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生活垃圾四色分类先建35个试点小区

18-02-01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陇周刊(2018年 第5期)

  原标题:《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出台

  生活垃圾四色分类先建35个试点小区

  中国甘肃网2月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赵文瑞)市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正式印发实施。《方案》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与全省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相结合,明确了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区域、类别、标识设置、投放暂存、收运处置等环节的具体内容,规划了从2018年起到2020年底前“三步走”战略的“时间表”。到2020年底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覆盖范围要达到90%以上。市城管委建议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单位和物业小区在适宜地方摆放4种颜色的垃圾分类收集标准桶,每种垃圾都明确了收运处置方式,其中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今后要做到“日产日清”。

  有害垃圾(红色)

  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由取得有害垃圾收集运输处置资质的企业进行收集运输至规定的场地处置。

  易腐垃圾(灰色)

  厨余垃圾,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由取得厨余垃圾运输资质的单位运输至厨余垃圾处理厂处理;其余垃圾由各区环卫部门运输到中铺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远郊区县可就近在取得生活垃圾处理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

  可回收物(蓝色)

  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塑铝复合包装等。由市供销社下属的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或通过购买服务的社会企业进行收集、运输、处置。

  其他垃圾(黄色)

  除上述垃圾外的其他生活垃圾,主要包括城市绿化养护和公园绿地、风景名胜区等绿化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枝叶、树木,大型废弃物垃圾(家具)、破旧瓷器、瓦片尘土、污染纸张、一次性餐具、烟头等。

  率先建立35个试点小区

  未来3年内,我市将按照“三步走”战略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处理。3月1日起,近郊四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要按照每个街道至少一个示范点的要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市在近郊四区选择35个小区作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工作试点,探索社会化运作模式。3月底前,市城管委牵头研制生活垃圾分类实施细则。4月底前,各区县、街道(乡镇)、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市商务局分别指导完成各类相关培训。5月底前,在居民小区、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内以及主次干道(街面)增设区分标识明显的垃圾箱(桶);购置分类收集车辆,确定垃圾收运路线;组织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上岗,指导督促居民家庭分类投放垃圾。8月,组织考核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工作开展情况。

  经费方面,《方案》提出,市、区县两级财政要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处理设施和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的财政投入,保障垃圾前端分类、中转收运、终端处置等所需经费。鼓励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形式,充分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等服务。

  奖励机制方面,《方案》提出研究建立易腐垃圾和低值可回收物的分类奖励机制,市、区县财政每年安排奖补资金,对相关的生活垃圾分类项目进行考核奖励;或在居民小区采用“积分兑换”等方式促进分类工作开展;另外还计划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纳入文明单位、幸福社区、绿色学校(幼儿园)、绿色社区、文明家庭、美丽乡村等评比考核。

  明年起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片区

  “我市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3000吨以上,大部分垃圾未分类处理。其实垃圾分类的许多工作我们已经在做,但前期的效果并不明显,这次的《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垃圾分类的‘强制’二字”,谈到《方案》起草的“幕后经过”,市城管委环卫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国务院相关要求,2020年底前,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要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目前,兰州已被列入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名单。在《方案》起草期间,市城管委先后三次向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等37家单位致函征求了意见,其中市商务局、市环保局等10家单位提出建议意见,最终形成了此次《方案》。”

  据介绍,2019年起,我市将在近郊四区创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片区,以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基本类别,在党政机关、军队单位、医院、学校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到2019年底前,基本实现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和居民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全市分类收集覆盖范围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底前,覆盖范围达到90%以上。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均一行慰问李钢家属(图)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均一行慰问李钢家属(图)
  • H5 |微聚拢·网络公益扶贫行动走进文县 H5 |微聚拢·网络公益扶贫行动走进文县
  • H5 |甘肃省委网信办、省网络文化协会开展扶贫认购活动 H5 |甘肃省委网信办、省网络文化协会开展扶贫认购活动
  • H5 |2018年春节甘肃省委网信办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 H5 |2018年春节甘肃省委网信办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
  • H5 |甘肃省委网信办扶贫进行时! H5 |甘肃省委网信办扶贫进行时!
  •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榆中县:齐抓共管保平安 共度欢乐祥和年(图)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榆中县:齐抓共管保平安 共度欢乐祥和年(图)
  • 只为让戈壁多一片——酒泉金塔县以“胡杨精神”防沙治沙播绿(图) 只为让戈壁多一片——酒泉金塔县以“胡杨精神”防沙治沙播绿(图)
  • 网络扶贫精准有力 让大山深处的文县化坪村变了新模样!(图) 网络扶贫精准有力 让大山深处的文县化坪村变了新模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