调整力度,清理精简了本级政府部门的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目录。

  酒泉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支持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若干政策的意见》,向敦煌市下放市州一级行政审批事项41项。不断调整职责职能,将市级城乡建设、国土资源、房地产管理等部门10大类行政权力253项下放给肃州区实施,促进了酒泉城市建设和管理。

  截至2017年底,酒泉市先后10批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61项,市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减幅达41%,建立起了数据完整、标准统一、规范科学的行政审批目录,实现了政府权力的“大瘦身”。

  抓清单建设促权力事项规范运行

  酒泉市组织市县两级,建立了权责清单,编制办事流程图,及时更新完善清单内容,全年更新完善214项权力事项。清理规范市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目录清单,保留市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210项。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工作,明确了保留和取消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并组织市直部门单位清理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形成了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酒泉市还集中对涉及群众办事的各种证明进行清理规范,制定印发了《市政府部门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在实施审批、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要求申请人出具的证明材料进行清理,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各类不合理证明。

  抓协同联动促投资审批提速增效

  酒泉市着眼稳增长、扩投资、调结构、惠民生大局,大幅度调整下放项目审批权限,着力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权限下放到县市区,企业投资项目无论规模大小,均实行属地化管理,由县级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备案,将县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提高到5000万元以下,将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审批权,横向放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

  同时,加大协同放权力度,制定出台了《合理划分投资项目管理权限做好协同放权工作的实施意见》《调整投资项目初步设计等审批权限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协同放权的权限,为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抓事中事后监管促长效机制建立

  酒泉市通过创新举措,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印发了《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将行政审批事项划分为承接和保留事项、已取消或下放事项、调整管理方式的事项、工商登记前置改后置事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其他行政权力等类型,逐一明确了加强这些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和办法。

  酒泉市要求具有审批事项的部门严格落实监管主体责任,由主管领导与相关内设科室签订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主体责任书,逐项制定事中事后监管细则,各部门单位签订的主体责任书和监管细则全部报市审改办备案。

  抓督导检查促审改工作规范发展

  通过采取“走下去”到县市区督查和“请上来”统一听取汇报集中点评的方式,酒泉市对县市区机构编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各项工作进行了3次全面督查,收集汇总改革动向和经验做法,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审改工作的意见建议。

  酒泉市还对各部门单位入驻政务大厅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规范,核查行政审批目录、权责清单和行政审批办件系统的一致性。对个别部门单位行政审批事项更新不及时、与权责清单不一致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积极督促部门限期整改。

精彩推荐

  • 白银会宁:肉牛养殖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 白银会宁:肉牛养殖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
  • 白银市平川区广大青少年体验泥塑制陶工艺 白银市平川区广大青少年体验泥塑制陶工艺
  • 兰州市百场文化活动进乡村(图) 兰州市百场文化活动进乡村(图)
  • 2017甘肃体育十大新闻(组图) 2017甘肃体育十大新闻(组图)
  •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全攻略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全攻略
  • 兰州苦水社火“发牌”啦 兰州苦水社火“发牌”啦
  • 立春酒泉敦煌打春牛 立春酒泉敦煌打春牛
  • 定西市安定区各个市场的年货丰富 洋溢祥和喜气节日气氛 定西市安定区各个市场的年货丰富 洋溢祥和喜气节日气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