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探索内外贸融合发展 冀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18-01-29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18甘肃省“两会”报道

  原标题:甘肃探索内外贸融合发展冀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近年来甘肃不断开拓国内外市场,“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甘肃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图为甘肃2017年举办第23届兰洽会,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繁荣。杨艳敏摄

  中新网兰州1月26日电 (记者 丁思)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甘肃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在兰州提出,近年来甘肃不断开拓国内外市场,坚持内外贸融合发展,强化文化、教育、科技、旅游、中医药、戈壁农业等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该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26日,甘肃“两会”正在兰州召开。乘势而上拓展对外开放新格局,成为了甘肃2018年的重要方向。甘肃省省长唐仁健提出,该省要大力发展通道物流和口岸经济,加强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发挥兰州新区开放平台作用。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甘肃发展的最大机遇,重塑甘肃区位优势和通道优势,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着眼提升甘肃对外开放水平,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了此次甘肃“两会”热议的话题。

  张应华介绍,对于海外市场的开拓,甘肃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12个境外商务代表处,为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服务。与55个境外商协会建立了合作机制,组织300多家企业参加或举办30多个境内外专业展会,扩大和提升了甘肃特色产品的知名度。

  “走出去,请进来”。与此同时,甘肃商务还利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招商活动,不断开拓国内市场。

  张应华介绍,甘肃2017年举办第23届兰洽会、首届药博会、文博会丝绸之路文化经贸展、甘肃(香港)中医药产业招商会、以色列企业走进甘肃对接会、甘肃-哈萨克斯坦投资合作项目推介会等系列招商活动,在广东、江苏等加工贸易集聚区开展专项招商对接活动等,宣传重点优势产业、推介重点产品、洽谈合作项目。

  对此,张应华还建言,甘肃将加快中新南向通道、三大国际陆港、三大国际空港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运用好开放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场所、跨境电子商务、重点展会节会、大型商品交易市场等开放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甘肃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无独有偶,“打好外向牌,构建省际区域经济合作大格局,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也成为了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郭爱君关注的议题。

  郭爱君认为,甘肃要充分发挥甘肃区位和产业基础优势的基础上,重点在能源资源、装备制造、对外工程项目、农产品、中药材等种植加工、对外服务贸易转型升级等五大领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支持省内装备制造、风、光电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走出去,使企业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统筹对外开放,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对于国内市场的开拓,郭爱君建议,甘肃要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向甘肃转移,扩大与新欧亚大陆桥沿线省区合作领域,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合作,构建省际区域经济合作大格局。

  另外,郭爱君还建议,甘肃要发挥文化历史悠久的优势,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强化文化、旅游、教育等服务业同传统产业的支持和融合力度,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双轮驱动,不断开拓海内外市场。(完)

精彩推荐

  • 甘肃探索内外贸融合发展 冀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甘肃探索内外贸融合发展 冀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 甘肃委员聚焦农村融合发展 盼留住“乡愁”守住“根”(图) 甘肃委员聚焦农村融合发展 盼留住“乡愁”守住“根”(图)
  • 天价彩礼 天价彩礼"怪圈"引关注 政协委员支招打破恶性循环
  • 政协委员聚焦学生“网游上瘾”:莫让“荣耀”变“农药” 政协委员聚焦学生“网游上瘾”:莫让“荣耀”变“农药”
  • 兰州加快推进中新南向通道建设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兰州加快推进中新南向通道建设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 人大代表谈兰州购房政策微调:调控房价 满足 人大代表谈兰州购房政策微调:调控房价 满足"刚需"
  • 甘肃去年制定修改11件地方性法规 加强生态领域立法 甘肃去年制定修改11件地方性法规 加强生态领域立法
  • 甘肃省首个植保无人机生产项目在酒泉玉门投产(图) 甘肃省首个植保无人机生产项目在酒泉玉门投产(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宁县2017年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
2   图解:2018年甘肃继续为民兴办10件实事
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
4   【中国甘肃网】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
5   2018考研初试成绩2月公布
6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引进种植
7   2017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
8   【聚焦2018年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三届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10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