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两位“兰州好人”荣登1月份“中国好人榜”

18-02-05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两位“兰州好人”荣登1月份“中国好人榜”

  中国甘肃网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李晓霞) 2月4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日前,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中国文明网上开始了“中国好人榜”2018年1月投票评议,经广大网友踊跃推荐,各省(区、市)文明办核实情况、层层筛选,我市两位“兰州好人”李宗鹏、顾彩玲荣登1月好人榜。同时,“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8年2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式开始,我市推荐的两位“兰州好人”刘维曦、贺莉入围2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网友可登录中国文明网或通过“文明中国”手机客户端为他们点赞加油。

  据悉,近年来,我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打造“兰州好人”品牌为抓手,坚持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用群众身边那些质朴平实却又义薄云天的行为荡涤人心,改变世风,把抽象的核心价值观变得具体生动,使人们看得见、摸得着,可信可亲可学,形成了广大市民学习好人、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生动局面。特别是2017年,全市1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占全省“中国好人”的63.9%。兰州市在“中国好人榜”上榜位次居全省前列,出现了西部省份中国好人甘肃多,甘肃好人兰州多的“好人群星”喜人现象,“好人之城”已经成为兰州新的印象标识。2018年又实现了“开门红”——我省此次荣登1月“中国好人榜”的共有3人,其中我市就有2人。

  此次荣登1月“中国好人榜”的两位“兰州好人”为见义勇为“兰州好人”李宗鹏和孝老爱亲“兰州好人”顾彩玲。

  李宗鹏,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福利路派出所科员。2017年9月8日18时10分许,正值下班和学生放学高峰期,正巧刚下班回家途中的民警李宗鹏看到街上聚集有大量群众围观,人群中发出惊叫并夹杂着哭声,他立即上前查看,发现一名男子正持刀伤害一名已经倒地的女子。李宗鹏绕至该男子背后,伺机抓捕。这时,一名热心群众将放置在路边的一辆自行车扔过去,分散了凶手的注意力,李宗鹏扑向凶手,与凶手扭打在一起,打算夺下凶手手上的凶器,制服凶手。但此时凶手恼羞成怒,挣脱之后随即转身持刀刺向李宗鹏,李宗鹏后退几步亮明身份。在李宗鹏的带动下,围观群众群情激奋,两名群众一同协助李宗鹏将持刀行凶的歹徒制服。

  顾彩玲,皋兰县工商局干部。多年来,她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做出了感人的不平凡的事迹。1998年初,她的公公因患重病三次到兰州住院治疗。正当公公病危时,家在乡村的弟媳因早产住进了县医院,婴儿被诊断为硬肿症,住院治疗达四十多天。期间,她既要操持家务、接送女儿上学,又要坚持工作、抽空照料弥留之际的公公,还要照顾住院的产妇和婴儿。公公去世后,留下双目失明的老祖母和没了主心骨的婆婆,读高中的小叔子和未就业的小姑子,还有患有耳力残疾的小叔子一家三口。作为大儿媳,她用瘦弱的身体和丈夫一道帮婆婆分担起了家庭的重担。用微薄的工资,四处奔波帮小姑子找工作,带双目失明的老祖母多次到兰州的大医院看病,出资为耳力残疾的小叔子一家盖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如今工作顺利的小姑子、生活幸福的小叔子,无不为嫂子的无私付出而称赞,都说嫂子给他们做了孝老爱亲的好榜样。

  此次入围2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的两位“兰州好人”分别是助人为乐“兰州好人”刘维曦和敬业奉献“兰州好人”贺莉。

  刘维曦,甘肃聚家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员。他2013年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11月注册中国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2996小时。2014年11月底刘维曦在帮扶榆中县北山中学残障学生的途中遭遇车祸,车上4名志愿者不同程度的受了伤,从县医院到武警甘肃省总队医院,前后近4个月的时间,他前后自费20000多元治疗。3年多来,参加志愿服务“精准扶贫”活动96次,帮扶榆中县甘草店镇唐家岔村等15个单位的贫困残障家庭96户(次),225人次,个人捐助米面油、抽油烟机、电饭煲等日用生活必需品27600余元,带领志愿者募集物资及现金30余万元。

  贺莉,兰大二院急救中心急诊科护士长。急诊科是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被称为医院里的战斗最前线。急诊科护士长就是这个前线的突击手。贺莉每年参与抢救危重病人6000人,18年来,她参与抢救的病人近10万人。用微笑化解矛盾……病人都叫她“好护士长”。在学术方面,贺莉是急诊科护理学带头人,也是全省第一个取得国际伤口治疗师资格证的护士长。除此之外,她还是一位发明家,发明了三项专利技术,其中“移动清创车”取得国家专利。还有两项洗胃的发明正在申办专利。

精彩推荐

  • 定西市安定区各个市场的年货丰富 洋溢祥和喜气节日气氛 定西市安定区各个市场的年货丰富 洋溢祥和喜气节日气氛
  • 酒泉肃州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匾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酒泉肃州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匾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 酒泉玉门市玉泽湖公园景色迷人 酒泉玉门市玉泽湖公园景色迷人
  • 【兰州故事】大器晚成的陇上名将皇甫规 【兰州故事】大器晚成的陇上名将皇甫规
  • 定西市安定区各个市场的年货丰富 定西市安定区各个市场的年货丰富
  • 平价肉开卖 兰州市民争相买 平价肉开卖 兰州市民争相买
  • 兰州城事映像:乐享假期(图) 兰州城事映像:乐享假期(图)
  • 图说甘肃丨“立春”日 畅享春光 图说甘肃丨“立春”日 畅享春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