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我国现代化的目标和方向

18-02-05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我国现代化的目标和方向

  中国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我党历代领导人都非常注重通过明确目标并制定相应的战略来推动现代化。

  在新中国成立头30年:

  党中央先后提出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在20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经过改革开放前30年的艰辛探索,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成了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改革开放后:

  党中央在上世纪80年代,在清醒认识基本国情和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的基础上,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即: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从1991年到上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之后,党中央又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并逐渐丰富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提出了“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总布局。

  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求和十九大的部署,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代化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在新的历史阶段,如何更好更顺利地推进现代化,现在必须作出安排。在这种背景下,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的现代化作出了新的部署,明确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现代化分两个阶段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百场文化活动进乡村(图) 兰州市百场文化活动进乡村(图)
  • 2017甘肃体育十大新闻(组图) 2017甘肃体育十大新闻(组图)
  •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全攻略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全攻略
  • 兰州苦水社火“发牌”啦 兰州苦水社火“发牌”啦
  • 立春酒泉敦煌打春牛 立春酒泉敦煌打春牛
  • 定西市安定区各个市场的年货丰富 洋溢祥和喜气节日气氛 定西市安定区各个市场的年货丰富 洋溢祥和喜气节日气氛
  • 酒泉肃州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匾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酒泉肃州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匾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 酒泉玉门市玉泽湖公园景色迷人 酒泉玉门市玉泽湖公园景色迷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