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为6万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近7亿元

18-02-02 07: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甘肃为6万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近7亿元

  中国甘肃网2月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文洁) 1月22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加大执法惩戒力度,推进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去年全省共检查用人单位27767户,涉及劳动者101万人,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5867件,办结5749件,结案率98%;共为6.65万名农民工追回工资6.98亿元,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农民工人数、拖欠总额等较去年均有所下降。

  年末岁首是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易发高发期,省人社厅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以建筑、交通、水利等领域施工企业以及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为重点,在全省集中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全面摸清底数,准确掌握欠薪隐患和清欠情况;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法及时受理欠薪案件;进一步健全欠薪应急处置机制。为了做好春节前的治欠保支工作,组建6个督查组,从2017年12月中旬开始到春节前,对全省14个市州、兰州新区、甘肃矿区治欠保支工作包干进行跟踪督查。重点对各地政府属地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机制建立情况、工程建设领域及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情况、欠薪隐患排查及举报投诉案件查处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截至去年12月31日,我省各级劳动监察部门专项检查期间共检查用人单位4621户,涉及职工20.8万人,其中农民工15.6万人;发现拖欠工资的用人单位共1233户,涉及职工3.09万人,涉及金额2.17亿元,其中拖欠2.32万农民工工资1.9亿元;责令支付工资及赔偿金1.95亿元,其中支付2.09万名农民工工资1.76亿元,清欠比例为90%。

  相关新闻

  兰州多措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中国甘肃网2月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文洁) 兰州市紧紧围绕创建“无欠薪”城市目标,加大治理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完善惩戒制度,优化务工环境,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兰州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方案》21项制度,进一步形成了责任靠实到位、日常监管有力的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治理制度体系。去年以来共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等8个专项检查,全年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用人单位8079户;受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630件,已查处结案629件;追发用人单位拖欠劳动者工资3087.24万元;追回押金60446万元。同时排查出39个存在欠薪隐患单位,截至目前已解决欠薪隐患28起,剩余11起正在协调处理。

  通过农民工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欠薪预警监管等措施,从源头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共督促448户建筑单位办理了“一卡通”,涉及农民工37159人。设立市、区县两级应急周转金,专项解决特殊突发讨薪问题,目前因欠薪情况动用政府应急周转金案件1起,动用金额80万元,涉及125人。完善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对拖欠工资的失信企业,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建设许可、履约担保、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提高失信违法成本。对全市各类用人单位建立电子档案,开展劳动用工、工资发放、社会保险等信息采集更新,为企业和劳动者双方提供准确、高效、便捷、安全的社会保障服务。

精彩推荐

  •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6月10日开跑 3月16日开始网络报名工作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6月10日开跑 3月16日开始网络报名工作
  • 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1月24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1月24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 【新春走基层】春运第一天 温暖在身边(图) 【新春走基层】春运第一天 温暖在身边(图)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林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林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 第二届“陇上金融家”评选活动在兰正式启动(组图) 第二届“陇上金融家”评选活动在兰正式启动(组图)
  • 2018年春运启幕   兰州车站有爱相伴旅客踏上返乡路(组图) 2018年春运启幕 兰州车站有爱相伴旅客踏上返乡路(组图)
  •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图)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图)
  • 甘肃清洁供暖迎来发展春天 甘肃清洁供暖迎来发展春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