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千里陇原竞放“商标花”——甘肃工商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助推品牌经济发展综述

18-01-24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千里陇原竞放“商标花”

  ——甘肃工商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助推品牌经济发展综述

2017年9月,甘肃省政府召开全省商标品牌战略推进视频会议。

省工商局负责人在平凉市崆峒区中街工商所品牌指导站检查调研。

景泰枸杞有了注册商标,农民开心地笑了。

工商人员开展商标品牌知识现场宣传。

  定西马铃薯、兰州百合等10件商标参加2017年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展示;兰州、酒泉、天水、甘南、庆阳等8个市州获批为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受理窗口;静宁苹果入选全国商标富农和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全省2016年商标申请注册量17958件,同比涨幅达77.59%,居全国第一。2017年有关甘肃商标品牌的好消息接踵而来,商标申请量24920件、新增有效商标12835件、有效商标累计53499件,同比分别增长38.8%、69.3%和29.1%;商标权质押贷款3.14亿元,均创历史新高。这些成绩的背后,凝结着甘肃工商辛勤耕耘、精准定位、负重加压,全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汗水和智慧。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近年来,甘肃工商因地制宜,在这片蕴含深厚人文历史、自然地理、农耕文明、现代工业的沃土上科学施策、精耕细作,把实施商标战略作为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举措,把培育和发展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作为有力抓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为重点,以“产品品牌化、品牌名优化”为中心,打造了一个商标品牌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县域经济提升有机融合的良好机制。

  精耕细作培育“商标花”

  政策引领和政府扶持是实施商标战略的关键。从“盆景”到“树林”,5年来,全省有效注册商标由2012年度的21475件增长到目前的53499件,增长149%;中国驰名商标由33件增长到71件,增长115%;地理标志商标由46件增长到70件,增长52.2%;国际注册商标30件,增长了320%。

  “社会各界已越来越认识到,谁掌握了商标这把‘金钥匙’,谁就能更快的开启经济发展的‘大门’。甘肃经济要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县域经济,打赢扶贫攻坚,实现2020年与全国一道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小商标能发挥大作用。”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华如是说。

  在甘肃,商标战略已上升为政府牵头抓总的工作——在省级层面,2011年甘肃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商标兴省战略的实施意见》,2017年1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意见》;9月召开了全省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会议,目前,全省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都已出台相关政策,均拥有中国驰名商标。

  兰州市制定了商标培育发展规划,商标梯次培育体系趋于完善;天水市被工商总局命名为国家级商标战略示范城市;嘉峪关市出台地理标志商标专项扶持政策;定西市专门就“定西马铃薯”中国驰名商标使用管理出台了规范性文件,该市“陇上绿莹”商标实现国际注册零突破,并在欧盟、新加坡、美国、越南获得商标专利权保护;庆阳市将商标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同时把商标工作列入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综合考核体系;甘南州一次性注册了8件国际商标,占当年全省三分之一强;敦煌市政府出资12万元从个人手中买回了流失的“敦煌”商标;临洮县政府及时出手,将“貂蝉故里”商标收入麾下……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甘肃工商部门作为商标战略的具体实施者,积极从内部发力。近年来,着力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自上而下成立了商标战略实施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

  按照“培育一批、扶持一批、推荐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省工商局加强涉农商标管理,建立涉农注册商标数据库,建立商标注册提示制度,对已注册的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实行跟踪服务、动态管理。及时解决农产品商标使用中出现的问题,保护涉农商标和地理标志权益。

  省工商局建立了全省商标发展保护情况(季度)通报制度,分别按商标申请量、有效注册数、办案情况排序并通报各级政府,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在多家媒体开办“甘肃商标品牌战略”专栏;联合省电视台拍摄了系列纪录片《品牌之路》并每周播出,社会各界反响强烈。依托甘肃商标网、全省商标品牌工作QQ群和微信群打造新媒体矩阵,及时做好“商标咨询”的在线解答,传播最新商标资讯,刊发商标信息知识,交流经验做法,得到了网友的好评和肯定,目前网站点击率达113万人次。

