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2018年春运大幕昨日全面开启 首日兰州十万余名旅客涌向“铁公机”

18-02-02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中国甘肃网-2018年春运特别专题

  原标题:2018年春运大幕昨日全面开启

  首日十万余名旅客涌向“铁公机”

  中国甘肃网2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许晗 文/图)离家的路有千万条,回家的路只有一条。2月1日这一天,2018年铁路春运大幕全面开启,旅客们迈着匆忙的脚步,带着回家的期盼,涌向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和机场。春运首日,出行客流秩序井然,据粗略统计,当天,兰州车站、兰州西站单日发送旅客6万—8万人,兰州客运中心、兰州汽车东站、南站客运中心共计运送旅客近3万余人,兰州中川机场进入港航班296架次。

  兰州车站

  春运首日“北上广”方向卧铺票售完

  兰州至陇南K9874次列车上车旅客550人,兰州至张掖Z6207次列车上车旅客550人,兰州至中川机场C8505次列车上车人数500人……

  也许由于是春运的第一天,兰州车站不管是站前广场上候车的乘客还是售票大厅的乘客并没有想象中多,场面秩序井然不怎么拥挤。

  “由于今年春节比较晚,节前学生客流、务工客流已基本结束,没有形成大的客流,预计探亲流将在2月9日—2月14日出行,特别是2月12日至2月14日,出行客流将迎来最高峰,较去年有所增长。”兰州车站售票车间副主任郭雅利说,春运首日,北上广方向以及兰渝铁路重庆、成都方向车票比较紧张,其中,兰州到北京、上海、广州等方向卧铺票基本售完,还有少量硬座和无座车票。预计当天,兰州车站发送旅客约3.6万—4万人。

  兰州西站

  2月1日起兰州进京高铁增至2趟

  2月1日12时24分,兰州西至北京西G4016/5次高铁动车组重联列车从兰州西站缓缓驶出,9小时25分钟后到达北京。这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承运的首趟进京高铁列车,至此,每天从兰州发往北京的高铁列车增至2趟。

  “根据预售票情况显示,春运期间客流每日大约在2.8万至3.3万人次。”据兰州西站副站长李晨昱介绍,由于高铁出行时间较快,所以预计兰州西站的春运高峰将在节前3至5天。由于宝兰高铁的开通,预计今年春节期间的客流将会有明显攀升,主要集中在天水、西安以及中川机场方向。

  长途汽车站

  客流量同比将有所下降

  昨日上午,记者分别从兰州客运中心、兰州汽车东站、兰州汽车南站了解到,受兰新、宝兰高铁开通影响,今年春运期间,3家长途客运站客流量同比将有所下降,当天发送旅客量近3万人。

  “预计站内节前高峰期在2月14日下午至2月15日上午,返程客流高峰在2月21日左右。”在兰州客运中心,售票大厅、候车大厅到处都是背驮、肩扛、手提大小行李的旅客。河西以及通渭、天水、甘谷、秦安长途班车上座率较高。当天,兰州客运中心日发送旅客1万人左右。目前,站内运力充足,可以做到随到随走。

  2月1日春运首日,由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共青团兰州市委、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在兰州市客运中心正式启动。两百多名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活跃在兰州中川机场、兰州车站、兰州西站、兰州客运中心。本次春运行动将从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仅在兰州客运中心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就将达到840人次。

  兰州中川机场

  春运首日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7万人次

  今年春运期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预计完成运输架次11850架次,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48.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2.8%、13.1%。2月1日春运第一天,预计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7万人次,同比增加18.15%,运输架次296架次,同比增幅16.96%。

  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预计完成运输架次1946架次,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2.63%、13.32%。春运期间,新增兰州—广州、兰州—长沙—广州、南宁—兰州—乌鲁木齐、兰州—天津、兰州—深圳、乌鲁木齐—兰州—合肥、兰州—南京—太原、兰州—长沙、兰州—南昌—博鳌、兰州—北海、兰州—南昌—揭阳、克拉玛依—兰州—博鳌、南宁—兰州—呼和浩特、兰州—南宁、兰州—杭州、兰州—天津—海拉尔等航线,并加密兰州飞往广州、合肥、贵阳、上海、南昌、成都、丽江、沈阳等地的航班。此外,还将新增兰州—甲米、兰州—曼谷、兰州—芽庄、兰州—岘港等国际航班,满足广大旅客出境旅游需求。

  票务

  正月十五火车票昨日开售

  2月1日是2018年春运首日,按照火车票网络、电话购票30天预售的规定,昨日起,铁路部门将发售正月十五(3月2日)各车次火车票。

  记者昨日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从目前预售票情况看,截至2月1日18时,正月十五当天,兰州前往重庆、合肥、青岛、厦门、苏州方向的车票已基本售完;兰州至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乌鲁木齐、西安方向普速列车车票已售完,高铁、动车组列车车票还有剩余;而成都、武汉、郑州方向购票压力减缓,多趟列车均有余票。

  “由于学生流和前往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等方向务工客流汇合,造成今年节后返程购票高峰持续不断,特别是兰渝、徐兰高速宝兰段以及兰州、兰州西、天水、天水南、银川、甘谷、陇西、定西、陇南、武威、张掖、张掖西、嘉峪关、嘉峪关南等站客流比较集中。”据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最大化方便旅客购票,除加开列车外,各车站还扩充购票窗口、升级设备功能,推出信息化手段,保障票额供应,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记者昨日在兰州车站了解到,春运首日截至上午10时,兰州车站已售车票15338张,未取车票多达9208张,兰州西站已售车票10457张,未取车票多达6816张。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写的是书法 送的是祝福 【新春走基层】写的是书法 送的是祝福
  • 甘肃省推进多式联运枢纽站场建设 甘肃省推进多式联运枢纽站场建设
  • 世行2.5亿美元贷款 支持甘肃省文化传承创新发展项目 世行2.5亿美元贷款 支持甘肃省文化传承创新发展项目
  • 兰州水源地2标输水主隧洞全线贯通(图) 兰州水源地2标输水主隧洞全线贯通(图)
  • 【兰州故事】大器晚成的陇上名将皇甫规(图) 【兰州故事】大器晚成的陇上名将皇甫规(图)
  • 甘肃省赋予县级公立医院用人招人自主权 打通急需紧缺人才绿色通道 甘肃省赋予县级公立医院用人招人自主权 打通急需紧缺人才绿色通道
  • 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惠民利企 推行“四办”改革 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惠民利企 推行“四办”改革
  • 甘肃省今年继续抓好交通项目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九百亿元 甘肃省今年继续抓好交通项目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九百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