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高墙内,兰州监管民警们都在忙些啥?

18-01-22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高墙内,监管民警们都在忙些啥?

  记者走进兰州市第三看守所为你讲述他们的故事

  高墙、电网、武警站岗、荷枪实弹、警戒森严。在很多人眼中,看守所是个神秘的地方,距离普通人很遥远。“高墙”中,到底是一番怎样的生活景象?民警在里面又忙碌着些什么?多数人对此并不了解。1月18日,记者走进了兰州市第三看守所,这次的采访让记者感受到了监管民警们在平凡岗位上履职尽责和无私无悔的奉献精神。

  屡获殊荣的看守所

  “我们看守所属特大型看守所,于2013年正式投入使用。2014年被市局授予集体三等功,2015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监所医疗卫生专业化建设工作成绩突出单位。期间,共有36人荣获嘉奖以上荣誉称号,58人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及市局先进个人。兰州市第三看守所目前承担全市6个分局、4个支队,以及检察院、法院送押犯罪嫌疑人的收押任务,同时,承担全市未成年在押人员收押管理工作。”记者刚走进第三看守所,王延峰所长就开始向记者介绍起所里的情况。

  每天要巡逻上百次

  在监控室的监控大屏上,每间监室内的情况一目了然。放风室与在押人员居住的内监室相连,都装有24小时实时监控设备。“全方位、无死角的视频监控系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如果有特殊情况,值班民警能第一时间发现并制止。除了视频系统,在监室内还有声控系统,装有报警器,如果在押人员有身体不适等情况,按下报警器后,民警和卫生所医生会第一时间到场处置。”第三看守所教导员杨继武指着监控屏向记者介绍。

  经过监室外走廊,记者透过铁窗能看见在押人员的整体情况。民警王志浩说:“值班民警值班时间为24小时,除了视频监控,巡更民警每隔一段时间就巡视一次,防止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巡更民警每走一处都要稍停片刻,以作观察,这样算下来,每天监管民警巡逻要上百次。

  监室整洁一日三餐饭热菜香

  在押人员监室室内光线足,被褥叠得很整齐,地面干净,在监室内还有书柜,就是为了方便让在押人员阅读和学习。快到中午十二点时,监区飘来饭香味儿,按照在押人员一日生活制度,准时开饭。教导员杨继武指着挂在食堂门口的每周食谱板告诉记者,“我们严格按照规定为在押人员制作一日三餐。一日三餐饭热菜香,食谱丰富,保证在押人员能吃好吃饱、吃得卫生,吃得安全。周一至周日,监所里每天都有不同的菜色。节假日还提供月饼、粽子、饺子、元宵等节日食品,并为患病在押人员提供营养病号饭,定期为在押人员发放香蕉、苹果、橘子等水果。”

  人性化管理感动服刑人员

  去年10月初,在押人员张昊然突然感觉胃部不适,按报警器称疼痛难忍。民警立刻赶到监室门口,背着张昊然去卫生所救治。据民警芦伟强回忆,张昊然年龄虽然不大,但“江湖习气”很重,刚进看守所时,抵触情绪非常强烈,根本不听管教的话,但他也有优点,重承诺、讲孝道,通过教导感化,张昊然改造态度逐渐好起来。看到张昊然的改变,监管民警感触很多。公正、公平执法,既要体现法律刚性,找他们谈心谈话,开展思想教导等工作,也需要耐心、恒心、爱心。其实,类似对张昊然的感化教育工作,只是看守所里民警工作的一个缩影,这样的事情太多了。

  既是民警又是“护工”

  每周固定时间,看守所都要对每名在押人员进行体检,按要求采取放风、监室消毒等措施,保证在押人员身体健康。尤其是一些患有重大疾病的在押人员,看守所每天都要对其例行检查,及时了解身体状况。如果有在押人员生病出所就医,民警还要当他们的“护工”。

  “我们与兰州市的两所医院建立了所院协作机制,并在所内设立门诊部,负责对新收押体检、日常巡诊以及各种传染病的筛查、预防和治疗。如果是大病,就必须去医院,而陪同去的民警就成了护工,不仅要陪同检查,还要负责挂号、拿药等。”芦伟强说。

  帮在押人员改过自新是最有意义的事

  “看守所民警的职责不仅是要做好看押工作,还要做好谈话教育,履行管教民警职能,这关系到每个在押人员的思想稳定程度,关系到监所安全,一丝一毫马虎不得。”在谈到如何做在押人员思想工作时,所长王延峰表情显得有些沉重。他告诉记者,在看守所工作了这么多年,天天和犯罪嫌疑人打交道,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案例听的太多,看到那些肆意践踏法律、欺压良善的嫌疑人被羁押到看守所,心中的义愤经常强烈影响着自己的情绪。

  但是,既然干了监管民警,就必须时刻树立正确心态,从管教民警的角度加强对每一个在押人员的教育,尤其在改过自新方面鼓励在押人员,努力唤醒他们的心底善念,引导他们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也是我们监管民警在警察本色方面的体现吧。”王延峰说:“因为工作岗位不同,我们虽然不能直接在擒凶抓逃上体现警察价值,但帮助在押人员改过自新,我们监管民警同样在做着有意义的事情。”(文中所有在押人员的名字均为化名)记者 苏晓 文/图

精彩推荐

  • 敦煌莫高窟今年网约门票每日仍限额发售6000张 敦煌莫高窟今年网约门票每日仍限额发售6000张
  • 兰州500只流浪动物大搬家 兰州500只流浪动物大搬家
  • 陇南西和县:双胞胎宝宝早产3个月盼救助 陇南西和县:双胞胎宝宝早产3个月盼救助
  • 天水市民在藉河边休闲散步 天水市民在藉河边休闲散步
  •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2月8日开灯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2月8日开灯
  • 陇南:神奇官鹅沟魅力冰雪游 陇南:神奇官鹅沟魅力冰雪游
  • 2018年康乐县“申华杯”甘肃省足球邀请赛开赛 2018年康乐县“申华杯”甘肃省足球邀请赛开赛
  • 一货运列车驶过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沙山沟大桥 一货运列车驶过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沙山沟大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