  近年来,省工商局还相继举办了“兰洽会甘肃商标商品展”“纪念《商标法》颁布30周年·商标知识竞赛暨驰(著)名商标授牌仪式”;完成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示范企业评估工作;定期举办商标知识视频讲座和商标法律培训班,系统干部参训人次过万;与省科协等单位联合举办“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巡讲(甘肃)”活动;根据不同区域实际,分片召开商标工作会议,结合脱贫攻坚明确各地任务……系统内外对商标品牌工作的认识明显增强。

  为帮助企业开拓发展思路、寻找对接商机,省工商局积极组织驰著名商标企业赴外参加“中国商标节”“西洽会”“西部商标保护协作会”和“亚太地区地理标志国际研讨会”等大型活动,充分展示全省商标品牌形象,为甘肃特色产品走向全国牵线搭桥。有位企业老板感叹:“眼界就是财富,人脉就是生产力。我们的发展,离不开工商部门的牵线搭桥。”

  精准施策催生产业链

  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在为市场主体带来蓬勃的发展生机和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更为打造富民产业链探索了一条有效路径。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定西市渭源县视察时指出,要进一步努力做好甘肃的马铃薯产业,要做精做深,做大做强。定西马铃薯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平均收购价格从注册前的每公斤0.42元上升到每公斤2元,品牌效应得到大幅扩张。定西市安定区的种植户赵春林表示,以前马铃薯的价格是“听天由命”,无法预测,现在基本上是年年有升,或者与前一年持平,“只要没有重大灾害,种马铃薯就是稳赚不赔”。

  曾有“苦脊甲于天下”之称的定西市,目前马铃薯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00多万亩,年总产量超过500万吨。工商部门按照立足农业办工业、依托资源上项目的思路,帮助企业注册了“新大坪”“陇中大坪”“鲁家沟”等十数件马铃薯商标,引导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安定区政府负责人介绍说:“工商部门为推动马铃薯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打造‘中国薯都’立了大功!”

  张掖市甘州区金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08年7月由当地农民自愿入股成立。目前,合作社与本地农户签订的谷子种植面积已达12万亩,种植基地从甘州区的花寨乡辐射到民乐县、山丹县、临泽县等地,涉及25个乡镇,与112家专业合作社合作达成种植协议,“金花寨”商标的品牌价值已达6000万元。一件商标促动了“劣势环境”发展“优势产业”的新突破,原来山坡地上不起眼的小杂粮,现在风风光光地上网络、入超市,成了消费者抢手的香饽饽。

  静宁县2011年成功注册“静宁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该县苹果产业发展的转折点。县政府负责人表示,商标效应是全方位、系统化的。全县以此为契机,由县工商局牵头,先后制定了《静宁苹果地方标准》《静宁县绿色苹果生产技术规程》等标准体系。建成关联苹果产业龙头企业108家,发展纸箱包装企业18户,产值11亿元,成立果品专业合作社202个,开办网店230家,苹果远销1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量10.7万吨、创汇1.17亿美元。目前,“静宁苹果”品牌价值达132亿多元,全县果园面积达100万亩,果品产量72万吨,年产值28亿元,农民人均果业收益占可支配收入的70%以上。

  兰州牛肉面——甘肃商标绕不开的话题。近年来,甘肃工商全力做大做强牛肉面品牌经济,引导企业注册了“马子禄”“舌尖尖”“唏嘛香”等157件牛肉面商标。据统计,目前全国有兰州牛肉面店近5万家,吸纳就业67万人,年产值已达千亿元,兰州牛肉面馆仅在国内的数量就已远超肯德基和麦当劳在全球的总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华第一面”。

  陇西县借助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形成了以“陇西黄芪”“陇西白条党参”等为主导的中医药行业知名商标品牌群体,“中国药都”和“绿色道地”品牌效应初步显现。2016年全县中医药产业产值达到220亿元,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到14.2%,提供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7元,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

  2005年“岷县当归”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目前年产5000吨,出口2200吨左右,占我国当归产量的90%。定西、甘南、陇南等地围绕当归产业链,从精深加工入手,将当归的资源优势积极转化为经济优势。全省正集中力量把当归、黄芪、党参等打造成甘肃新名片,提升陇药品牌影响力。

