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出台《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化防灾减灾救灾格局

18-02-04 17: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我省出台《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化防灾减灾救灾格局

  中国甘肃网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赵万山)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建立各级政府购买防灾减灾救灾服务指导目录,完善经费支持政策,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全方位参与常态减灾、应急救援、过渡安置、恢复重建等工作,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化防灾减灾救灾格局。

  《意见》指出,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坚持鼓励支持、引导规范、效率优先、自愿自助的原则,完善各级政府与社会力量协同救灾联动机制,研究制定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的相关政策法规,搭建协调服务平台和信息导向平台,落实税收优惠、人身保险、装备保障、业务培训、政府购买服务等支持措施。

  强化灾害风险防范。加快省市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发挥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充分利用各类传播渠道,建立重大灾害预警信息全网发布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将灾害预警信息发送到户到人,显著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扩大社会公众覆盖面,有效解决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

  对现行分灾种建立的灾害信息员队伍进行整合,建立基层灾害信息员由各级减灾委统一管理、各涉灾部门业务管理的双重管理体制,明确灾害信息员队伍管理、业务培训、经费保障等方面的职责,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装备配备、工作经费、劳务报酬等列入各级财政预算。推进城乡社区、企事业单位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

  提升救灾物资和装备统筹保障能力。建立健全省市县乡四级救灾物资储备体系,优化储备布局,完善储备类型,丰富物资储备种类,提高储备保障能力。完善救灾物资社会化储备制度,通过协议储备、动员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家庭储备等储备方式,推动救灾物资准备前置,构建多元完整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今年继续抓好交通项目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九百亿元 甘肃省今年继续抓好交通项目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九百亿元
  • 甘肃大力实施电能替代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甘肃大力实施电能替代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 H5|2018春运2月1日拉开序幕 回家天气指南来了 H5|2018春运2月1日拉开序幕 回家天气指南来了
  • 兰州警方查处7家涉黄酒城(图) 兰州警方查处7家涉黄酒城(图)
  • 兰州市七里河区571户经适房申购家庭摇号结果今起公示 兰州市七里河区571户经适房申购家庭摇号结果今起公示
  • 2月8日到新区看灯去(图) 2月8日到新区看灯去(图)
  • 为一句承诺 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夏刘村男子王雄义务照顾独居老人20多年 为一句承诺 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夏刘村男子王雄义务照顾独居老人20多年
  • 天水麦积山石窟艺术首次亮相上海 天水麦积山石窟艺术首次亮相上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