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春走基层】春运第一天 温暖在身边(图)

18-02-02 07: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专题】2018我的春节我的家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春运第一天 温暖在身边

  2月1日,在兰州火车站候车大厅内,工作人员为旅客现场写春联、发福字,送上节日祝福。当日,2018年春运正式启动。记者 郁婕

  开栏的话 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挖掘鲜活感人的基层故事;到生产劳动一线去,反映经济社会新气象新成就。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阖家团圆、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为了全面展示全省各地蓬勃发展、和谐安定、积极向上的喜人局面,真实反映基层群众的幸福生活和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充分展现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感人景象,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聚焦脱贫攻坚新进展,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成果,聚焦普通百姓更加充实、更有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各级干部和社会各界为百姓温暖过节所做的工作,融媒体呈现新春佳节到来之际,陇原儿女喜气洋洋迎新春、鼓足干劲奔未来的生动场景。敬请关注。

  记者 严存义 周者军 杨世智 白德斌 曹立萍

  2月1日,2018年春运大幕徐徐开启。

  上午9时,记者来到兰州客运中心售票大厅,大厅内旅客并不是很多,有的正在窗口排队买票,有的在自助机前取票。候车大厅上方悬挂的“平安春运、情满旅途”的横幅格外醒目,安保人员来回巡逻,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拿大件行李,所有行李都过安检口进行严格检查……整个车站运行有序,安全平稳。

  “今年春运首日,大中专院校学生已放假,没有出现务工流和学生流叠加的现象,因此旅客人数没有明显增加。”兰州客运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春运首日旅客不多,但客流高峰很快会到来,为此客运中心已做好应对的准备。这位负责人介绍,客运中心已设好“应急通道”和“绿色通道”,完善应急预案,备好应急物品、食品等,为应对恶劣天气出现旅客滞留做好准备。同时,对每班营运车辆的刹车、消防等设备进行例行检查,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原则,严守安全红线,确保运营安全。

  上午9时许,兰州火车站广场上身穿蓝色服装、肩搭红色绶带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热情的笑容挂在他们脸上,一旦有提着大件行李的旅客走过来,他们就立即迎上去帮忙提拿。进站口旅客排队有序通过安检,车站进口设有“急客绿色通道”,候车大厅入口设有“车站顺手寄”便民托运服务,让人感到便捷服务、贴心服务无处不在。

  “近年来,铁路部门服务越来越好,开行的列车多了,票也好买了,春节回家再也不用发愁。”一位务工人员刚刚买到兰州到重庆的火车票,他高兴地说。

  据了解,春运首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开行了兰州西至北京西的高铁列车,使兰州和北京实现高铁直达。春运期间,兰州局集团还增开了8趟旅客列车,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10时许,记者乘坐兰州至中川机场城际列车前往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窗外寒风瑟瑟,车内温暖如春,列车服务员为我们送上热腾腾的茶水。不知不觉,列车已稳稳停靠到中川车站。下车后,大家从兰州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乘电梯上二楼,直达中川机场T2航站楼。

  “兰州机场实现多种交通方式无风雨换乘,真是高大上啊!”一位正在排队过安检的广州籍旅客称赞道,没想到兰州机场这几年发展这么快,已经进入全国大型机场行列,真是了不起。

  记者看到,候机大厅内已开通安检晚到旅客通道、女性专用通道、绿色快速通道等,还专设母婴检查通道。

  今年春运期间,兰州机场组织开展“暖冬行动、青春有我、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志愿者们在综合交通枢纽大厅、航站楼内为旅客开展引导咨询、重点帮扶志愿服务。同时,提供“爱心直通车一站式服务”“红马甲”团队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免费接送服务等,随时解决旅客出行、自助值机引导等需求,免费提供冬衣寄存和遗失物品快递服务,让广大旅客真正享受到暖心、贴心、舒心的旅途体验。