  在甘南藏区,“华羚”牌酪蛋白,产量及出口量占国内酪蛋白总量的72%,产值、销售量、市场占有率和出口创汇稳居国内第一。地理标志产品夏河“甘加羊”成为第29届奥运会指定产品。甘南燎原奶粉、安多藏羊肉、甘南牦牛肉、甘南羊肚菌、甘南蕨麻猪肉、甘南藏药等品牌已经走出甘肃,迈向全国,远销国外,带动了藏区种养殖产业的整体发展。

  甘肃紫轩酒业有限公司积极打造“紫轩”品牌,销售额由2012年度的2.02亿元上升至7.64亿元,增幅达278%,催动了整个河西走廊的酿酒葡萄种植产业,一个地处北纬37度,比肩法国波尔多的葡萄酒产业带正在崛起。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仅甘肃71件中国驰名商标企业总产值就达到了3893.49亿元,平均每家中国驰名商标企业54.84亿元,通过品牌引领促进了企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点带面服务“陇字号”

  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农业大省,积极运用、保护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工作尤为重要。甘肃工商实施“商标+精准脱贫”活动。目前全省的7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成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的“利器”。

  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工商局坚持把扶持涉农商标作为工作重点,制定了《关于做好甘肃十个大宗道地药材商标品牌培育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培育发展当归、党参、黄芪等道地药材品牌,着力打造“陇字号”农产品整体品牌,指导各地培育多样化地理标志商标。

  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但“东乡手抓羊肉”却闻名遐迩。仅在甘肃本省凭借“东乡手抓羊肉”奔富路的就有400多家企业,吸纳2万就业人员,年产值超过3亿元。东乡县“东乡手抓羊肉”商标品牌管理协会负责人高兴地说:“多亏注册了东乡手抓羊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宝贝,工商部门帮了大忙!”

  天水花牛苹果与美国蛇果、日本富士被中外专家和营销商公认为世界三大著名苹果品牌。“花牛苹果”商标让花牛苹果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目前,全市种植达153万亩,年产优质花牛苹果140万吨,产值40多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元帅系苹果生产基地。

  甘南州通过培育特色“曲拉”产品“华羚”品牌,得到市场认可,价格由原每公斤1.2元增至每公斤53元,增长44倍,年带动甘南州及青海、四川周边省份农牧户13.6万户,增收达4.5亿元,每年户均曲拉增收5000元以上。甘南州也成为全国曲拉交易中心,交易量占全国的86%。

  省工商局积极指导省妇联打造了“陇原妹”“陇原月嫂”“陇原厨嫂”“陇原育婴嫂”等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有影响、管理规范、社会信誉好的家政服务系列品牌,开拓了甘肃家政服务业在省内外的市场。2015年以来,甘肃已向省内外输转陇原妹7.91万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3.94万名,占49.8%,月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

  山大沟深、经济落后的陇南市,如今凭借“互联网+商标”的推广,其橄榄油、“大红袍”花椒、文县绿茶、成县核桃、礼县苹果、康县黑木耳、西和半夏、徽县银杏、两当狼牙蜜等,个个成陇南的靓丽名片——目前,农民销售农产品所得人均收入2500元,占全市农民人均年收入的62%。

  同时,工商部门对接省上关于推进区域首位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旅游品牌、装备制造品牌、民族品牌、革命老区品牌建设。

  培育文化旅游品牌,支持《莫高窟》《读者》《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具有陇原风韵的知名文化品牌发展壮大;围绕“精品丝路、如意甘肃”,打造敦煌丝路、黄河风情、长城边关、伏羲故里、九色香巴拉、南梁红色旅游、中国旅游标志之都等旅游品牌。

  敦煌研究院坚持以建设文化品牌为敦煌文物事业发展的目标,梳理和确定了“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文化”作为主品牌的核心地位,多方式、全方位拓展品牌的价值,大力推进品牌建设,科学推广主品牌,目前已完成100多个商标的注册,进行了50多个敦煌数字化洞窟的著作权登记。

  《读者》杂志作为“中国期刊第一品牌”,月发行量900万册,连续14年居中国第一,世界第四。2017年6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了2017第十四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读者》位居2017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第175位,列2017中国传媒品牌价值榜第17位,品牌价值达233.59亿元。

