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故事】大器晚成的陇上名将皇甫规(图)

18-02-05 07: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大器晚成的陇上名将皇甫规

讲述人:董洪 著名作家 历史文化学者

  最近我们陆续讲述了东汉末年凉州三明的故事,引起不少读者的关注,他们希望能将凉州三明的故事讲完。

  两汉到唐,长安、洛阳是国家的政治中心,而陇山以西的甘肃,则是护卫长安、洛阳的屏障。这一时期,国家的战略明显向西倾斜,不论是张骞出使西域、霍去病远征河西走廊,还是名将侯君集灭高昌,都表现出了一种强烈的向西开拓的愿望。

  由此,陇右和河西走廊,就成为国家经营的重点地区,一大批精英人才脱颖而出。凉州三明,就是他们中的代表。凉州三明分别是:皇甫规字威明,张奂字然明,段颎字纪明。

  今天,就让我们聆听一下皇甫规的故事吧!

  见微知著,直言不讳

  皇甫规是一个很特别的人物,为啥这样说?因为,从他的经历来看,他是一个大器晚成的人物。37岁时还一事无成,没有啥骄人的业绩。

  不过,对于出生官宦之家的皇甫规来说,自幼受过良好的教育,尤其善于观察,进而能推断出事情的本来面目。皇甫规(104年—174年)是东汉时安定朝那人。东汉时的朝那在今天的甘肃平凉市崆峒区西北面。皇甫规出身官宦之家,他的祖父皇甫棱,担任度辽将军,他的父亲皇甫旗,曾任扶风都尉一职。

  可见,皇甫规敏锐观察力的来源,和他祖父、父亲有着密切的关系。不过,也正是有敏锐的观察力,他才能在乱局之中,显示出与众不同。东汉末年,西羌同汉王朝发生了激烈的冲突。永和六年(公元141年),羌人组成的联军逼近关中,安定是通往关中的必经之地,首当其冲被羌人联军军围攻。这时,征西将军马贤率领州郡部队出战西羌。永和六年(141年)正月二十一日,马贤率领五六千骑兵攻打羌人部落,在射姑山会战,马贤大败。马贤和他的两个儿子全都战死。

  37岁的皇甫规目睹了这次出征。尽管此时,他还是一个平头百姓,但忧国忧民之心,却丝毫没有改变。他观察到一个问题,发现马贤对待士兵很差,州郡兵士气不振。一支军队士气不振,也就意味着兵无斗志。皇甫规再三考虑,他觉得这次出征,马贤必败,赶紧上书给安定郡的官员反映情况。果然,事情和他所预料的一样,马贤兵败,自己也为西羌人所杀。

  马贤所率领的人马是防守安定郡的主力,这样一来,安定郡就空虚了,形势已经岌岌可危。皇甫规的上书,让郡守在混乱中看到了一线希望,再加之他是安定本地人,人脉又高,只能抓住这根稻草救命了。郡守当即就任命皇甫规为功曹,功曹是西汉设置的一个职务,是郡守、县令的主要佐吏。为了抵御羌人,皇甫规率领甲士八百人和西羌人交战,斩杀了几人,西羌人看到他带兵有方,熟悉情况,无奈之下只好退走,但实力未损,很快他们向陇西郡发动进攻,民众遭到烧杀抢掠。西北州县情况再次恶化,面对游牧民族的攻掠,朝廷一时间无可奈何。

  面对这种情况,皇甫规忧心忡忡,他毛遂自荐,上书朝廷任用自己,但他却在书中批评外戚梁冀。自然,他的毛遂自荐失败了。

  遭遇迫害,大器晚成

  这里就要说一下梁冀,梁冀是安定乌氏(今甘肃泾川)人。东汉时期的著名外戚、权臣。为大将军梁商之子,其妹为汉顺帝皇后(顺烈皇后)。梁商死后,梁冀接任大将军,曾立冲帝、质帝。后毒杀质帝,立桓帝刘志。梁家一门权贵,后来被汉桓帝借宦官之力灭梁冀一门。

