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关注春运丨春运第一天,回家是不变的主题

18-02-02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中国甘肃网-2018年春运特别专题

  原标题:春运第一天,回家是不变的主题

  兰州车站、兰州西站、兰州新区站、中川机场站共发送旅客61921人次兰州客运中心、兰州汽车东站、南站客运中心共计运送旅客近3万人

兰州车站志愿者团队。

  A客流最高峰还未到来

  中国甘肃网2月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王思璇) 昨天是2月的第一天,也是2018年春运开启的第一天。如往年一样,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路客流,带着回家的期盼,背驮、肩扛、手提着一年的收获,开始一年一度的“大迁徙”。

  据统计,当天,兰州车站、兰州西站、兰州新区站、中川机场站共发送旅客61921人次,兰州客运中心、兰州汽车东站、南站客运中心共计运送旅客近3万人,兰州中川机场进入港航班200余架次。

  兰州车站:

  春运首日“北上广”方向卧铺票售完

  春运第一天,兰州车站站前广场上候车的乘客和售票大厅售票窗口的旅客并没有想象中多,场面秩序井然。

  “由于今年春节比较晚,节前学生客流、务工客流已基本结束,兰州车站的客流较为均衡,预计探亲流将在2月9日—2月14日出行,特别是2月12日至2月14日,出行客流将迎来最高峰,较去年有所增长。”兰州车站售票车间副主任郭雅利说,从春运首日发行车票情况来看,兰州到北京、上海、广州等方向卧铺车票已基本售完,只剩少量硬座和无座车票。兰渝铁路重庆、成都方向票额比较紧张,预计当天,兰州车站发送旅客约3.6万—4万人。

  记者看到,当天,客流高峰期全部开放车站安检和验证通道,应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并增加旅客仅持身份证“刷脸”进站闸机数量。

  兰州西站:

  2月1日起兰州进京高铁增至2趟

  2月1日12:24,兰州西至北京西G4016/5次高铁动车组重联列车从兰州西车站缓缓驶出,9小时25分钟后到达北京。这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承运的首趟进京高铁列车,至此,每天从兰州发往北京的高铁列车增至2趟。

  “根据目前的预售票情况显示,春运期间客流每日大约在2.8万至3.3万人次。”据兰州西站副站长李晨昱介绍,预计兰州西站的春运高峰将在节前3至5天。

  宝兰高铁与兰渝铁路今年首次成为春运中的一员,预计今年春节期间的客流将会有明显攀升,客流主要集中在天水、西安以及中川机场方向。

  中国甘肃网2月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李升) 2月1日上午10时,兰州市公安局在兰州客运中心广场举行2018年春运启动仪式。据悉,今年春运与全国两会交织重叠,严防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严防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成为春运期间兰州公安交警部门的首要任务。

  兰州警方将依托全市执法服务站点、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区、春运交通安全临时执勤点、城区大型货车卡口岗、路口固定岗、线路巡查岗,整治交通秩序,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易发多发交通违法,特别是对春运车辆和危化品车、农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农村面包车、重型货车等重点车辆,要逐车登记检查。

  B记者直击春运第一现场

  兰州客运段担当的第一趟进京高铁

  春运首日,兰州西至北京西G4015/6次高铁首次开行。作为兰州客运段担当的第一趟进京高铁,当天负责担当乘务工作的高铁列车长、乘务员全部由党员组成。他们身着统一定制的制服,身披“党员先锋队”绶带,佩戴“西部高铁·敦煌之星党员示范队”胸牌,在站台上开展党员宣誓、集体承诺签名、爱心助乘活动。

  列车精心准备了50只小狗玩偶免费发放给旅客。

  提杆箱+小挎包+耳机的“新三样”

  高铁开行,旅途时间成本的压缩,悄然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提杆箱替换了大麻包+小挎包+耳机的“新三样”,成了坐高铁出行的“标配装”。人们秩序井然在站台排队候车、上车,曾经热闹的站台一下子“冷清”了许多。

  志愿者扮靓春运第一天

  兰州车站团委从路外招募了60名青年,分别在兰州车站、兰州西客站、中川机场站开展志愿服务,并已统一对志愿者进行了急救知识、文明礼仪、应急处置、沟通交流等方面的培训。在车站售票厅、旅客候车厅、进出站口等处开展便民利民活动。

  兰州车站专门组织退休老职工,协同团员青年一起开展助乘服务,在站台为旅客提供引导乘车、提拿行李、搀扶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等温馨服务。

  “刷脸”进站只需3秒

  在兰州车站,记者现场体验了一把“刷脸进站”:所有进站旅客,只要在查验系统上“刷个脸、刷下证(身份证)”,将身份信息与购票信息进行匹配,就能自动完成对旅客人、票、证的一致性查验,高效进站乘车。记者看到当天持身份证与车票的旅客,通过该通道进站的时间为2-3秒钟。

  接力服务暖心急客

  兰州车站针对旅客出行取票、进站、出站时间紧张的问题,在兰州车站、兰州西站开辟了急客进站绿色通道。即在兰州车站售票厅开辟急客取票点,站前广场开辟10分钟至15分钟急客进站服务台,并将通勤口设置为急客进站专用通道,减少急客进站时间。

  “车站顺手寄”方便旅客

  针对旅客严禁携带瓶装液体类等方面的物品,今年春运,在兰州车站、兰州西站推出了“车站顺手寄”便民托运服务。安检查危查出的违禁物品,只要是符合快递运输的相关规定,都可以在安检处或服务台使用“车站顺手寄”便民服务办理托运,邮寄回家。

  所有售票窗口24小时开启

  为最大化方便旅客购票,在兰州西站服务台开辟一站式退票改签购票服务,方便旅客不出站即可退票改签。在兰州车站在增开临客的同时,将在春运期间,开启所有售票窗口和人工自助售票机,全天候为旅客提供服务。

  为出行旅客“订制”春联

  2月1日,在兰州火车站的候车大厅里,由车站工作人员组成的“书法大队”为旅客现场写春联,送“福”字。

  文/图 记者 王思璇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写的是书法 送的是祝福 【新春走基层】写的是书法 送的是祝福
  • 甘肃省推进多式联运枢纽站场建设 甘肃省推进多式联运枢纽站场建设
  • 世行2.5亿美元贷款 支持甘肃省文化传承创新发展项目 世行2.5亿美元贷款 支持甘肃省文化传承创新发展项目
  • 兰州水源地2标输水主隧洞全线贯通(图) 兰州水源地2标输水主隧洞全线贯通(图)
  • 【兰州故事】大器晚成的陇上名将皇甫规(图) 【兰州故事】大器晚成的陇上名将皇甫规(图)
  • 甘肃省赋予县级公立医院用人招人自主权 打通急需紧缺人才绿色通道 甘肃省赋予县级公立医院用人招人自主权 打通急需紧缺人才绿色通道
  • 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惠民利企 推行“四办”改革 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惠民利企 推行“四办”改革
  • 甘肃省今年继续抓好交通项目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九百亿元 甘肃省今年继续抓好交通项目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九百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