  发扬“陇原工匠精神”振兴制造业品牌,省工商局制定“甘肃制造精品”指导目录,培育兰石重装、星火机床、大禹节水等装备制造品牌,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国有大型骨干企业,金川集团的“金驼”商标是甘肃第一件中国驰名商标。近年来,“金驼”先后在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等世界经济中占有极其重要地位的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为金川集团开拓国际市场,实现跨国经营起到关键作用。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首创了中药浓缩丸剂型,是“中药西制”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佛慈”牌浓缩丸系列中成药行销全国并出口到27个国家和地区。也是中国第一个在欧盟申请中成药品注册的企业,加快了甘肃“中药国际化进程”。

  助推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品牌建设,省工商局牵头制定甘南州牦牛产业发展规划,打造天祝白牦牛、燎原乳业、东乡手抓、甘南蕨麻猪、玛曲欧拉羊等民族品牌;培育了南梁、刘巧儿、会师楼、腊子口等革命老区系列商标品牌,促进民族地区团结稳定和革命老区转型发展;推动企业商标国际注册,支持外向型企业“走出去”发展,加快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商标布局。

  长袖起舞追逐“品牌梦”

  2017年9月,省工商局出台了《关于在全省开展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实现商标品牌指导站在各市州、县市区及各区域的全覆盖。商标品牌指导站依托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帮助制定区域商标品牌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商标品牌档案;指导市场各类主体争创自主品牌;开展商标行政指导;帮助市场主体维护商标合法权益;建立企业商标品牌联络员制度;开展商标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及培训工作等。从2017年开始,省工商局投入专项资金300万元,已在各地初步建成商标品牌指导站300个。

  实现商标品牌价值,盘活企业无形资产。2011年,甘肃省工商局联合省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兰州支行出台了《甘肃省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工作暂行办法》,打造新的融资平台,拓展商标发展的空间。2017年在各级共同努力和推动下,成功为中小企业融资3.14亿元。探索建立的“工商搭桥、银企对接、商标融资、助推发展”的新思路得到初步实现。

  在省工商局、省非公企业党工委的积极协调下,全省开展了以“非公党建与商标工作双推进”为内容的支部“结对共建”主题活动,推动了党建工作与商标工作的“双赢”局面。建立了非公经济组织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与14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着力培育拥有驰名商标、守合同重信用、党建工作示范带动力强的“三合一”企业典型,为“三合一”企业协议融资860亿元,目前已落实贷款173亿元。

  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近年来,甘肃工商以保护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和老字号商标为重点,深入开展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行动。2008年以来,全省工商部门围绕食品、农资、建筑材料、汽车配件等行业,依法查处商标侵权行为和商标违法使用行为,累计查处商标侵权案件4311件,罚没2298.22万元。先后跨省市协调保护本省“条山”“兰石”“大禹”等中国驰名商标和“雪顿”“滨河九粮液”等商标专用权问题,打击了企业名称“傍名牌”行为。

  甘肃工商人对全省商标品牌战略的推进保持了清醒。省工商局局长王世华表示,商标无形资产流失严重,特色名优产业商标侵权冒用问题仍然较多,品牌核心竞争力还不强,缺少大牌、硬牌和特色品牌,尚无国际知名品牌。甘肃商标品牌战略的推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省要切实努力、奋起直追,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2017年9月12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商标品牌战略推进视频会议,会上,时任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郝远要求各级各部门全面加快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步伐,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采取切实措施,“力争到2020年,建成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商标工作一体化大数据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实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覆盖所有乡镇,规模以上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业重点企业、各个产业集群、特色精品农业发达乡村至少拥有1件自主商标,全省注册商标总数达到10万件以上。”

  “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做的报告,为甘肃商标工作的建设路径指明了方向。在推动甘肃制造向甘肃创造、甘肃智造的转变中,甘肃工商将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辛勤培育“商标花”、大力兴建“商标林”,为努力追逐中国梦的千里陇原增光添彩。

  商标花开艳,当惊陇原殊!

  (杨柳岗 牛富田 王顺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