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靶向发力促发展——白银市2017年经济工作综述

18-01-29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2018年甘肃省新春走基层全媒体特别报道

  原标题:靶向发力促发展——白银市2017年经济工作综述

  记者 陈泳 通讯员 黄武

  刚刚过去的一年,白银市全力以赴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市上下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全市经济“稳”的基础在显现,“好”的因素在累积,“进”的势头在巩固。

  靶向重点优化经济结构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白银市以结构调整为重点,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有了新提升。预计去年全年完成农业增加值65亿元,同比增长5%。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和税金总额均大幅增长。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前列,游客接待量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性收入增长27%。

  在特色农业方面,白银市做优做精大棚蔬菜、特色林果、小杂粮、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谋划发展黑毛驴、奶骆驼等特色养殖及戈壁农业、高效农业等绿色生态农业,为农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在农业品牌创建方面,白银市加大农产品的品牌打造和宣传推介力度,甘肃条山早酥梨、会宁鲜百合、靖远宏兴香水梨、白银特澳特番茄酱、高原宏枸杞等一批知名品牌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大庙香水梨”“条山梨”“景泰枸杞”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面积达到242.1万亩,农产品竞争优势不断提升。

  同时,白银大力实施农产品出省工程,着力开拓京津冀、长三角和西南市场;培育农产品龙头企业,拉伸产业链条,新增农业龙头企业23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到54%;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甘肃邦农农产品批发市场被列入省级八大农贸市场之一,靖远西北果蔬冷链物流中心等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已具雏形。

  一年来,白银市坚持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并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昌元化工年产10万吨重铬酸钠一期、华鹭铝业“出城入园”碳素项目建成投产,郝氏碳纤维、银西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实施。

  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兰白试验区建设规划,持续推进“六个一百”技术创新工程,设立8亿元的科技创新基金,争取技术创新驱动基金、孵化器专项基金2.9亿元,转化重大科技成果21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1家,建设创新平台23个,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通过评估验收。完成高新区循环化改造项目26个、投资39.85亿元,被列为中德低碳生态示范试点城市。

  白银市理顺黄河石林景区管理体制,谋划实施黄河石林旅游廊道、“花映盛世”景观带、靖远薰衣草庄园等重点项目,成功举办了水川荷花美食文化节、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靖远枸杞采摘节等活动。同时,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生态康养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建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13个、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3个、环境整洁村138个,打造了“花村·顾家善”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景点,金沟河观光景观带建设启动实施。

  2017年,白银市以打造服务甘肃、辐射西北、联通中西亚的工业物流集散中心为目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银西商贸、银东工业、天奇仓储等物流园建设,鼎丰现代物流保税监管仓正式获批运营,白银至阿拉木图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开通运行,预计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49.6亿元,增长65.39%,对外开放迈出坚实步伐。

  靶向短板夯实发展基础

  在过去的一年里,白银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审定城市总体规划和县域经济发展、园林城市、生态文化旅游、国土绿化等一系列重点规划。白银城市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城镇风貌体系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城市夜景照明专项规划已开始实施。

  全市上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既抓城市环境风貌和公共秩序等“颜值”建设,也抓城市人文精神和文化品位等“气质”建设。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了城区23条道路、38条背街小巷和8个公园广场的提质改造,打造滨河东路、长安路等多条标准化路段,改造提升金岭、金沟,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50多万平方米,城市形象有了明显提升。

  在加强城市管理方面,进一步理顺了城市管理体制,将城区市政等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职能和15项城市管理行政审批事项下放白银区。整合各类管理资源,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规范综合行政执法行为,坚决取缔乱停乱放行为,持续开展户外广告、交通、环境卫生等专项整治行动,城市面貌和城市管理有了显著改善。

  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方面,广泛开展了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和文明交通劝导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市民等培育评选活动,市民文明素质明显增强。

  一年来,白银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视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在兴办民生实事方面,全市财政共支出139.4亿元,占总支出的87%。易地扶贫搬迁、城乡低保提标、棚户区改造等20件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完成。

  在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方面,深入实施了就业促进、创业引领计划,城镇新增就业5.28万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低保指导标准分别提高8%、22.6%,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9594套,完成投资12.16亿元。

  在优化公共服务方面,有效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进健康白银建设,市第一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同馨医养院、会宁县第二中学等一批教育卫生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运。

  同时,市委、市政府注重补齐体制机制短板,先后召开4次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推出了科技体制、城市执法体制、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一系列实质性的改革举措,群团改革全面启动。

  靶向难点破解瓶颈制约

  去年,白银市紧紧围绕脱贫目标,以深度贫困县、乡镇、村为攻坚重点,编制市级和2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方案,整合各类扶贫资金41亿元,全力落实扶贫举措,实施农村通畅工程491公里,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41万人,5595户农村D级危房改造全部竣工,对3.78万失能和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现兜底脱贫。圆满完成减贫5.47万贫困人口的年度任务,白银区整体脱贫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68%。

  同时,白银市快速推进交通通道建设,全力打通进出交通大动脉,群众期盼多年的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正式开建,G341线白银至中川一级公路、景泰至中川高速公路、G338线景泰段、S209线共和至黑城子段等项目开工建设,G247线靖远至会宁改扩建工程建成通车,S217线景泰至白银一级公路半幅通车,区域交通短板逐步得到补齐。

  全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积极落实最严生态保护政治责任,整改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7项,按期办结率达到100%。东大沟流域重金属污染整治及生态修复、历史遗留含铬土壤污染治理、会宁祖厉河治理、黄家洼区域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等工程加快推进。

  白银市委、市政府采取强力措施持续加大以大气、水、土壤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全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4天,PM10控制到了85微克/立方米,圆满实现目标。全面落实草原禁牧、草畜平衡等政策,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和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植树造林39万亩。

  去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挂图作战行动,全力遏制项目投资下滑趋势。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完成廊体浇筑,成为建设部试点城市中工程进度最快的城市,黄河甘肃段防洪工程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71个市列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2亿元,签约招商引资项目94个,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进入新的一年,白银市将把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底线思维贯彻始终,在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精彩推荐

  • 【小陇跑两会】政协委员参观“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组图) 【小陇跑两会】政协委员参观“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组图)
  • 【小陇跑两会】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即将开幕(组图) 【小陇跑两会】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即将开幕(组图)
  • 民族交响乐《陇上行》享誉保加利亚 民族交响乐《陇上行》享誉保加利亚
  • 【快讯】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日在兰州隆重开幕(图) 【快讯】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日在兰州隆重开幕(图)
  • 【快讯】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日在兰州隆重开幕(图) 【快讯】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日在兰州隆重开幕(图)
  • 【小陇跑两会】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即将开幕(组图) 【小陇跑两会】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即将开幕(组图)
  • 【专题】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 【专题】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
  • 【小陇跑两会】政协委员参观“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组图) 【小陇跑两会】政协委员参观“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