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省亥母寺遗址发现大量西夏文献 国内罕见学界重视

18-01-20 11: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我省亥母寺遗址发现大量西夏文献 国内罕见学界重视

洞窟清理现场

西夏文《音同》残片

  中国甘肃网1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近日,记者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亥母寺遗址在近两年多来发掘出土了大量有价值的文物。其中的250余片西夏文文献和一件木质的西夏文木牍在国内尚属少见,引起了考古学界的重视。

  据悉,亥母寺遗址位于武威市凉州区新华乡缠山村七组西南侧的祁连山北麓余脉,洞窟开凿于南北走向的山梁东坡半山腰处,由4个洞窟及窟前建筑遗存组成,面积9800平方米。2017年共清理各类遗迹10处。外部为窟前建筑基址,由1996年修建的现代大殿、1938修建的房屋及清中晚期建筑组成。

  据参与此次发掘工作的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蒋超年介绍,亥母寺遗址自西夏开凿,历元、明、清各代均有延续,4座洞窟并非同一时期开凿,存在先后早晚关系,具有使用功能上的差异。该遗址在1927年武威大地震前就已被废弃,废弃后洞窟空间被利用,进行了牲畜圈养,现存窟前建筑主体为清中晚期建筑。

  经过近两年的发掘,出土遗物主要为文献、佛教遗物、生活用品及建筑构件四大类,兼有少量兵器、碑刻、钱币等物。其中,以西夏文文献的发现最为重要,有木质和纸质两类。木质文献只发现一件西夏文木牍,这件文献极为珍贵,在国内尚属少见。纸质文献250余片,分印本和写本两类,字体也有楷体和草书两种形式,内容则以佛经为主。佛教遗物主要为擦擦,共发现七万余枚。另有唐卡、经幡、小型佛造像、佛造像泥范、佛手、佛足及佛画像残片等物。生活用品以麻毛、皮革为主,另有碗筷、勺、梳子等物。建筑构件主要有砖、瓦、滴水、脊饰、铁钉及木构件等物。此外,还发现有藏文碑刻及汉文碑刻各一通。另有箭镞等兵器发现,钱币以清代为主,兼有西夏、宋时期钱币。

  据亥母寺遗址考古队领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雪野介绍,亥母寺遗址出土的大量西夏文献及佛教遗物,是继黑水城、西夏陵、拜寺沟方塔、山嘴沟石窟、敦煌莫高窟等地发现西夏文文献后,甘肃地区出土数量最多、最集中的一次发现。众所周知,西夏没有修史,研究西夏史主要靠文献记载,这些文献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民族交往与佛教传播的状况,对研究西夏的社会历史、语言文字及宗教艺术具有重要价值。同时,也是历史上武威地区佛教兴盛并延续不断的实物证据。此次西夏文献的发现,对西夏学研究提供了可靠依据,极大地丰富了西夏学研究的文献资料,更为甘肃的考古研究人员提供了第一手的西夏学研究资料。

  除此之外,亥母寺还出土了7万余枚“擦擦”,数量非常庞大。蒋超年告诉记者。擦擦,源于古印度中北部的方言,是藏语对梵语的音译,意思是“复制”,指一种模制的泥佛或泥塔,主要目的在于积攒善业功德。

  目前,亥母寺遗址文献的汉、藏、西夏文文本正在整理中,其他遗物也在进一步的研究和整理中。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华静 图片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精彩推荐

  • 新时代中国道路的全球化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 新时代中国道路的全球化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
  • 甘肃省政协召开第61次主席会议 冯健身主持 甘肃省政协召开第61次主席会议 冯健身主持
  • 2018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走进甘肃两当县(图) 2018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走进甘肃两当县(图)
  • 甘肃省律师协会宣传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甘肃省律师协会宣传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 以案释法 甘肃省律师协会公布20件典型案例(组图) 以案释法 甘肃省律师协会公布20件典型案例(组图)
  • 小陇画报|12张航拍图片告诉你,《纽约时报》《国家地理》为什么纷纷推荐甘肃?(51期) 小陇画报|12张航拍图片告诉你,《纽约时报》《国家地理》为什么纷纷推荐甘肃?(51期)
  • 甘肃临泽:乡村冬闲培训忙 甘肃临泽:乡村冬闲培训忙
  • 甘肃荣登《纽约时报》“2018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榜单 甘肃荣登《纽约时报》“2018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榜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