  2018年春运第一天,天水南站秩序井然。前往宝鸡的旅客吕文君告诉记者,网上购票、取票非常方便。“高铁的开通极大地方便了大家,缩短了出行时间,旅途变得不再漫长”。

  今年是宝兰高铁迎来的首个春运,为确保旅客安全、便利、温馨出行,天水南站增设了一个实名制验证口和安检查危口,在部分站台两端设置了站台端部防侵入报警装置。记者看到,“商务候车”“母婴候车”“重点服务”“信息咨询”“紧急求助”“失物招领”等客运服务延伸项目配备齐全,青年志愿者主动为行动不便、行李较多、老幼病残旅客开辟“绿色通道”,免费提供担架轮椅、行李助携、预约候车、提前进站等便捷服务。

  据了解,2018年春运期间,天水车站预计发送旅客99.12万人次,其中,天水南站预计发送旅客48万人次,客流高峰日预计突破2万人次。为此,天水车站计划开设售(取)票窗口54个,其中人工窗口18个、自动售票机15台、自助取票机21台。同时,设置了务工人员售票专口、无障碍窗口等,并在所有自动售票机醒目位置张贴了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标识,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提高效率。

  去年7月9日,宝兰客运专线正式通车,每天经过定西的高铁列车达到近20对,乘坐高铁成为定西人出行最便捷的一种选择。为了迎接春运的到来,定西北站已做好全面安排,通过增加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安排安检人员应对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客运值班员闫荣荣介绍说:“平常定西北站的日均客流量是1000人次左右,去年国庆长假期间日均客流量达到了4000人次,春节期间尤其是高峰期估计将超过这个数字。”

  改变定西人出行方式的还有兰渝铁路。兰渝铁路通车之前,岷县人只能选择到陇西、安定或者更远的兰州去坐火车,兰渝铁路的通车不仅方便了岷县人的出行,也使他们的出行半径明显延长。马明义是岷县县委的一位年轻干部,兰渝铁路通车后,他为了专门体验一回,带着家人“逛”了一回重庆,今年春节他打算带80岁的奶奶从成都一直“逛”到昆明。他说:“8年前,我爸爸带着奶奶实现了她坐飞机的愿望,今年我想带着奶奶实现她坐火车的愿望。”

  2月1日,共青团武都区委、共青团陇西车务段联合在陇南火车站举办了“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同时,陇南市宣传、文化等部门和陇南火车站还在火车站广场举行了“情系农民工书香伴归程”活动。

  据了解,此次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为期20天,共招募青年志愿者18名,包括各大院校的在校大学生、高中生以及在职职工、铁路工作人员。志愿者将为旅客提供自助购票、搬运行李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情系农民工书香伴归程”活动还为返乡农民工赠送党的十九大文献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物。

  “今年春运,是兰渝铁路全线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运。目前,客流主要是新疆、青海、四川、重庆等地务工返乡人员。通过举办这两项活动,让旅客体验平安、有序、温馨、安全的春运回家路。”陇南车站党支部书记刘海林介绍说。

精彩推荐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彩灯闪烁照宁州 火树银花送吉祥(图13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彩灯闪烁照宁州 火树银花送吉祥(图13期)
  • 临夏州永靖县:流光溢彩迎新春 临夏州永靖县:流光溢彩迎新春
  • 酒泉:彩灯绽放迎新春 酒泉:彩灯绽放迎新春
  •  酒泉市:从戈壁滩到“菜篮子”的嬗变 酒泉市:从戈壁滩到“菜篮子”的嬗变
  • 定西市陇西县:华灯璀璨醉游人 定西市陇西县:华灯璀璨醉游人
  • 天水武山蔬菜科技示范园区工人正在给樱桃番茄疏果 天水武山蔬菜科技示范园区工人正在给樱桃番茄疏果
  • 兰州西固区: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红火火迎新春 兰州西固区: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红火火迎新春
  • 兰州西固:村民耍社火山村增年味 兰州西固:村民耍社火山村增年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