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一张公交卡带来的民生温度——武威城区公交车改革走笔

18-02-01 07: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一张公交卡带来的民生温度——武威城区公交车改革走笔

  记者 伏润之

  近日,武威市民纷纷在朋友圈里转发、热议一件事:武威城区公交车可以办优惠卡了——学生半价、60岁以上老人免费、普通人群8折。

  一张小小的公交优惠卡,却让大家等了20年。

  过去20年,凉州区公交车一直由3家民营公交公司负责运营。前期,每辆公交车每年能够享受国家油补8万元,民营公交公司积极性非常高。随着国家油补逐年下调直至取消,民营公司“逐利”和公交车民生属性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凉州区运管局副局长叶平花告诉记者:“以前,公交公司为了控制成本,采取了延时发车、多跑热线少跑甚至不跑冷门线路的做法,市民怨声载道,有时候连正点坐车都是奢望,更别提大幅度让利于民了。”

  为此,2017年武威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积极践行群众至上的工作导向,着力深化民生领域改革,坚持公交公营改革方向,按照“政府主导、国有全资、一步到位、公司运营”的原则,创新改革思路,整合公交资源,开展公交体制改革试点,加快推广运用新能源公交车,加强公交智能化运营管理,规范城区公交客运市场秩序。同年7月底,凉州区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依法对3家民营公交公司的262辆运营车辆、车载设备等资产进行评估、收购和移交。

  至此,武威城区公交车彻底改为国有,带来的民生变化显而易见。除了针对不同类型的市民进行优惠外,一次性淘汰了116辆“冒黑烟”超标排放公交车,8000万元购置了116辆纯电动公交车,于2017于6月1日投入运营;第二批购置的50辆12米长纯电动公交车也于去年12月30日前投入试运营。

  记者近日在武威市凉州区街头看到,仿古式候车亭、电子站牌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每一位乘客。据统计,凉州区已完成112座新建候车亭的基础建设工作,安装新候车亭89座,配套安装电子站牌53套。

  在武威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武威公交监控中心监控大屏上,记者看到,每一趟公交车的运行线路、发车时间、运行时速清晰可见。拥有这套先进的系统后,后台可以根据车辆实际情况随机调配车辆,减少高峰期乘客候车时间。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正点发车、安全驾驶、优质服务是每一辆公交车的宗旨,运营7个月以来,日平均发车302辆,总计每日安全行驶31046公里。

  “新公交车舒适度比以前大大提升。另外,公交车按时按点发车,极大地方便了出行。”乘坐新能源公交车后,市民李勇赞不绝口地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武威城区共上线运营公交车332辆,运营线路20条,基本达到了城区主干道全覆盖的要求,实现了武威城区公交行业“政府主导,规模经营”的改革目标。

精彩推荐

  • H5 |2018年春节甘肃省委网信办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 H5 |2018年春节甘肃省委网信办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
  • H5 |甘肃省委网信办扶贫进行时! H5 |甘肃省委网信办扶贫进行时!
  •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榆中县:齐抓共管保平安 共度欢乐祥和年(图)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榆中县:齐抓共管保平安 共度欢乐祥和年(图)
  • 只为让戈壁多一片——酒泉金塔县以“胡杨精神”防沙治沙播绿(图) 只为让戈壁多一片——酒泉金塔县以“胡杨精神”防沙治沙播绿(图)
  • 网络扶贫精准有力 让大山深处的文县化坪村变了新模样!(图) 网络扶贫精准有力 让大山深处的文县化坪村变了新模样!(图)
  • 祁连山张掖段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祁连山张掖段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 今年甘肃省将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40亿元 今年甘肃省将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40亿元
  • 酒泉:节日气氛渐浓 市民采购年货热情高(组图) 酒泉:节日气氛渐浓 市民采购年货热情高(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