  自从得罪了梁冀,皇甫规的日子就难过了,地方上推荐他为贤良方正,在京师的应试中他专门写了西羌对策,文中的矛头更是指向权臣梁冀。梁冀把他列在等级之外,仅仅拜为郎中,而且准备对他下毒手。无奈中,皇甫规只有装病回家。而安定郡地方官员为了巴结梁冀,接连对他下死手,好在他在当地还有威望,几次逃脱黑手。

  这下,他出仕之路就此断线了。他只能隐忍,在家乡以教授《诗》、《易》为业,门徒达三百余人。直到十四年后,情况才出现转机。这时,梁冀已被诛,人们才又想起他。

  这时的皇甫规已经年过半百了,对古人而言,皇甫规的年纪已经到了晚年。回顾人生之路,可谓是一事无成。不过,皇甫规并不气馁,他依旧关注着西羌的局势,向自己的目标努力。

  就在这个时候,山东泰安一带的叔孙无忌,带领一帮人扯旗造反。朝廷派军征讨,却无功而返,最后朝廷拜皇甫规为泰山太守平叛。他就职后,多管齐下减免税收、清理诉讼,同时派兵围剿,终于平息了乱局。这算是他在官场上的第一次大作为。

  在皇甫规59岁的时候,终于等来一个机会,开始实现他自己平定羌人的方略了。这时,已经是延熹四年(公元161年)了。这年,西北羌族部落的零吾、先零再次联合进攻关中。气势汹汹的羌人,让皇甫规感觉到局势非常严重,他知道情况十分危急,再次上书朝廷,主动要求征讨羌人。可是,任命总是姗姗来迟,到了冬天,参与叛乱的羌人部落越来越多,局势一度失控。他终于得到了新的任命:中郎将“持节监关西兵”,征讨羌人叛乱。

  他率军先斩杀羌人八百多人,又迫降先零诸羌十余万。第二年,皇甫规用多种手段乘胜进入凉州。羌人听闻后,又有十万人投降。不过,他的仕途一直不顺,主要原因是他不接受私财,也不和朝廷内的宦官联系。

  他率军回朝后,中常侍徐璜等人向他索要贿赂不成,诬陷他“赂降群羌”被下狱。好在,公道自在人心,“诸公及太学生张凤等三百余人诣阙讼之”,皇甫规才得以赦免,回家了。

  后来,朝廷拜他为度辽将军,北部边疆再无战火。永康元年(167年),朝廷征他为尚书,后来升为弘农太守,封寿成亭侯,邑二百户,他让封不受,再转为护羌校尉。熹平三年(174年),皇甫规病逝在回京师途中,时年七十一。他所著赋、铭、碑、赞、祷文、吊、章表、教令、书、檄、笺记,凡二十七篇。

  皇甫规晚年才得重用,他一生的成功就在于一种坚持,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坚持。

  文/图 首席记者 王文元

  (资料图片由记者翻拍)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赋予县级公立医院用人招人自主权 打通急需紧缺人才绿色通道 甘肃省赋予县级公立医院用人招人自主权 打通急需紧缺人才绿色通道
  • 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惠民利企 推行“四办”改革 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惠民利企 推行“四办”改革
  • 甘肃省今年继续抓好交通项目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九百亿元 甘肃省今年继续抓好交通项目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九百亿元
  • 甘肃大力实施电能替代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甘肃大力实施电能替代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 H5|2018春运2月1日拉开序幕 回家天气指南来了 H5|2018春运2月1日拉开序幕 回家天气指南来了
  • 兰州警方查处7家涉黄酒城(图) 兰州警方查处7家涉黄酒城(图)
  • 兰州市七里河区571户经适房申购家庭摇号结果今起公示 兰州市七里河区571户经适房申购家庭摇号结果今起公示
  • 2月8日到新区看灯去(图) 2月8日到新区看灯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