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林铎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

18-01-24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

  林铎(2018年1月2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我省各界人士共商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也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中共甘肃省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省政协委员、与会同志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2017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胜利召开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决战决胜的状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虞海燕等人流毒和影响,抓紧修复遭到严重破坏的政治生态,千方百计遏制经济增长下滑态势,推动各项事业开启新征程、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全省保持了经济基本面运行平稳、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党风政风好转的良好局面。

  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所取得的这些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凝结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五年来,包括省政协在内的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着力强化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扣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咨政建言,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献计出力,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出谋划策。五年来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活动200多次,组织协商议政活动230多次,报送调研报告和各项建议260多份,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做好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始终聚焦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扎实开展“政协委员话扶贫”活动和“委员助推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委员深入贫困地区开展规划咨询、产业扶持、科技讲座、义诊义捐等活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协调落实各类扶贫项目上万个,帮办实事好事5万多件,捐款捐物近4亿元,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协商议政会为重点、月协商座谈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省委对省政协的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的工作成绩是充分肯定的。在这里,我代表中共甘肃省委,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由于年龄和工作原因离开省政协领导岗位的同志们,以及省政协十一届全体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共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对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来说,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立足改革发展实际,议政建言、用心出力,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协商民主建设各方面,体现到人民政协工作全过程。当前,我省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口,面临的发展环境错综复杂,存在的短板弱项十分明显,特别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尤为突出。比如,全省经济综合实力弱,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和新兴产业培育都比较缓慢,县域经济发展滞后,创新能力整体上不强,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全省还有近190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非常艰巨,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高,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等等。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净化和修复遭到严重破坏的政治生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还需要付出更加艰苦、更为艰辛的努力。从现在起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只有两年多时间,时不我待、形势催人。为此,前不久召开的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各方面要振奋精神、埋头苦干,进一步增强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以只争朝夕的态度、敢死拼命的精神、务求实效的作风、战之必胜的能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着力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共同为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再立新功!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强调人民政协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要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把中国共产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工作中去,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第二,发挥自身优势,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长期以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呼什么”,为推动全省改革发展出了许多好点子、提了很多好建议。比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形成过程中,各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应有的担当作为。去年,省政协围绕加快兰州新区发展、建设旅游强省、加快陇药产业集群发展等问题,组织委员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协商论证,形成了高质量的报告,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条主线。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家人的事齐心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强大的攻坚合力。人民政协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本届省政协有来自各党派、各界别的委员500名,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投身到协商议政中来,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对接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紧盯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历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保障改善民生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及时反映真实情况,积极为推动全省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当前,要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崛起、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工业强省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调研、掌握实际情况和第一手资料,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推动全省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第三,完善制度机制,把协商民主贯穿到履职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政协组织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搭建好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参与平台,更加灵活经常地开展各类协商,进一步丰富协商内容、增强协商实效。近年来,省政协坚持与时俱进,开通了微信平台和网络建言平台,通过政协网站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月协商座谈会议题的意见建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继续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最近,中共甘肃省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监督内容,规范了监督程序,完善了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和沟通协调机制。各级政协组织要按照《实施意见》要求,聚焦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鼓励引导政协委员通过会议、视察、提案、民主评议等形式,开展行之有效的监督,帮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提高效率,把工作做得更好。

  第四,广泛增进团结,凝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正能量。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要立足我省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省份的实际,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指出,人民群众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我们的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要求我们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履职为民,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听取意见,帮助党委政府共同把群众最急、最难、最需、最怨的事情解决好,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越来越少。要围绕上学、就医、住房、养老、环境等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积极宣传党的惠民利民政策,推动政策落地实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甘肃发展的强大力量。

  第五,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自身建设水平。人民政协是庄严的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和合作共事的能力,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和务实举措履职尽责,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多献发展良策、多提真知灼见,只要是有利于甘肃发展的意见建议就大胆地提,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真正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省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希望大家发扬政协多年来形成的良好作风,按照“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强化委员意识,加强廉洁自律,珍惜自身荣誉,修身慎行、怀德自重,切实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表、本职工作的模范、政协履职的主体,做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

  政协党组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政协机关服务能力和水平,改进提案、大会发言、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中共甘肃省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关心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支持政协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全省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推进协商民主的各项方针政策,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政协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要求,自觉接受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方面的监督,推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具体措施。各级政府及部门也要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虚心采纳意见建议,积极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建言咨政、参政议政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这次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省政协领导班子及其常务委员会。希望各位政协委员讲政治、顾大局,忠诚履行职责,严格遵守组织纪律,顺利完成人事选举、报告审议等工作,共同把这次会议开成一个民主和谐、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

  各位委员,同志们!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省上下的精诚团结和艰苦奋斗,有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作为,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描绘的“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宏伟蓝图,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够变为美好现实!

  最后,预祝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圆满成功!

精彩推荐

  • H5|甘肃 流走的是腊八习俗 流不走的是乡愁! H5|甘肃 流走的是腊八习俗 流不走的是乡愁!
  • 兰州市征集2018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 兰州市征集2018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
  • 兰州岁末家政服务紧俏 兰州岁末家政服务紧俏
  • 兰州环卫工人焦彦林:不会在乎脏和累 兰州环卫工人焦彦林:不会在乎脏和累
  • 甘肃省开展春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甘肃省开展春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小组会议(组图)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小组会议(组图)
  • 林铎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 林铎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出席 冯健身作报告 孙伟等出席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出席 冯健身作报告 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